決議定調黨內敏感問題 習近平設一分水嶺兩大伏筆(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1-11-21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eng L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在外界關注下,北京當局終於公佈了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內容。在這份決議中,習近平不僅定調了文革、「六四」學運、周永康、薄熙來等黨內一些敏感問題,還設置了1個分水嶺和2大伏筆

習近平利用決議定調黨內敏感問題

綜觀全文,在中共第一份、第二份歷史決議依然適用的前提下,這份被外界認為是替習近平「量身定制」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還是透露出了不少的信息。

對於帶給中國人深重苦難的文革、大躍進和反右運動等,習近平利用黨內這份歷史決議公開給予徹底否定,其中文革被定調為毛澤東對當時中國階級形勢、中共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釀成10年內亂」,是1949年以來最嚴重的損失,「教訓極其慘痛」。

有關大躍進、人民公社化和反右運動,被第三份歷史決議定調為毛澤東的嚴重錯誤,順便也批評了當時的中共中央沒有糾正毛澤東這些錯誤。

對於鄧小平時期發生的「六四」學運,決議將其定性為「嚴重政治風波」,而不是此前黨媒宣傳的「反革命暴亂」;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和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8人,在決議中被列入中共黨內貪腐的典型人物,徹底釘在了中共歷史的恥辱柱上。

這份決議也沒有將2019年爆發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定性為「顏色革命」,僅是說: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強調所謂「愛國者」治理港澳,則是另有一番深意。

依照習近平紅二代的身分、年齡和官場仕途,對於上述決議中所定性的中共黨內敏感事件,他或是親身經歷過,或是深知其中的內幕。出於二十大連任和人事佈局,習近平作出這些定調自然有他的深層用意。

習近平在決議中設立了一個分水嶺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從表面上看,肯定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的黨內領導人地位,並將黨史劃分稱所謂「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開放時期」和「社會主義新時代」等4個部分。細讀一下可以發現,魔鬼藏在細節中。

決議以1956年9月15日中共八大開幕為界線,並寫道:「遗憾的是,党的八大形成的正确路线未能完全坚持下去,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反右派斗争也被严重扩大化。」藉此陳述和批評了毛澤東個人嚴重錯誤,以及帶來的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損失和極其慘痛的教訓。

查看中共的歷史,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儘管在中共八大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並協助周恩來工作,依舊沒能逃過被打成右派的厄運,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殘酷迫害,直到1978年底十一屆三中全會才徹底平反。

習仲勛身陷囹圄,家庭遭受的巨大苦難,必定深烙在習近平心中,因此,無論出於個人原因,還是出於黨內權鬥的需要,他必須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毀掉毛澤東以前在黨內至高無上的地位。

決議中,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的功績自然也比不上毛澤東,以及所謂「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等這3個時期篇幅字數,都遠不如頌揚習近平時代的篇幅(大約2萬字)。

如此大篇幅彰顯自己的政績,代表習近平在中共百年歷史的最後10年中不但收尾很好,而且要成為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領導人,通過官宣方式將此定義為一個劃時代的分水嶺。

習近平的2大伏筆

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年,習近平利用六中全會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奠定了自己黨內歷史地位。要想成為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領導人,首先必須在二十大成功連任,因此,習近平的第一個伏筆就是在決議中寫下了抓捕江澤民、曾慶紅的理由。

決議中用了相當篇幅敘述了習近平反貪腐的政績,聲明北京當局「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並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和軍中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人的嚴重違法案件。

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和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8人,都曾在江澤民、曾慶紅的提攜下,或是權傾一時,或是青雲直上準備接班,或是位高權重。如今,他們被定性為中共黨史的典型反面人物,那麼他們的「伯樂」或背後的合作者如何清算?習近平雖然沒有直說,中共官員卻看得非常清楚,心中已經選好了自己的位置。

習近平的第二伏筆是:既然要做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領導人,5年時間肯定是不夠用的,至少10年或以上,一切取決於習近平個人意願。2018年中共全國人大修法廢除了國家主席、副主席連任限制,如今看來,理論上只要習近平願意,他的黨政職務基本是沒有連任限制了。

中南海權鬥一向是殊死之爭,習近平要想平穩連任成為新百年的第一代領導人,就必須清除政敵,自然必定要根除他的死敵——昔日權傾朝野的江澤民、曾慶紅集團。所以,這2個伏筆是相輔相成的。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