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縮影(五)(組圖)

作者:守真 瑜正 發表:2021-11-21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科院
中科院(圖片來源:N509FZ/維基百科CC BY-SA 4.0)

接上文:科學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縮影(四)

N 何祚庥是中國的偽科學專業戶(1950至今)

何祚庥常掛在嘴邊的所謂「偽科學」,不過是上世紀80年代興起的研究氣功等特異功能現象的「人體科學」。特異功能現象不僅歷朝歷代都有,在當代也屢見不鮮。冷戰時期的蘇聯和美國曾網羅擁有特異功能者用於情報刺探,中共的「國防科工委」下轄的507所也徵集過一批特異功能者。[23]人體科學研究從一開始就是和國防、國安沾邊的嚴肅研究,1985年成立的中國人體科學研究會的常務理事就多為軍隊高級幹部。[24]

當時的中科院包括高能物理研究所,以及一些高等學府,都有研究這些現象的教授、學生,還有特異功能研究小組。經過比較系統的研究,運用了嚴格的科研手段,包括雙盲、封粒、對照,證實確實有這些現象。

然而,特異功能現象不穩定也是肯定的,同一受試者在不同測試環境下成功和失敗的案例都存在,再加上有不少騙子混雜其中(司馬南就冒充過氣功師到處行騙),所以從1979年四川發現少年唐雨有耳朵識字的能力後,就一直爭議不斷。

1980年2月《自然雜誌》在上海召開的第一屆人體特異功能討論會上,胡耀邦派秘書帶上他親自寫的並密封的幾個字到現場鑑定,結果字在沒有拆封的情況下被幾位測試者準確看了出來。不久,胡耀邦指示中宣部下達「三不政策」,即對氣功和特異功能不宣傳、不爭論、不批評,並允許研究和探討。[23]屢次經受官方測試的張寶勝,經國防科工委批准,於1983年6月2日被正式調入507所。

1994年12月5日,中共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見》,時任黨魁是江澤民,該意見中提到打擊偽科學。嗅到政治投機機會的馬列信徒何祚庥聞風而動,隨即拋出一份記錄特異功能者張寶勝1988年的一次失敗表演報導(同一實驗中的其他特異功能者表演成功)[25]。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何祚庥的這次找碴試驗後,為驗證張寶勝到底有無特異功能,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又對張寶勝做了試驗,得出了肯定的結果。[26]

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何祚庥並沒有仔細的考察諸多正面疑點,而是手舞足蹈地把一次失敗的實驗擴大化,宣稱所有的特異功能都是假的,使用政治運動手法要求否定整個人體科學研究。其實人們對於特異功能是抱著懷疑態度仔細求證的,許多人正是進行測試證實後,才改變長期的觀念,變成了人體科學的支持者。張寶勝等是否有特異功能不是筆者討論的重點,只是說何祚庥根本沒有從科學角度認真驗證。

當代科學不能解釋的現象太多了,就在中共發文提到打擊偽科學的當日(1994年12月5日),人民日報就刊登了彞族奇醫都元祥在北京新華社多功能廳,在半小時內為10多位患者用奇技無痛拔牙,北京醫院、北京口腔醫院的專家們也在場見證了無法用實證科學解釋的拔牙過程。[27]

對於超常現象,難道閉著眼睛否認或掩蓋起來就不是「偽科學」了嗎?或者是符合中共政治動向的就是「真科學」,不符合中共政治動向的就是「偽科學」嗎?

何祚庥對廣泛的調查論證不感興趣,通過找碴搭上政治運動的順風車才是他的特長。何祚庥也多次撰文提到他的做法是為了響應中共和江澤民的號召,如《專家、學者,特別是院士、老科學家要帶頭宣講科技知識、抵制偽科學》(1995)和《要更好地解決增加科技投入和加大反對偽科學力度問題》(1997)。

何祚庥
為巴結江澤民,何祚庥從1995年起,策應抹黑氣功和人體科學(圖片來源:《連環畫:江澤民其人第六卷第三冊》/明慧網)

「偽科學」一詞顧名思義,指的是沒有在搞科學研究,或是冒充邏輯嚴謹的科學研究。雖然人體超常現象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人體科學」的研究目地是嚴肅的,研究方法也是嚴謹的。

1995年3月15日,何祚庥在《中國科學報》發表《關於‘偽科學’問題的一段有趣對話》一文,認為「科學並不適用‘無罪推斷’的原則」。不用提供充分的證據就指責別人是「偽科學」,這種行徑本身才是「偽科學」吧。

作為一個蹩腳的科學研究者,何祚庥憑著點兒一知半解的理論物理學知識,到處宣揚給中國科學帶來巨大災難的馬列唯物辯證法,其實他的一生都在堂而皇之地散佈「偽科學」。以下舉10個例子(在前面的篇章已列出來源),讀者可以自己評判何祚庥自己搞過多少「偽科學」:

1. 1952年5月21日,何祚庥在人民日報發表《蘇聯科學界批判量子力學中的唯心論觀點》,把量子力學研究的部分主流學術觀點按馬列主義劃定為「唯心論」。何祚庥的邏輯明顯是「偽科學」。

2. 1952年6月29日,人民日報發表孟慶哲、何祚庥主筆的《堅持生物科學的米丘林方向》,其邏輯論證是徹底的「偽科學」。此文在人民日報發表後,全國興起模仿蘇聯、打壓消滅摩爾根遺傳學。

3. 1955年10月2日,何祚庥在《學習》雜誌發表《論梁思成對建築問題的若幹錯誤見解》一文。此文歪曲梁思成的觀點,把建築政策問題政治化,指責梁思成的思想根源是資產階級唯心主義,稱梁思成的建築理論違反中共總路線。何祚庥此文的基點是純粹的政治而非科學,可歸入抹黑和無賴的範疇,也是「偽科學」。

4. 1965年6月30日,何祚庥與夫人共同撰文《關於〈關於新基本粒子觀的對話〉的對話》發表於《自然辯證法研究通訊》。文章配合毛澤東的政治運動,基於馬列思想事先推定「物質無限可分」這一迎合毛澤東的結論。由此文可見,如果說參與層子模型研究的其它學者是在從事學術研究或學術論證「物質無限可分」這一設想的話,何祚庥搞得可是「學術粉飾」和「學術馬屁」這一「偽科學」。

5. 1969年10月23日,何祚庥在中科院會議上第一個發言,聲稱「批判愛因斯坦不(應)限於相對論」,實際上「有四大問題」須要批判。與其他科學工作者們走過場相比,何祚庥是認真運用馬列主義批判愛因斯坦,宣揚的是純粹的「偽科學」。

6. 1974年,物理學家唐孝威的「基本粒子演化假說和河外星系紅移解釋」一文觸碰了何祚庥的馬列信仰,何祚庥開始盯上唐孝威,聲稱他要批判「不斷創造物質」的學說以維護馬列主義。何祚庥的不斷搗亂導致唐孝威失去一項重要的實驗機會,最終無緣諾貝爾獎。何祚庥裝腔作勢的所謂研究不過是給馬列主義抹粉罷了。

7. 70年代,蘇聯學者提出基本粒子或許不是無限可分的「靴拌」理論,偏重於學術研討。為了維護自己的層子模型研究,何祚庥多次撰文批判「靴拌」理論違背馬列主義,屬於蘇聯修正主義。何祚庥於1977年發表《「靴袢」理論和奧米裡揚諾夫斯基的「辯證法」——蘇聯修正主義哲學纂改馬克思列寧主義又一例》,匯總了他胡攪蠻纏式的論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讀下此文看看何祚庥的理論物理水平到底如何。「靴拌」理論是否「真科學」筆者不清楚,但可以肯定何祚庥的論述純屬「偽科學」。

8. 1982年,何祚庥在《層子、輕子也是不可窮盡的》一文中提出「當前有一大批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紛紛轉入比層子、輕子更深層次物質的研究,提出了一大堆有關更深層次物質的命名,如前子、無子、毛子……等等。這一動向表明辯證唯物主義關於粒子的不可窮盡性的觀念是如此地深入人心。」前文已解釋過,心理畸形的何祚庥在這一段話中就撒了幾個謊,在大眾面前假裝他在搞一項頂級的科學研究,而實際上在成熟的量子色動力學面前,層子模型在當時已失去意義。

9. 從90年代在政治上得意的何祚庥開始對各學科和應用科學肆意發表評論,他的諸多觀點和文章不及科普作家水準,而這確實出自這個所謂的中科院院士之手,著實是中國科學界的恥辱。本文第七篇將舉典型的例子展示一下何祚庥的學術水平,實際上即使在核物理領域何祚庥也是一知半解,只是在假裝做科學研究罷了。

10. 從傍上江澤民起,何祚庥就不失時機的吹捧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與時俱進「,一本正經地論證」三個代表「既先進又能指引科學發展。何祚庥從學生時代提出「自然科學的階級性」起,迎合中共政治運動用偽科學干擾破壞真科學,這才是何祚庥的學術專長。

2021年何祚庥夫婦接受採訪時,一面興奮誇耀自己佩戴的天價助聽器才是進口高科技,一面批評中國物理學家在高端醫療設備上面一點貢獻都沒有。那麼中國物理學發展遲滯是誰之過呢?誰又在其中推波助瀾呢?

由這幾個列舉的事例足以看出,何祚庥一生是搞偽科學行騙的一生,他是名符其實的中國偽科學專業戶。而何祚庥嘴中的所謂「偽科學」,不過就是與馬列主義理論不相容的研究,無論這種研究是否嚴肅嚴謹,是否是真正的科學,他一概會扣上「偽科學」的大帽子,利用政治手段大打出手。

參考文獻

23 李有甫:在507所見證特異功能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1/7/6/n13071988.htm

24 1985年中國人體科學研究會常務理事合影
https://m1.aboluowang.com/uploadfile/2015/0724/20150724010703893.webp

25 《何祚庥等:「超人」張寶勝走麥城——一份遲到的報導》
https://wh.cnki.net/article/detail/KJWC199508044

26 李慶利等:《用微觀實驗手段研究人體特異功能使物體穿過器壁的現象》發表於《原子能科學技術》(1990,24)

27 人民日報:彞族奇醫都元祥進京獻絕技
https://cn.govopendata.com/renminribao/1994/12/5/3/#95381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