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炭價格大幅回落(圖)

中國煤炭價格大幅回落 主要產業煤炭消費2024年或達峰

作者:松仁 發表:2021-11-18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炭(16:9)
中國煤炭價格大幅回落。(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和消費國,前幾個月曾經因為煤炭供應短缺、煤價飆升過快而導致供電不足甚至電荒,但是中國一位在官方機構任職的專家星期三(11月17日)表示,包括電力、鋼鐵、水泥和煤化工在內的四大產業的煤炭消費有可能在2024年達峰。這一預測如果成真,當然對中國以及世界的減碳目標而言應該是個好消息。

北京已經承諾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並且從2026年起逐步減少對煤炭的依賴。

電力、鋼鐵、水泥和煤化工四大產業是中國耗煤和碳排放的大戶。這四大產業的耗煤量佔中國全部煤炭消費的86%以上,而他們的碳排放總量又佔到中國整體碳排放的70%以上。中國目前不僅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和消費國,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國。

路透社引述中國環境保護部所屬環境規劃院首席專家曹東的話報導說,中國四大產業的煤炭消費可能達到24.8億噸煤當量的峰值。

「鋼鐵和水泥產業的煤炭消費已經(分別於2020和2021年)達到峰值,緊隨其後的就是煤化工產業,大約在2024年左右其煤炭消費達峰,」曹東在星期三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表示。

但是曹東認為,中國電力工業煤炭消費達峰則要等到2028年左右,因為電力需求在增長,而人們對能源安全也有擔心。他還表示,在中國煤炭消費達峰一年後,才會出現碳達峰。

中國煤電企業的發電量佔中國全部發電量的6成以上,近幾個月曾因為煤炭供應不足和煤價過高而導致煤電價格倒掛,煤電企業發電積極性不高,從而引發全國十多個省市缺電、限電的現象。

路透社引述曹東的話說,為了讓中國耗煤最厲害的四大產業減少對煤炭的使用和依賴,需要在2035年前提供24.1兆元人民幣(約合3.77兆美元)的投資。但是這個棄煤的過程每年也可以通過新的可持續能源產業以及設備製造給GDP增加1595億元人民幣(約合250億美元)的產值。

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主要產業減少煤炭消費到了2035年每年都會減少價值約為1.03兆元人民幣(約合1617億美元)的出口,同時也減少對鐵礦石和石灰岩等原材料的需求。

由於北京在減碳達標壓力下限制鋼鐵產量,中國今年頭10個月的鐵礦石進口已經減少4%。

煤炭緊缺導致煤價狂飆和電荒

中國的能源資源結構具有富煤貧油少氣的特點,因此從9月起發生的煤炭供應不足、煤價狂飆的現象曾讓人頗為訝異,而煤炭緊缺導致的電荒更讓人叫苦不迭。

不過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星期二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發言人孟瑋表示,在政府通過一連串促產保供政策強勢介入後,煤炭市場逐步回歸理性,煤炭價格也已回到合理區間。10月開始,電廠供煤持續大於耗煤,存煤加快回升。目前電廠存煤可用22天,比9月底增加9天。而在遭受電荒衝擊最大的東北三省,電廠存煤超過1400萬噸,比9月底增加1倍以上,可用天數達到31天。

孟瑋還指出,煤炭供應的增加導致煤炭期現貨價格大幅回落。10月19日以來,鄭州商品交易所的動力煤期貨主力合約,連續多日下跌。11月15日每噸價格報809.6元人民幣(約合127美元),較10月19日每噸1982元人民幣(約合311美元)的價位下跌59%。

煤炭供應的增加和煤價的回落似乎已經大大減緩中國各地的供電缺口,很多地方的限電措施也已解除。根據臺灣媒體的報導,江蘇昆山和浙江一帶的台商企業反映,中國政府從8月底開始的限電限產甚至停電停產措施已經逐漸鬆綁解除,很多台商企業都已經恢復生產,目前正在趕工趕產,盡快消化訂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