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内幕】物價飛漲 柴油荒又來了!背後推手都是中共(視頻)

發表:2021-11-06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 我是李清源,中國最近這幾個月過得可真是不平靜,先是夏天閙水災,接著9月份就出現了電荒,原來是缺煤了,馬上就進入冬季了,這煤炭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呢,這不,現在中國又閙起柴油荒了。看來中國能源緊缺的問題啊還真是很嚴重,現在都反應到臺面上來了。

等等,這柴油好好的為什麼也緊缺了呢?而且缺了柴油還不是小事,不但柴油價格出現大幅度上漲,還會影響到很多方面的事情。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聊這個話題。

中國各地柴油價格 漲!漲!漲!

最近這段時間,中國有不少地區的加油站都出現了限量供應柴油的現象。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河北石家莊某加油站已經限制加柴油了,僅供應卡車加柴油,而且每次也只給加100升,可是整量車如果加滿油,就得需要加1000升左右的柴油。而只給加十分之一,能跑多遠呢?其實已經有大型貨車因為缺油而無法上路,造成貨物積壓了。

有網友上傳加油視頻顯示,加油站已經出現了司機搶購柴油的場面,很多人都拎着綠色油桶排隊買油。有福建的司機無奈的説:「福建的柴油全部限量,服務區只讓加200元,540馬力的挂車一腳油門下去就燒完了。」他説,當地缺柴油的現象很嚴重,為了多加點油自己把附近的加油站都跑遍了,有些加油站是排著長隊,有些加油站直接就斷供了,司機的時間都耗在了加油的路上。

在安徽阜陽也有類似的情況。阜陽一名卡車司機說,油價特別高,當地加油站普遍都不給加油了,即使有些加油站能加,也只給加100元到300元的。

真想不到,電荒和煤荒還沒過去呢,這柴油荒就馬上又來了。而且柴油供應緊缺是全國性的。 

柴油缺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麽呢?那就是漲價。

説起來也許會讓人嚇一跳,中國的成品油零售價在今年都漲價14次了,但有一家中國物流公司的負責人卻無奈地説,其實現在「油價上漲還不算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接下來連柴油都沒得加。」

這話聽起來也真是挺讓人哭笑不得。

據中國國家發改委在10月22日發布的最新一次調價信息顯示,現在中國的汽油和柴油每噸的價格分別提高了300元和290元。

但據財新網引用10月22日金聯創的消息顯示,山東地方煉廠的柴油價格,從9月初的大約5500元/噸,上漲到大約8600元/噸,竟然上漲了55%。

批發價竟比零售價高?!

我們都知道,商品的批發價一定都是低於零售價的,但現在柴油的批發價竟然比零售價還高了,這是怎麽回事呢?

據陸媒報道,從多個省市的十多家加油站了解到的情況是,最近這段時間出現了零號柴油的批發價格和零售價格倒掛的現象。

中國成品油的零售價格是受政府控制的,而批發價格卻取決於市場。因爲市面柴油緊缺,導致批發價也跟著上漲。但有不少從業者都認為,目前快速增長的柴油批發價竟然漸漸的比零售價還要高了,這讓加油站沒有賣油的動力。

廣東省深圳市某位加油站的負責人接受陸媒采訪時說,「油庫限量限賣柴油,我們油站有的時候都買不到柴油,現在的批發比零售價格還要高,賣的話就是直接虧本。」他說,「如果『批零倒掛』持續幾個月的話,很多地方就沒油可加了。」

面對越賣柴油卻越賠錢的這一困境,有部份私營加油站乾脆就暫停銷售柴油了。新疆一家私營加油站的工作人員說,「等進價回落了再進柴油。」他告訴媒體,目前零號柴油的進價太貴了,加油站已經連續三天都不加柴油了。

柴油荒 運輸業慘了

而中國目前受柴油荒影響最大的應該就屬運輸業了。

據上海市交通運輸行業協會貨櫃分會的函件顯示,柴油已經從去年的每噸4300元人民幣躥升到現在的每噸7500元。也就是說,光是每一百公里的油費就上漲了大約70%,所以運費需要增加21%,才能平衡增加的油費成本,而這也使貨櫃運輸的企業沒辦法承擔。

因此,現在包括深圳、廣州、上海和浙江溫州等地的交通運輸行業協會,都紛紛發布了運價上調的公告。

廣州貨櫃運輸協會對媒體表示,受疫情的影響,中國進出口貨物都是「一艙難求、一箱難求」,海運費已經連續增長了十多倍。同時集運企業的車輛出勤率現在也大幅度降低了,而各項營運成本的費用還在持續增漲,再加上柴油的持續漲價,這導致貨櫃運輸的企業已經不堪重負了。

廣州貨櫃運輸協會的會長周克文也說,現在油價上漲受傷最大的就是運輸司機,因為他們是承包經營的模式,工資報酬和燃油都是緊密相關的。

有深圳市的司機接受陸媒采訪時無奈地說,「遠途的活我已經不跑了,白跑一趟賺不到錢,還擔心沒油回不來了。」

自由亞洲電臺引用網友「煙塵弄舞」的帖文說,他所經營的運輸公司,在外省運輸途中加油困難重重,很多加油站都限量購買200元柴油。但只有200元的柴油一起步,一踩剎車就沒了。公司開會決定暫停部分車輛的運輸......因爲車輛被迫停運,工廠貨物和當地土特產等都無法運出。 

為何柴油會緊缺?

也許您會問,中國怎麽會突然出現大面積地柴油緊缺呢?我們理出了以下幾點。

財新網指出,現在全國性柴油的供應出現缺口,主要是因前期有些隱形資源退出,再加上不少煉油廠都減少了煉油比例,並增加了對化工產品的生產,以及9 月全國限電等因素。

據中國大宗商品信息服務商「金聯創」報道,今年9月全國大範圍限電,很多企業為了按時交付產品訂單,就轉而使用柴油發電,使得中國的柴油發電機一搶而空、供不應求,使得柴油需求大量增長。

據財新網引用隆眾資訊成品油分析師王倩倩在10月25日的分析說,今年的前九個月,中國柴油產量是1.56億噸,同比減少了4.4%,對應的就是減量680萬噸。而且柴油進口數量也在減少。

今年柴油的產量減少、進口減量、出口又增加,所以這三方面的對應柴油供給減少總量加起來大約是1480萬噸。

王倩倩還預測,柴油供應偏緊,可能會持續3個月。

據《TFI全球》指出,中國的柴油依賴從中東和俄羅斯進口原油之後進行提煉。目前全球能源供應緊張和原油價格飛速上漲,原油價格在每桶85美元以上可能成為全球市場的新常態,這表明中國購買原油的數量可能會受到影響。

另外,今年5月,北京當局對柴油的成分之一輕質循環油(LCO)徵收重稅,但是沒考慮到未來可能出現的石油短缺。在沒有儲備足夠燃油供應的情況下,這個缺乏遠見的決策就加劇了柴油危機。

《TFI全球》總結說,北京當局沒預料到中國的柴油消費會迅速上升,也沒考慮到產油國會繼續維持原油的高價。所以中國現在就不得不為中共政府的決策付出代價。

説白了,就是中共並沒有提前規劃好,沒有做出正確的決定,讓老百姓在這個冬天都要爲中共的決策失誤而買單。

買回來的柴油 先給誰用?

面對國內大面積出現柴油緊缺,中共也悄悄行動了。

據路透社報導,屬於國有企業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已經購買了兩批柴油,總計約5萬噸,將在11月交付國內。同時中國也在從幾個國家進口原油,包括俄羅斯、伊朗和阿曼。此外,中國的獨立煉油廠,為了用完最後3個月的進口配額,也在急於搶購原油。 

但中共從海外買回來的這些油,到底有多少能用到民生身上呢?

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中國時事評論人畢鑫的分析說,中共在每次遇到能源危機時,優先考慮滿足的總是軍方需要,而不是民間。他說,「柴油要優先提供給軍備,第二,給重型卡車和農用機等使用,最後才到民用。而柴油用于軍事儲備每一年都會有。」 

市民張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柴油供應緊張,對百姓日常生活和運輸的影響都非常大,「柴油主要是用於大型車輛、艦船,很多汽車也改用柴油。這個時候柴油緊缺,對生活影響肯定是巨大的。特別到了冬季,很多大型物資無法運輸。」

海外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如果連柴油都沒得加的話,對民眾生活當然又會造成另一波價格上漲的影響,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的車開出不去,柴油人家都沒有,柴油價格還得往上漲,貨物價格也得往上漲,最終用戶肯定是要承受更高的價格。」

臺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爲,現在中國油電雙漲,勢必會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

黃世聰表示:「如果中國止不住的話,民間抱怨的聲浪和民間對政府不信任的結果,失望的效應可能就會提升,特別是即將進入傳統用電用油的旺季時,出現這樣的情況,要控制住顯然是不容易。」

其實從今年中共出臺的限電措施,到企業大範圍的停產,從「能耗雙控」到煤炭大面積的短缺,都不難看出,中共現在似乎正面臨著能源調控失衡的危機。

所以,聯想到之前的缺電,是因爲中共要報復澳洲,就不買便宜又好燒的澳洲煤炭,導致全國大面積缺電,而中共又限制企業用電。很多企業爲了生存,就不得不改用柴油發電。而中共缺乏總體規劃,導致柴油大面積緊缺。這又導致國內的長途運輸行業出現中斷,隨之而來的就是嚴重影響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用品的供應。而每次不得不為中共決策失誤和執政短見買單的,都是可憐的中國民衆。

今天就先和大家聊到這裡,感謝您的關注,我們下次見。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清源。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mLqX_IavAs3TPK3GNlzA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