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血汗公司 員工1年加班逾600小時還排倒數(圖)

發表:2021-11-18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班 浪潮
浪潮多名員工指控這家血汗公司不發加班費還強制加班,並把加班時數納入年終考評。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總部設在中國山東濟南的浪潮集團遭爆辦公室掛上鼓勵加班標語後,多名員工指控這家血汗公司不發加班費還強制加班,並把加班時數納入年終考評。有員工嘆一年加班600多小時還排名倒數。

綜合紅星新聞、極目新聞等陸媒報導,浪潮集團是中國知名網路企業,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是山東省國有資產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是標準的國資控股企業。

「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著」;「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們還未完成的事!」11月15日,網傳影片顯示,浪潮集團在山東的一處辦公區內挂出如上標語。

影片流出後,多名浪潮集團濟南總部員工表示,挂標語確有其事,並表示在浪潮加班不僅沒有加班費,甚至加班時數還作為一項硬性KPI納入年終考評

一名已離職員工稱,在浪潮加班是很正常的事,工作量和薪資不成正比,公司人員流動較大。另一名在職員工透露,公司有的部門會強制員工每週二四六加班,每週一三五鼓勵員工下班一小時後再打卡離開,而且公司會考核員工主動投入工作時數。

「山東(浪潮總部)週六都是要上班的,你自己感受一下。」張霄(化名)向媒體發來一張微信工作群組里加班通知的截圖。顯示該部門上週5通知,「最近兩個月每月安排一週的週六加班。這個月就選這週六吧,沒問題就明天加班,10點到就行。」

除了沒有加班費,浪潮集團濟南總部員工楊蕾(化名)透露,在浪潮總部,加班時數被算作一種KPI績效指標,納入年終考核;「比如有的是按百分比,加班時數30%以外不得評B+及以上,具體比例視實際情況可能有所不同。」

對於實際下班時間,楊蕾表示,研發和集團支撐部門(晚上)9、10點下班很正常,銷售部門可能就會好些,應該以考核業績為主,但也有加班要求。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早在2016年,浪潮就被曝擬實行6×12工作制(一週上班6天,每天12小時),還要求員工「春節」十一「隨叫隨到「。

今年10月,浪潮集團官方微博發布兩則高管違紀的通報,但在下方討論串,許多員工反映的卻是加班一事。

有網友稱自己「一個月加班87個小時,反而倒扣工資」,怒問「能不能不要評比加班啊」;有員工家屬稱,「老公在浪潮每天加班,孩子管不上,輔導作業指望不上」;還有離職員工稱「孩子10個月大時,自己經常加班到凌晨」。

「這些都不是空穴來風。」楊蕾嘆道,她「一年加班600多個小時,排名還是倒數」。

另據天眼查APP顯示,浪潮集團的法律糾紛中,除了未公開的,勞動爭議的數量排名第一,有11件。

但浪潮集團似乎有恃無恐,員工指出,因為集團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7家國企剛剛增資認購,雖然加班比較嚴重,「但還是有不少人擠破頭想進來」。

報導引述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宋竟一表示,加班沒有加班費不合理也不合法。按出勤時間進行KPI績效考核並不違法,但如果強制加班且時數超出法律規定就違法。

他並提到,中國多家網路企業此前因為實施996工作制(早上9時至晚上9時,一週上班6天),已被中國最高法院和主管機關認定屬於違法行為。

據報導,山東省濟南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昨天已前往浪潮集團調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