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決議欲語還休 習近平倒車不見終點(圖)

作者:火山 發表:2021-11-16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9月30日,習近平參加十一招待會(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已經三天,官方鼓吹的所謂「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仍沒有刊發。

熟悉中共政治和人事規則的人都知道,這個決議的文本在會後幾天才會刊發,是一個基本的做法。通俗地說,列印校訂完畢,然後由在位的黨國幾個大佬輪流畫圈確認,是一個基本的流程。做額外的解讀,其實並無必要。

但即便到現在,雖然全文本還沒出現,但中共這個決議究竟說了什麼,卻已是毫無懸念。在此之前各路大神都已經對六中全會的公報的用詞,標誌性人物如毛澤東、鄧小平、江、胡、習等人的出現頻率等,都進行了統計學上的分析,所以此次六中全會和這個所謂「百年決議」的核心目的,也就昭然若揭。

其中,有幾組標誌性的資料,可以比對。比如,江澤民時期的第十四屆、十五屆六中全會公報,全文分別約是3393和3385字;胡錦濤時期的十六屆和十七屆六中全會公報,分別是4102和3895字。在習近平任期的十八屆和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則迅速變成了6224和7443字。

迄今,僅第十六屆六中全會公報上,首次沒有出現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樣的慣例表述,其於都一成不變的按照慣例保留上述官樣文本。

而此次長達7000多字的六中全會的公報文本中,以951字的篇幅歌頌毛澤東,給鄧小平的則只有384字,給江澤民的只有284字,給胡錦濤的篇幅是618字。但歌頌習近平「政績」的,則多達2091字,幾乎是毛、鄧、江、胡篇幅的總和,是近30多年來罕見的做法。

這也可以被理解為自2012年以來,他的尊毛、去鄧、保持權貴資本主義、嚴控社會的治理模式的延續。

但從公報披露的資訊顯示,迄今為止,習近平沒在所謂的百年決議中公開否定前任們,而只敢換個說法,稱他解決了以前無法解決的系列問題等等。

什麼問題?不明不白。

而在此前,無論是毛澤東1945年的延安版歷史問題決議否定陳獨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還是鄧小平1981年版歷史問題的決議公開評價毛澤東的功過,並全面否定文化大革命。

這也可能意味著習近平版的百年歷史決議,即便是在黨的話語體系中,也並不具有顛覆性的意義。而這個所謂決議的生命週期,也就注定只能和其權力同步。任何波折,都會注定他和他的自我表揚式的決議淪為笑談。

但這也就是問題的核心所在!

在一個習慣性拜倒在權力腳下的社會裏,無限地給掌權者點讚,是社會的常態,這顯然給習近平的獨裁之路增加了砝碼。短短9年,他滿口錯別字就能把中國從鄧小平時代倒車到准毛時代,明年的20大,他還會走多遠?無論是對權力的迷戀,還是持續9年的大清洗後對失去權力後被清算的恐懼,習近平都已無退路可言。

4年前,上臺才短短的習近平在毫無阻力的情況下修憲,為自己的連任掃清了法理障礙,那麼,在掌權10年,清洗了數以萬計的官員和富商之後,還有誰敢站出來阻止他的連任?這些,在殭屍般的官方文本裡,沒有答案。

因此,過度解讀所謂的百年決議文本,其實並無太大的意義。相反,警惕,並應對習這個持續失控的司機給全球帶來災難性後果,才應該是外界最緊迫的事情。

但對於中國人、甚至是黨的官僚們來說,習近平的終身制,將毫無懸念地導致他們成為被碾壓的對象,因為所有極權最恐怖的破壞,都是從內捲開始。

而悲劇在於,無論是因為恐懼還是無知,這些受害者,正在舉手贊成把絞繩套上自己的脖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