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光共軍「攻台6劇本」學者這樣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1-15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軍
路透報導推測共軍攻台6劇本,台灣學者有不同看法。圖為中國海軍戰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1年11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路透社》日前發文分析中共軍隊攻打台灣的六大階段,以及可能發生的情況。專家解讀,這項分析主要是側重在軍事,卻沒有全盤納入政治因素以及國際情勢,若要討論攻臺,實際情況對北京來說,每一個層面都有很高的挑戰。

路透社》日前刊出長文分析,共軍為奪取臺灣,已開始發起「灰色地帶」作戰,軍事戰略學者設想6種可能的情境,包括侵略金馬、對臺封鎖乃至全面入侵,預估最糟後果是東亞發生大戰。不過《路透社》強調,這並非是一種預測,戰爭可能不會爆發,但隨著兩岸關係緊繃,一個誤判或事故,都有可能成為戰爭催化劑。

對此,軍事專家、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分析,該文作者並不瞭解中共內部的問題,也無法反應共軍目前的對臺方針,不過可看出,台海局勢已成為國際間的焦點,尤其是美國近幾年非常關切共軍武力犯臺問題。

揭仲認為,中美臺之間的關係沒有好轉跡象,這些因素加總起來,使得國際,尤其是美國特別擔心共軍是否在2027年,也就是共軍建軍100週年之際,會在臺灣海峽採取冒險行動。

臺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陳亮智則認為,「攻臺六步驟」,不能說其分析有誤,因為實際計畫絕對比這六項還多,包含軍事、政治交互運用等層面,例如攻打臺灣隸屬的東沙島,是否能順利進入政治談判,都還需要評估,但不管情況如何,的確不會影響中共軍事進犯臺灣的腳步。

陳亮智指出,要達到「攻臺六步驟」的前提是臺灣完全不自我防衛,以及沒有任何國際支援,但這本身是不可能的事。「每種狀況發生前,一定會有訊號或情報,加上美日等民主國家在台海、巴士海峽的軍事部署,都會讓情況更為複雜。因此,這份報告並沒有兼顧到國際因素。」

不過他認為,這項分析可以把複雜的台海戰事,先簡化為六情境作為出發。就如同一套劇本裡,攻臺六步驟就像是其中六個章節一樣,該專文還是有其參考價值。

目前各界對於中共武力犯臺時機點有各種論述。對此,陳亮智表示,這些都需要從中共重要政治時程來觀察,例如明年20大結束,習鞏固領導地位、2027年建軍百年、2049建政百年等,主要還是「看中共在西太平洋力量足以抵抗美日,才是最有可能採取行動的時候。」

陳亮智說,當中共要具備足以抵抗美日的力量,除了共軍要保持穩定軍力成長之外,還有一點非常關鍵,就是中共政權必須非常穩固,以及中國內部能源短缺、社會動盪,以及疫情等,都不足以捍衛其統治基礎,在這些前提之下,才有可能與美日及其國際盟友對抗。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路透社所列的部分情境分析,可能已脫離現實,單單進行飛彈攻擊的可能性就極低,但軍方仍應將路透社的報導內容視為警訊,防範各種不同的緊急狀況。

舒孝煌認為,共軍比較可能對金門及馬祖發動「灰色地帶」或低強度攻勢,但這會引起強烈的國際反應,也等於無視美國的警告。舒孝煌也說,中共可能透過海上民兵等非軍事手段侵擾外島,國軍未來可強化遠程打擊能力及灘頭防禦等,使登陸代價高昂,敵方不敢輕易出手。

對於共軍全面攻臺的設想,舒孝煌強調,臺灣防務能力逐漸強化,應可抵禦共軍第一波及第二波攻勢,反而削弱共軍攻臺力量。臺灣也應落實美國提出的「刺蝟之島」概念,思考如何反制共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