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醫神在神廟中顯神跡(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1-11-1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6-23/p2959251a944065884-ss.jpg
希臘神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位醫神,名叫埃斯庫拉皮歐,他是阿波羅和塞薩利公主科洛尼斯之子,在其母死去後,被阿波羅交給利翁山洞中的喀戎撫養,並讓其學習醫道。

在喀戎精心的教導下,埃斯庫拉皮歐掌握了許多看病的神技。此後,他開始在希臘境內遊歷,醫治病患。他行醫最為神奇的是,無論什麼病,一經他診治,無不治癒的。所以,他每到一處,都受到了人們熱烈的歡迎。

一天,埃斯庫拉皮歐到山上游玩,一條蛇突然竄出來想咬他,他急忙用一塊石頭將蛇打死了。一會兒,他發現另一條蛇爬了過來,將一株草放進死蛇的嘴裡,死蛇竟然就活了過來,隨即消失在草叢裡。於是,埃斯庫拉皮歐找到了起死回生的草藥。從那以後,他將許多剛剛過世的人拯救了回來。

或許是因為蛇可以幫助人們找到更多的草藥,此後埃斯庫拉皮歐行醫的手杖上也總是盤繞著一條蛇。現在在西方,蛇盤繞的權杖是醫學及醫學界的標誌,比如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徽就是一條蛇盤繞的權杖,而這正是源自於埃斯庫拉皮歐。

後來,埃斯庫拉皮歐還從智慧女神雅典娜那裡得到了一小瓶蛇髮女妖戈耳工墨杜莎不可思議的血液:從左邊的血管取,就是一種致命的毒藥;但是如果從右邊的血管取,就可令人起死回生。

醫術越來越精湛的埃斯庫拉皮歐的名聲傳遍了整個希臘,但是他幾年後因為醫治了一個被殺的人,一種說法是這個人是偉大的克里特王彌諾斯的兒子安德洛革俄斯,另一種說法是這個人是忒修斯美貌的兒子希波呂托斯,而被雷火擊死,因為掌管人間生死的眾神之王宙斯不能忍受一個凡人違抗「命運」的判決而行。

埃斯庫拉皮歐被殺死後,憤怒的阿波羅到伊特那射死了為宙斯鍛造雷火矢的獨目三巨人庫克羅珀斯。宙斯遂處罰阿波羅去修築城牆一年。一年後,宙斯與兒子重修於好,並允許他提出一個願望。阿波羅便請求將愛子埃斯庫拉皮歐的肉體和靈魂都升到天國,進入神宮,列在諸神之列。宙斯同意了阿波羅的請求,將埃斯庫拉皮歐升到天國,化為蛇夫座。

而在人間,人們則將埃斯庫拉皮歐奉為醫神,並於公元前420年在埃皮道羅斯為其建造了神廟,他就在神廟中行醫。除此之外,他還在科尼多斯、科斯、佩加蒙、斯科恩、雅典等地為人治病。來治病的人中有盲人、聾人、癱瘓者,也有患水腫的、生絛蟲的。據說,任何病他都可以醫治。

埃皮道羅斯神廟刻有「讓好人變的更好」的題詞。在神廟西邊,有兩處連成一列長232英尺的東西迴廊,這就是當年的「阿巴頓聖廊」。在其東首的柱廊上還發現有記載「神跡治病」的書板。附近有一個圓形的迷宮,據認為是當年祭神之所。

從公元前五世紀以來,這座神廟就是世人求醫問藥的聖地。為了治病,人們進入神廟前一定要禁食、節酒、禁絕房事。進入神廟後,病人只需躺在空蕩蕩的迴廊地面上,而埃斯庫拉皮歐就會出現在他們的夢中,為他們治病,甚至開出藥方。

公元165年,小亞細亞馬格尼西亞的希臘作家保薩尼阿斯曾來到埃皮道羅斯神廟的廢墟前,他在其所著的《希臘述記》中記錄了他看到的一切:「古代神廟的圍牆內,有很多刻著字的石板。現在只剩下六塊了。石板上記錄著被埃斯庫拉皮歐治好病的人名、他們所患的病症以及他們被治癒的過程。石板上的文字是多立克語(希臘語的一種)。」

1928年,人們在埃皮道羅斯神廟進行考古挖掘時,找到了這六塊石板。上邊的文字分別記述了發生在六個人身上的神跡。

第一個人是來自雅典的獨眼的安布羅西婭。在神廟裡閑逛時,她曾經嘲笑過幾個被治癒的人,因為她覺得又癱又瞎的人只做了一個夢就被治癒了,簡直是無稽之談。雖然她來此也是為了向上帝乞求健康,但她還是覺得奇蹟不可能發生。然而,她在神廟睡過一覺後,出來時竟然恢復了健康。

第二個人叫歐菲珀斯。他的頜骨處六年來一直插著一個長矛的尖頭。但是他在神廟中睡了一覺後,醒來居然發現手中竟拿著那個長矛的尖頭。

第三個人是來自拉姆菩薩克斯的赫莫迪克斯,他全身癱瘓。同樣,在神廟中睡了一覺後,他發現自己已經痊癒了。按照夢中埃斯庫拉皮歐對他的要求,他將神廟外的一塊最大的石頭搬到了神廟前。赫莫迪克斯搬來的大石頭,今天仍擺在神廟前。

第四個人是盲人阿爾科斯塔。他也在神廟睡了一晚,天亮後,他從神廟出來,發現雙眼已經復明了。

第五個人是拉科尼恩的阿拉特,患有水腫的毛病。她的母親替她睡在神廟並做了一個夢。第二天等她回家時,發現女兒已經恢復了健康。阿拉特告訴母親,她也做了一個和她一樣的夢。

第六個人是住在哈里雷斯的阿里斯托克,他在海中潛水時失蹤。他的父親四處尋找無果後就到神廟中睡覺。在他離開神廟後的第七天,兒子被找到了。

或許,在現代科學教育下長大的現代人會將這些神跡視為無稽之談,但遍布東西方歷史的種種神跡,真的只是人們的想像嗎?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神佛,為何就不會有神跡呢?這件事情值得人們好好地深思。

參考資料:《古希臘神話故事》

《顯靈:震驚世界的現象》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