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內涵的誓詞 透露一大天機(圖)

作者:清風 發表:2021-09-03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被認為是西方醫學奠基人。
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被認為是西方醫學奠基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希波克拉底(前460年-?)是古希臘醫師,生活在公元前5至公元前4世紀,他醫術高明,醫德崇高,被認為是西方醫學奠基人。1804年蒙彼利埃醫學院首次使用希波克拉底誓詞全文作為畢業生的誓詞。20世紀裡許多高校,尤其是美國的高校在授予博士學位的儀式上使用希波克拉底誓詞。希波克拉底誓詞的內涵非常深遠,即使不從事醫學領域之人,都很適合閱讀它,並能從中獲得深刻體會。

希波克拉底誓詞全文如下:

醫神阿波羅,阿斯克勒庇俄斯及天地諸神為證,鄙人敬謹宣誓,願以自身能判斷力所及,遵守此約。凡授我藝者敬之如父母,作為終身同世伴侶,彼有急需我接濟之。視彼兒女,猶我弟兄,如欲受業,當免費並無條件傳授之。凡我所知無論口授書傳俱傳之吾子,吾師之子及發誓遵守此約之生徒,此外不傳與他人。

我願盡余之能力與判斷力所及,遵守為病家謀利益之信條,並檢束一切墮落及害人行為,我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此項之指導,雖然人請求亦必不與之。尤不為婦人施墮胎手術。我願以此純潔與神聖之精神終身執行我職務。凡患結石者,我不施手術,此則有待於專家為之。

無論至於何處,遇男或女,貴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並檢點吾身,不做各種害人及惡劣行為,尤不做誘姦之事。凡我所見所聞,無論有無業務關係,我認為應守秘密者,我願保守秘密。倘使我嚴守上述誓言時,請求神祇讓我生命與醫術能得無上光榮,我苟違誓,天地鬼神共殛之。

這份誓詞的篇幅並不長,但他的內涵確是很深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點明了作為醫生必須有對神的正信。我們知道神造了人,為了使人類能夠生存和繁衍,同時也是豐富人這一層的生活,有了人類的各行各業,而其中醫學這一行又有其特殊性,因為人總是要生病的,只有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專心從事其它正常的社會活動,所以歷來醫生被視為一個崇高的職業。作為醫生而言,只有在內心有對神的正信才能夠真正的尊重生命,生出對患者的慈悲心,用心研習醫術,在給人治病的過程中才能得到神的提醒和加持,使病人早日得到康復,這個過程同時又是一個修心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可以暴露並去掉自己種種的執著。也就是說在古代真正的大醫學家無論東西方都是修道的人,行醫只不過是他們修煉的手段,而修煉的基礎就是對神的正信。希波克拉底本人在治病的過程中其實和華佗,扁鵲等人一樣也是有不少神跡的,當然這種「勤而行之」並最終有所成就的上士還是很少的;

2、這份誓詞規範了醫生在行醫的過程中必須遵守的行為,這是神藉助希波克拉底的口給醫生定下的,所以才能夠流傳千年。從中可以看出,神對於從事這一行的人心性或者說是品德上的要求是很高的,不同於其它的一般行業。我們可以看到這份誓詞產生在古代,那個時候無論東西方對神的正信都是很強的。所以在誓詞的最後表示「倘使我嚴守上述誓言時,請求神祇讓我生命與醫術能得無上光榮,我苟違誓,天地鬼神共殛之。」作為信神的人都知道誓言是不可以隨便發的,所以他們發誓的時候是非常莊重和嚴肅的,知道誓言是會真正起作用的;

3、大道至簡至易:這份誓詞其實也是很簡單的,而現在的醫學院、醫院無論東西方針對醫生的種種規範和制度,甚至是法律,都要比這複雜和繁瑣不知多少倍,而各種的醫療事故,醫患的糾紛層出不窮,比過去不知道多出多少。為什麼呢?因為隨著人類社會的所謂發展人對神的正信越來越弱,幾乎到了蕩然無存的地步,邪黨控制的中國大陸就不說了,就是在西方,實際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今日,許多醫學院試圖使用其它比較適合當今情況的文字,來取代希波克拉底誓詞,例如「日內瓦宣言」:

「今我進入醫業,立誓獻身人道服務;我感激尊敬恩師,如同對待父母;並本著良心與尊嚴行醫;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顧念;我必嚴守病患寄託予我的秘密;我必盡力維護醫界名譽及高尚傳統;我以同事為兄弟;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生命從受胎時起,即為至高無上的尊嚴;即使面臨威脅,我的醫學知識也不與人道相違。

我茲鄭重地、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

這樣的誓詞看上去似乎和希波克拉底誓詞差不多,但有一個最為關鍵的地方就是刪除了這是對神的起誓的說明,以及如果違背甘願接受神的懲罰,更接近常人中的道德規範,沒有對人內心的制約。這就好比一個看上去很華麗的大廈,而它的地基打的非常淺,稍有風吹草動大廈就會坍塌。

其實,我們只要在內心有對神的正信,自己就會知道怎麼去做了,根本就不需要過多的法規和制度。不單是醫生這一行,其它的行業也是一樣,都是一定要回歸至對神的正信的!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