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疫情好轉 中國外貿出口好景到頭了?(圖)

發表:2021-11-09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面對外貿出口增長強勁,中國經濟增長仍有放緩的趨勢。
即使面對外貿出口增長強勁,中國經濟增長仍有放緩的趨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9日訊】北京當局週日(7日)公布最新的外貿數據。今年首10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突破30萬億元,但單從10月數據來看,進出口總值雖處於高位,但不論是出口還是進口的數據,按年比較(同比)均創新高,惟按月比較(環比)卻掉頭回落。有經濟學者解釋,這與東南亞地區的疫情好轉有關。亦有學者估計,即使面對外貿出口增長強勁,中國經濟增長仍有放緩的趨勢。

中國海關總署週日(7日)公布最新的外貿數據, 今年首10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突破30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2%。其中,出口17.49萬億元,同比增長22.5%;進口14.18萬億元,同比增長21.8%;貿易順差3.31萬億元,同比增加25.5%。

中國即使和美國、澳大利亞的貿易關係不佳,但仍錄得增長。今年首10個月,東盟成為中國第一貿易夥伴,佔中國外貿總值 14.4%;其次為歐盟,佔13.7%;美國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佔12.5%。至於有傳中國限制其龍蝦入口的澳大利亞,有港媒表示,兩國貿易數據自去年錄得增長,今年 10 月,中國向澳大利亞出口數字同比增長 22.4%,而入口則同比攀升 24.3%。中國對澳大利亞貿易逆差為 64.2 億美元。

然而,單從10月的數據來看,進出口數字按年比較雖然均有所增長,但按月比較卻掉頭回落。中國海關總署表示,10月份進出口總值3.34萬億元,同比增長17.8%,環比下降5.6%。其中,出口1.94萬億元,同比增長20.3%,環比下降2.1%;進口1.4萬億元,同比增長14.5%,環比下降10%。

香港經濟學者:10月出口環比下跌屬季節性效應

中國外貿增長雖然勝於去年同期,但增速卻比9月放緩。這是為什麼呢?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週二(9日)對本臺分析,10月份的出口數據會較9月份少,通常是因為季節性效應。

莊太量:「(同比)創新高,你看到是基數效應。去年同期已經高於疫情之前,今年更加創新高。但環比為什麼會下跌呢?原因就是通常9月份的數據都比較高,環比會下跌,每年都是這樣,因為季節性效應,而且11月感恩節、12月聖誕節的貨期,通常都是9月末便要出口。」

東南亞等地疫情開始受控 中國出口優勢難以持續?

萬神殿宏觀經濟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中國首席經濟學家Craig Botham向《彭博》解釋中國出口表現強勁的原因,指某程度是因為越南、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地爆發大規模疫情,導致工廠關閉,而讓中國工廠今年取得訂單,供應鏈問題似乎成為了中國的福音。

中國經濟學者司令亦認同有關看法,指出不少歐美生產商陸續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泰國、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直到今年下半年,該些地方的疫情開始受控,重新掌握貿易優勢。

司令:「今年下半年的時候,東南亞地區的疫情控制情況變得相當好。所以說,現在東南亞地區勞動力成本比較低,相對來講這個比較優勢就轉移到他們那裡。中國想要在勞動力成本、資本和技術密集型,還有勞動力密集型的國際產業轉移的大趨勢中,想要和東南亞地區競爭的時候,優勢就顯示不出來。所以中國在8、9月份之後,整個貿易數據的惡化是非常明顯的。」

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政府宣布從今年10月1日起,胡志明市逐步解封,將市內工業園區、出口加工區、高科技園區、軟體園區為核心逐步復工復產。

中國第四季度GDP增速無可避免放緩

對於中國第四季度經濟,司令及莊太量都估計增長或繼續放緩。司令認為,中國目前面對限電、疫情反彈等問題,東南亞的貿易優勢得以放大,估計當局在短期內難以找到可以拉動經濟增長的突破口。

司令:「國際產業鏈、資本鏈的轉移,正在使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增速逐步超越中國大陸。這樣一個趨勢下,會讓外界普遍懷疑,中國經濟增速確實受到以上幾個因素影響。 特別是從內需也好,外貿外需也好,都找不到一個很好的能夠支撐中國長期增長, 特別是能夠在明年春季的時候,能夠讓經濟企穩回升的立足點。也讓我更加對未來,特別是中國2022年上半年的經濟預期,感到非常悲觀。」

莊太量則指出,雖然中國目前出口增長強勁,但基於國內因房地產投資減少、內部消費放緩等因素,拖累中國整體經濟表現。參考上一季國內生產總值的數據,他估計,第四季增長或僅得3.3%至4.5%。

據中國官方數據,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4.9%,低於市場最低預期的5%,亦較第一季的18.3%、第二季的7.9%的增速急速放緩。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原文標題:東南亞疫情好轉逐步解封 中國出口隨即掉頭回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