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組閣 學者:美日台或聯制北京(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1-07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
台灣日本研究院舉辦座談會,並討論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在確保執政優勢後未來政策動向。學者認為,美日台將建構新三國關係,以反制北京霸權。(圖片來源:Du Xiaoy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5日台灣日本研究院舉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全保障:CPTPP、供應鏈與台日關係」座談會,並討論日本的首相岸田文雄在確保「絕對安定多數」執政優勢後未來政策動向。與會學者咸認為岸田政權的施政主軸將延續經濟安全的保障;而在台積電宣布到日本設廠後,有望拉升台灣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當中戰略價值。該院顧問陳文甲對此分析,日台關係勢必涉及美國,將基於經濟、地緣、民主價值來建構新三國關係、安保防線,以反制北京霸權。

據《自由時報》報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的教授李世暉指,日本在思考經濟安全時有5個面向,如貿易平台跟網絡的安全、資源的供給跟使用的穩定、區域經濟整合參與跟主導、國家經貿的競爭力強化,高科技產業鏈強韌化,而北京跟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對象國跟夥伴國。

李世暉還提到,經濟安全保障為國家安全重要核心,未來要以國家的整體力量去達成。CPTPP跟供應鏈強韌化關連,因為在此規範下,彼此合作受某種程度保障,而不會受政治的因素影響。他期盼,未來台日能建立對話機制。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的總監暨研究員劉佩真亦表示,半導體產業過去10年來出現了遷徙狀況,成本考量而大量移至亞洲,特別是大陸,美歐希望藉此重新建置供應鏈比重。這兩年環境的變化很大,讓半導體成為重要戰略物資。台積電決定赴日投資,一方面全球佈局更分散,一方面也可借助日本提升台灣在CPTPP戰略價值。

據《Epochtimes》報導,陳文甲則表示,隨著北京「大國崛起」後,持續在印太區域擴張,更企圖把海軍戰力投射第一島鏈之外,甚至實行侵犯了周邊國家海安的《海警法》;自此,北京已從過往的「安全隱憂」成為實際的威脅。

然而,陳文甲指,從地緣政治看來,北京受到日台壓制,日台關係也受美國很大影響,因日本不僅是美軍前進太平洋據點,更具「屏障」與「圍堵」作用;若台灣被北京併吞,就會變成北京突破第一島鏈墊腳石,「台灣有事」將對美日安保產生難迴避的衝擊,所以談到日台關係勢必無法排除掉美國因素。

陳文甲還提到,民主已經是普世價值,各先進國家莫不將維護民主自由當職志,而在印太戰略,雖然台灣不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國,卻因民主價值而被視作不可或缺重要夥伴。美日台同是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又都遭受北京霸權威脅,因此很自然會形成對抗北京極權體制的同盟。

陳文甲最後判斷,岸田政權將會採取「隨美、親台、反中、保日」外交安保的政策。台灣是最了解北京的國家,再加上軍事跟科技戰略重要性,應把握歷史的機遇,運用「地緣戰略」、「科技戰略」及「民主價值」等三大優勢,並積極與美日緊密連結,建造堅實的美日台安保防線,一起反制北京霸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