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說「夏不坐木 冬不坐石」?(圖)

發表:2021-11-06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
為什麼夏天不要坐在木頭上,冬天不要坐石頭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人常說:「夏不坐木,冬不坐石。」意思是說夏天不要坐在木頭上,冬天不要坐石頭上。那這句話有沒有道理呢?

夏不坐木 冬不坐石

「夏不坐木」是因為夏天氣溫高、濕度大,久置露天的木質椅凳,由於露打雨淋,含水分較多,雖然表面看上去是乾燥的,但經太陽一曬,便會向外散發潮氣,在上面坐久了,會誘發皮膚病、痔瘡、風濕和關節炎等。

中醫認為,濕為陰邪,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濕邪重濁向下,容易傷害脾胃功能,導致消化不良。

「冬不坐石」是因為石頭具有聚温性及傳導性,在冬季十分寒涼,屬陰邪,對人體有侵害。中醫認為,冬季養生應以斂陰護陽為根本,如果久坐石凳,寒涼侵入人體,會導致新陳代謝失調,尤其容易傷及腎臟。

冬季不宜做的五件事

冬天將至,有5件事情千萬別做,否則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

第一件:不愛喝水

冬季天氣乾燥,出汗少,所以很多人喝水量也會減少。但如果等到渴了才去喝水,這個時候,人的身體已經是極度缺水了。

尤其是在清晨的時候,血液比較黏稠,容易形成血栓。

所以起床後,應儘早喝一大杯溫開水,這樣能較快稀釋黏稠的血液。

第二件:起床太猛

人在睡眠時,血壓比較低,剛甦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現象的高血壓患者,起床過快、過猛,可能會造成血壓突然升高而引起腦血管破裂等嚴重疾病。

也有部分高血壓患者,由於動脈硬化等原因,出現血管運動障礙,如果體位變動過快,容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出現腦供血不足,出現眩暈或是暈厥。

建議起床剛甦醒時,睜開眼在床上躺2分鐘,起來後坐2分鐘,坐到床邊等1分鐘再站起來活動。

第三件:上火就用解毒丸

冬季氣溫乾燥,室外溫度低,而室內溫度高,再加上喝水少,就很容易會上火。

不少人家中準備了各種降火藥丸,一旦出現口腔潰瘍、牙疼等顯現就吃上幾粒。專家認為,一上火就亂用降火藥,是最大的「滅火」禁忌。

預防上火應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規律排便等,還可用蒲公英泡水喝,有很好的降火效果,並且是藥食同源的植物,更安全。

第四件:晨練

冬季室內外溫差在逐漸加大。有些人四五點鐘就外出晨練,此時,人容易受寒冷的刺激,讓早晨本已較高的血壓上升更快,從而增加了腦血管意外的可能性。

建議,大家把鍛鍊時間安排在下午4點左右。

第五件:吃的過燙、口味過重

寒冷的冬季,滾燙的麻辣火鍋,相信是大多數人的喜愛,但這並不是好的養生方式。

麻辣食品對胃腸有很大的刺激性,老年人、兒童以及胃腸功能不好的人吃起來應非常慎重,不要一次性過量進食麻辣食物,避免造成腸胃功能不適導致身體傷害。

並且吃火鍋的時候,不要吃太燙的,據統計,食道癌患者中平時喜歡吃熱食、熱飲者佔90%以上。

高溫食物會損傷食道黏膜,嚴重時導致食道起泡、潰爛、出血,反覆如此就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建議食物溫度應保持在60℃以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