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總是責備我 是不是我不夠好?(組圖)

作者:賴佩霞 發表:2021-11-04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的霸凌和排擠
主管總是責備我,是不是我不夠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別把他人的意見照單全收

曉彌已經在現在的公司待了快20年,兩年前調到新部門,換了新主管大衛。她變得很不開心,工作壓力大到甚至一度考慮離職。大衛是要求很高的人,說話責備的多,讚美的少,對曉彌的工作表現不甚滿意,常常說她做事不夠仔細,總要他在後面盯著,實在很不放心。

雖然曉彌自認工作盡心盡力,也都把大衛交代的工作做好,但他總不滿意,不但嚴格挑剔,說話也不留情面。曉彌覺得無論自己再怎麼努力,大衛都會在雞蛋裡挑骨頭,好像做得好是應該,從來也沒有一句肯定,讓她感到相當挫折。

去年夏天,大衛突然離職,曉彌總算鬆了口氣。想起和大衛共事的時日,真是每天焦頭爛額,甚至只要一看到他,隨即冒出「又要來找我麻煩了」的念頭,整個人緊繃加上焦慮,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工作,一方面要盡快完成交辦的任務,一方面心理素質要夠強,才不會被他那既直接又尖銳的言詞影響。

直到大衛離職,練習轉念時,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一直渴望被接納,渴望滿足身邊人的期待,一心想要得到所有人的認同,才會導致工作上有那麼大的壓力,腦子裡充滿兒時習慣性的自我批判和「我不夠好」的信念。當遇到大衛這樣的主管時,自然會跟著認定問題全都出在自己身上,拚命想做得更多、更好,無意識中陷入身心俱疲的惡性循環。

如果能早點看清這是「別人的事」,幫自己戴好保護罩,即使他在旁邊批評、要求,自己應當還是可以穩若泰山,好好分辨哪些情緒化的字眼和自己其實並沒有關係。畢竟自己在公司任職了20年,工作表現怎麼可能不符合公司期待?在遇到這位主管之前,同事也都對自己讚譽有加,不是嗎?

這段時間,曉彌一直試圖把之前被擊碎的自尊心一點一點整合回來。

一旦放下「我不夠好」的念頭,就算主管、同事習慣性的碎唸,可以輕鬆告訴自己:「喔!好,我知道了。」只要不違反公司規章,就由大衛盡情發表想說的,那是他的自由,而自己只要繼續做好該做的事。如果有餘力,可以想想對方講的有沒有可取之處,在能力範圍內做一些調整因應,至於對方苛刻的施壓,或情緒上的宣洩,其實與自己無關。

職場
沒人喜歡被用惡劣的方式對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別人不懂好好說話,我們更需要懂得轉念

大多數人都沒接受過「非暴力溝通」的薰陶,因此也不全然了解好好說話的精髓,或了解如何善用語言的力量。

我們時常搞不清楚甚麼話能講,甚麼話不能講,反正,大家都說做人要誠實、要直接、不虛假,就一股腦兒把發洩情緒當作值得鼓勵的講真話運動,或是在把醜話說出口時,立即補上一句說是為了對方好,隨便用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試圖說服自己和別人。

當我們帶有自我懷疑,像是「我不夠好」的信念時,別人隨便一句負面的語言,我們不小心就全攬在自己身上,毫不自覺,轉身後只感覺心頭悶悶的,肩膀緊緊的,心情怪怪的。

有些人可能會覺察到這是別人對我們的「情緒勒索」。

有些時候,當別人丟出情緒垃圾,我們便毫不猶疑的承接,那是因為對方的態度,呼應了我們內心深處某個角落的聲音。當情緒能量彼此對應上了,誰也離不開誰。

如果不經過有意識和覺知的一一參問那些無意識的念頭,當別人丟出來的負面情緒和我們的負面信念相呼應,它們會彼此吸引、強化、糾結,同時轉為對自己的批判。

在職場上,主管用謾罵的方式對待部屬是最不明智的做法。每個人在被指責的當下,往往是自責、防衛、忙碌、焦慮的,大腦運作直接卡關、當機,不但思維僵化,身體能量也會緊繃無法流動,想要以責備的方式把對方變聰明,通常都是徒勞無功。

如果有人想用責罵的方式讓我們進步,我們直接的反應就是防衛與抗拒,馬上陷入焦慮,這時怎麼可能聽得到對方說的話?又如何採納對方的建議?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沒人喜歡被用惡劣的方式對待,所以很多時候愈是批評責罵,愈讓人無法進步。

對待自己,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溝通的藝術,所以我們更要學習轉念功課來跟自己好好說話,同時,培養有益身心的思維,讓腦海冒出來的每個念頭都能溫暖自己,疼惜自己,甜蜜自己的存在。

即使別人用粗暴的方法處理事情,我們也能騰出足夠的心理空間找出較理想的方式回應,就算對方持續用魯莽的方式對待,那是他的事,而我們的事,是聰明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抉擇。

(本文整理、節錄自賴佩霞《轉念的力量》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楊帆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