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連夜檢測 中國為何堅持清零(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21-11-03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迪士尼
上海迪士尼(圖片來源:Photo by Hu Chengwei)

【看中國2021年11月2日訊】近日,一首迪士尼音樂劇的翻唱版在網上瘋傳。視頻中,一位美國少女與一名中國護士對兩國的新冠防控政策展開了激烈辯論,試圖彰顯美國的愚昧和中國的理智。而在上週末,上海迪士尼對數萬名園內人員連夜進行核酸檢測再次讓人們見識到了中國「清零」政策的決心。在全球各地陸續開放的背景下,中國為什麼要堅守「清零」政策呢?這一政策能有效抵禦病毒嗎?

美國:我倒想問:遵守規則不就等於剝奪自由嗎?

中國:哦,不,自由不能當作藉口。作為中國公民,我們誓為祖國加油。」

最近幾天,這段基於《後媽茶話會》(Tough Love)的翻唱歌曲迅速躥紅。視頻中,一位披著金色長發、身穿黑色緊身衣的少女代表美國,舌戰一位穿著印有中國國旗的白大褂的年輕護士。整首歌一方面試圖彰顯全中國同心協力抗擊新冠疫情的決心,另一方面竭力醜化美國的防疫表現。據悉,這段視頻是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推出的,因此具有官方背景。

在社媒平台上,中國網友對此給出了壓倒性好評。有網友感嘆道:「師夷長技以制夷,中國太需要這樣的外宣!還有網友直言:「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中國為何堅持「清零」?

近兩年來,中共的宣傳機器一直在歌唱那些無名的「最美逆行者」。有意思的是,在國家層面,中國也成為了一位名副其實的抗疫「逆行者」。就在世界各地與病毒共存而陸續放鬆防控政策時,中國仍在試圖徹底根除病毒,而這種極為激進的防疫做法被外界普遍稱為「清零政策」。

那麼這種防疫措施是不是就強過以美國為代表的「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呢?美國的新冠感染人數已經持續多月在下降,人們日常生活已經逐漸恢復正常,美國也將在不久之後打開國門,迎接外國人的到來。那麼中國呢?

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數據顯示,中國上週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2例,覆蓋18個省區和直轄市,其中包括59例本土病例。從官方報告的發病地區來看,目前國內的新冠疫情處於多點零星散發的階段。除了黑龍江黑河當天新增25例病例以外,其餘省市的病例均不超過十例。

正因如此,北京當局持續奉行疫情「清零」政策讓國際社會普遍感到不解:「如果中國的病例基數如此之低,當局為何不讓防疫政策常態化,而是要接著把運動式防疫搞下去呢?」

筆名「黃河邊」的加拿大獨立媒體人去年三月曾飛回江蘇老家。他原本打算只在國內逗留幾週,卻因返程票一票難求,直到三個月後才得以返加。對中西方防疫政策差異感觸頗深的他週一對本臺表示,中國政府希望借「清零」政策體現其體制優越性。

「這種‘運動式抗疫’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特色,因為它可以彰顯當局的政治權威......再加上中國通過這種方式,為它管控社會提供了新的理由。」

誰來承受「清零」代價?

與此同時,「清零」政策的社會代價也成為國內民眾的關注焦點。由於一名上週六入園的遊客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上海迪士尼樂園次日起暫時關閉。在上週日閉園當天,超過三萬人被要求在離園時接受核酸檢測,並被要求進行自我隔離,還要在24小時後再做二次核酸檢測。據悉,這些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儘管如此,上海迪士尼樂園仍然表示,這家樂園和迪士尼小鎮本週一和週二仍將保持關閉。

有中國媒體報導,上週六晚間對所有園內人員的核酸檢測過程只用了五個小時,有人一邊排隊,一邊觀賞萬聖節煙花。在社媒上,不少人感嘆道「這就是上海速度」。

但在一些經濟遠沒有上海那麼發達的城市,「清零」政策顯然就沒有這麼體面了。從今年三月到現在大多時間處於「封城」狀態的雲南邊境城市瑞麗,全體市民居家隔離,大多數行業陷入停擺狀態。瑞麗市原副市長戴榮裡幾天前親自在微信上發文呼籲:「請救救這個英雄的城市吧!」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認為,中國民眾看上去大多支持「清零」政策,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中的不少人有著非典疫情的傷疤,另一方面就是因為國內輿論過度「妖魔化」了歐美國家的疫情形勢。但她表示,長期實行「清零」政策勢必會拖累國民經濟。

「我們都知道當今的經濟活動需要依賴於多方支持和網路的高效運轉,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在物理上、空間上或時間上獨立運作。當你做到物理隔絕時,很多產業必然會停擺。」

在限制性政策方面,一些中國官員也在提出不同的想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近期就對媒體表示,一旦疫苗接種率達到85%,中國「為什麼不能開放呢?」但考慮到中共二十大明年即將召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屆時極有可能尋求連任的情況下,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當局堅持「清零」政策並不「科學」,而只是一場「政治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