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隱翅蟲!不要關燈玩手機(組圖)

發表:2021-10-3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晚 玩手機
不要關燈玩手機——隱翅蟲的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隱翅蟲」衝上熱搜,帶火了話題:「千萬不要關燈玩手機」。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女性網友分享了自己關著燈在床上玩手機時遭遇了隱翅蟲的可怕故事。

她說她關了燈,玩手機,感覺到臉上似乎有蟲子爬,因為瞭解過隱翅蟲的危害,所以她沒有用力拍打蟲子,只是輕輕撫掉了,也因此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但蟲子停留的地方還是出現了紅腫、疼痛,就醫後確診了隱翅蟲皮膚炎。

那麼,隱翅蟲有甚麼危害?應該如何防治呢?

隱翅蟲的特點

隱翅蟲的外形很像是螞蟻長了一雙翅膀,是一種帶有酸性毒液,黑黃相間的蟲子,它的翅膀可以隱藏起來。隱翅蟲喜歡在潮濕處活動,喜歡向高處攀爬,並且對光比較敏感,所以經常可以在草葉的尖端看到它們。

隱翅蟲的危害

由於隱翅蟲有趨光性,到了晚上,當我們關掉燈,整個房間漆黑一片而只有手機屏幕閃閃發光時,隱翅蟲就會被手機屏幕吸引過來,而這個時候離隱翅蟲最近的,就是我們的臉。

隱翅蟲可能會落在我們的臉上、脖子上、手上,它的體液可能在爬過時少量留在我們的皮膚上,如果拍打、揉搓它,它的體液則會大量留在我們皮膚上。

隱翅蟲的體液,是pH值1-2的強酸,帶有強烈的毒性。

一旦沾上隱翅蟲的體液,就會引起「隱翅蟲皮膚炎」,皮膚會出現紅腫、疼痛、破潰,嚴重時會出現發白髮黃的潰瘍。在抓撓後會傳染周圍的皮膚,撓到哪裡就傳到哪裡。即使在破潰癒合之後,也很可能會留下疤痕。

警示
千萬不要關燈玩手機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隱翅蟲

清除房屋四周的朽木、雜草、垃圾,搗毀隱翅蟲的棲息地。保持室內清潔、整齊,使侵入室內的隱翅蟲無隱藏之處。夏季需要夜間作業的單位,安裝紗門、紗窗,阻止昆蟲飛入室內,減少人體接觸隱翅蟲的機會。

夏季時,在室內用凱素靈或奮鬥吶等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作滯留噴灑,在2∼3個月內能有效殺滅飛入室內的隱翅蟲。避免開窗開燈睡覺,可有效防止隱翅蟲趁人入睡後亂爬亂竄傷及人體,引起皮膚炎。

應對隱翅蟲的方法

發現隱翅蟲叮咬時把它抖掉或吹掉,切勿拍打或碾壓。隱翅蟲爬過的皮膚立即用肥皂水清洗。接觸隱翅蟲毒素後,應清洗並用10%氨水、4%碳酸氫鈉溶液等擦拭中和毒素。若產生全身感染應積極就醫,採用口服抗組胺藥物或抗生素等治療方式。

看了這篇文章,知道了隱翅蟲的習性和危害,請記得:以後,千萬不要關燈玩手機喔!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