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缺席G20 拜登重燃盟國關係(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0-30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羅馬,會晤了G20峰會東道主、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圖片來源: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羅馬,會晤了G20峰會東道主、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圖片來源: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10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凌晨抵達羅馬,準備參加G20等全球峰會及多項重要外交會晤。他與教皇方濟各及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會談備受關注。而北京表示習近平這次不會親身參加G20峰會和聯合國氣候峰會。

會教皇不提墮胎權議題 見馬克龍重燃盟國關係

法新社報導,週五,拜登與夫人吉兒一同前往梵蒂岡會晤教皇方濟各。這是他歐洲行程的首個重要會晤,也是拜登第四次與方濟各見面。拜登是美國第二個天主教徒當選的總統。報導稱,官方公布,會談議題將包括雙方共同關心的貧困、氣候變化和及對COVID疫情的應對等,但沒有提及敏感的墮胎權議題。

據指此次會面將不對記者開放,不進行活動視頻直播,這引發媒體對美方和梵蒂岡的不滿。

拜登下午會晤了此次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東道主、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報導指拜登讓美國在阿富汗混亂撤軍中失去光環,此次出席G20和COP26,必須表明與川普的截然不同外,也必須在行動中表達美國不再奉行單邊主義的決心。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對媒體說,「美國將以一種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的方式重新回歸氣候議題的領導地位」。

法新社報導說,在中俄領導人缺席此次G20和CPOP26的情況下,拜登希望重燃與美國盟友的關係,首先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羅馬會晤。這是自澳大利亞潛艇危機以來法美領導人首次會面,雙方希望加強雙邊關係,讓跨大西洋關係重回正軌。

法新社報導,對巴黎來說,這是美國政府在承認對潛艇危機負有一定責任而做出彌補之後,向法國發出的又一個信號。

美英澳9月中旬宣布建立新印太夥伴聯盟,簽署「奧庫斯」(AUKUS)三邊安全協議。澳大利亞並取消與法國達成巨額潛艇訂單,引發法國的強烈不滿。馬克龍等了一週才跟拜登通上話,雙方關係得以緩和。

一名法國總統顧問表示,兩國總統會面「恰逢其時」,「表明雙方已能就重要合作要素進行談判」,這「使我們能確立未來的法美關係」。

巴黎看重華盛頓的實際承諾

法國似乎更看重獲得華盛頓的具體支持,如在歐洲建立真正的防衛系統,該項目在啟動30年後目前仍未成型。愛麗舍宮說,「最重要得是讓所有方都同意,歐洲防務和保持大西洋聯盟之間沒有矛盾」。「能夠以這樣一種方式分配角色,使歐洲人成為一個更有能力、更忠誠、更強大是有益的,而美國人始終是可靠的盟友。」

馬克龍看中的「歐洲主權」概念沒有得到一些歐盟成員國和美國的信任。美國也未說明在打擊非洲薩赫勒地區聖戰組織方面如何支持法國。

另外,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於11月11至12日利比亞國際和平會議之際訪問巴黎,屆時將與馬克龍會面。

習近平為何缺席G20?

中共外交部週五宣布,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參加30日-31日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親自出席峰會是擔心在國際場合遭遇圍攻,以及怕內部局勢有變。

近兩年內,習近平一直沒邁出國門外訪,引發外界猜測。一種說法認為,習近平不出國訪問是難以接到民主國家的邀請。在疫情溯源、香港、台灣、新疆和南海等問題上,中共一直遭到西方國家的批評,習擔心在國際場合遭到西方政要問責。

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全球政策研究所國際經濟學教授蘇巴奇(Paola Subacchi)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缺席峰會傳達了一個訊息,即他與西方領導人同處一室感到「不舒服」。

另有分析指出,中共六中全會定於11月8日到11日召開,屆時將審議中共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這涉及對習近平的定位,以及為他明年二十大的連任打下基礎。加上二十大臨近,內部局勢變數太多。因此,習近平顧不上外部事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