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戰略窗口關閉 中共政權高風險(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0-23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WC)院長哈雷上將(左)向本文作者埃里克森教授頒發了文職教師研究卓越獎。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WC)院長哈雷上將(左)向本文作者埃里克森教授頒發了文職教師研究卓越獎。(圖片來源:美海軍戰爭學院/ 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本週刊文稱,雖然習近平的政治地位和中共在國內的實力在不斷的提高,但是中共的執政團隊越來越意識到,他們只有很短的10年時間窗口,來實現一些最關鍵的目標,因為到2030年至2035年,中共的實力將會相對西方開始下降。埃里克森教授認為,面臨戰略機會窗口趨於關閉,中共政權做出高風險行為的概率會越來越大。

儘管中國政府沒有公開承認,但制約中國經濟增長的阻力已經越來越大。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的中國海軍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的戰略學教授埃里克森(Andrew S. Erickson)在文章中指出,未來5年內中共領導人可能會得出結論,中國不斷惡化的人口狀況、結構性經濟問題以及與全球創新中心的技術隔閡,正在削弱中共吞併臺灣和實現其它主要戰略目標的能力。

埃里克森教授還提醒人們必須看到,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中的增長是巨大的,但過去的特殊性,並不能讓當局避免未來的人口、經濟和資源問題。

中國家庭債務飆升影響「雙循環」

國際清算銀行2017年發表的一項分析發現,在家庭債務與GDP的比率超過60%的情況,「對消費的長期負面影響往往會加劇」。

根據今年的數據,中國的家庭債務與GDP的比率在2020年底超過了經驗上60%的危險門檻。10月11日安聯保險集團對外發布了最新的《2021年安聯全球財富報告》,對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家庭資產和債務狀況進行了詳細分析,報告披露,2020年中國家庭負債已經佔據了GDP 的61.5%。

埃里克森教授指出,不斷上升的家庭償債負擔,威脅著北京當局實現「雙循環」經濟模式的能力。

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幾乎無解

債務絕對水平在過去10年持續加速,同時獨生子女政策的後果也帶來了勞動年齡人口的空洞化。據中國社科院的數據,中國的人口紅利大約在2013年達到頂峰,此後處於緩慢下降的狀態。據統計,2015年至202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的增長率均高於0.5%,幾乎是美國增速的兩倍。

埃里克森寫道,相比美國可以通過移民來獲得全球人口和人才的紅利,中共當局幾乎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

中國資源供給不安全

埃里克森指出,除了債務的激增和人口結構的惡化,北京當局還面臨著資源不安全問題。根據OECD的數據,在過去20年中,中國對進口食品和能源的依賴程度穩步上升。清華大學的預測表明,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進口將在2030年和2035年之間達到峰值。此外,當前的電力短缺問題,已經讓中國政府意識到,即使是總需求幾個百分點的供應短缺,也會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國內資源不足本身並不妨礙經濟的增長,亞洲四小龍幾十年來的繁榮就是明證,但中國的情況不同。埃里克森表示,日本和韓國從不擔心美國海軍會攔截入境的油輪或糧船,反而是美國公開表示願意使用軍事力量來保護從波斯灣地區流向東亞盟國的能源運輸。

埃里克森的觀點是,隨著美國的軍事力量從中東地區向印度-太平洋地區轉移,對能源航運路線的保護,很有可能會更加涇渭分明。懸掛中國國旗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氣貨物,與運往其它地區國家的貨物,其待遇會大不相同。

中共高風險行為的可能

停電和房地產行業的困境表明,眾多中國投資者的雞蛋,放在中共經濟這個不穩定的籃子裡,海外國家對中國咄咄逼人行為的關注也越來越多,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和對潛在反對派系的無情清除確實鞏固了執政的權力,但也可能讓反對派伺機採取行動。此外,北京當局在後視鏡中能看到轉折點,反對派系也會認識到這一點。

埃里克森的基本推論是,習近平雖然權傾朝野,但也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這可能會推動習近平採取高風險、高後果的姿態和行動。由此產生的緊張局勢會可能會損害習近平的地位和權威,使內部挑戰者的膽子更大,也會促使習近平加倍犯錯,削弱中共政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