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降低化療產生的掉髮量(組圖)

作者:賴之菲 發表:2021-10-2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掉髮
癌症化學治療容易造成掉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後天的掉髮原因裡,化療(化學療法)是最明顯造成落髮的原因。化療的原理是為了消滅體內快速生長的癌細胞,因為化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之外,對任何快速生長分裂的毛細胞也會進行攻擊。例如髮根中的細胞。頭髮、睫毛、眉毛或是其他部位的毛髮,都有可能被藥物所影響而引起毛髮掉落。每個患者對這些藥物的反應都不同。在開始化療的幾週內,你可能會有部分或全部掉髮。

接受化療後約第3週左右會開始掉髮,這是暫時性掉髮,通常頭髮約治療後3至10個月會長出頭髮。剛開始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頭皮有輕微疼痛。通常治療完後新生的頭髮,有可能顏色和髮質變得不太相同,髮質變得較捲曲,或是顏色較淡,但這些現象會隨著身體的康復逐漸回復原本的髮質。

約有1年時間需要戴假髮,這時可仔細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商品,有保暖、裝飾、防曬的作用。短髮能讓掉髮不那麼明顯,很快就可以回復原本髮型,建議在掉髮開始前就先剪短頭髮,開始掉髮後,外出時,穿著深色系服飾較為適合。而在室內可綁頭巾或使用毛巾帽,使脫落的毛髮易於清理。打掃時,建議利用滾筒式或是寬面膠帶清理掉髮,這都是相當好用的工具。

哪類藥物比較容易造成掉髮?

高劑量、靜脈輸注、間歇性給予化療藥物,發生掉髮機率較高,而合併治療造成掉髮的機率大過於單種的藥物使用。

住院
癌症掉髮可在室內可綁頭巾或使用毛巾帽,使脫落的毛髮易於清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做才能降低化療產生的掉髮量呢?

降低頭皮的溫度使血管收縮,血流量降低,減緩毛囊代謝速度,以及降低進入細胞的藥物含量。但頭皮降低的溫度要低於24℃,所以可能造成病人的不適或引發頭痛,但一般來說,約有50~80%的病人因此降低掉髮狀況。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有效的預防化療引起的掉髮,因此維持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喔!

平日營養補充拯救頭髮

研究顯示,只要改善飲食,攝取對的食物,是快速拯救頭髮的祕方。

★缺乏鋅:體內二氫睪酮活性增高,毛囊微小化,造成掉髮,頭髮失去光澤。

可補充食物:生蠔、牡蠣、魚類、扇貝、動物肝腎、核桃、羊肉。

★缺乏鐵:導致紅細胞攜氧能力下降,毛囊缺氧導致頭髮乾枯、掉髮,甚至加速掉髮、頭頂毛髮稀疏。
可補充食物:紫菜、鵝肝、髮菜、花生、黑芝麻、文蛤、穀類。

本文由大樹林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頭髮有救了!奇蹟育髮聖經:用精油、穴道按摩,啟動黑髮生長力,白髮、掉髮、禿髮、受損髮質都能改善!》,作者:賴之菲。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