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爆發戰事 評論員分析美軍怎麼打(圖)

發表:2021-10-1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航母戰鬥群
台海形勢日趨嚴重,雖然有專家說台海尚無戰危的局面,可誰也無法鐵定說戰爭不會爆發。那萬一發生,這個戰爭會怎麼打?美軍介入的話,可能怎麼做?圖為美國航母戰鬥群資料照。(圖片來源:Todd P.Cichonowicz/US Navy)

【看中國2021年10月15日訊】台灣海峽形勢日趨嚴重,這點幾乎是毋庸置疑的。雖然有專家說,其實台海是兵凶,但尚無戰危的局面,可誰也無法鐵定說戰爭不會爆發。那萬一台海爆發戰爭,這個戰爭會怎麼打?美軍介入的話,可能怎麼做?隨著戰爭進行,又會有哪些局面必定發生?評論員石山在自媒體上進行分析。

石山在《石山角度》上表示,如果北京開始武力統一台灣,正式開始台海戰爭,大概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傳統的戰爭模式,派出大軍渡海占領台灣;而第二種方式則是採取偷襲的方法,突然襲擊,獲得一定成功之後,再派大軍。

如果是第一種,大概的模式就是先有幾個波次的導彈攻擊,針對台灣軍政關鍵部門和重要戰略設施;隨後是戰機跟進,轟炸重要的戰術目標,包含雷達、機場、港口、公路和橋粱等;然後就是先頭部隊渡海登陸作戰,建立灘頭陣地,後續大部隊陸續登島。這種方式美國人二戰期間就用過,後來在伊拉克戰爭當中也用過。

美國和台灣,都對這種方式進行多次推算,中共軍隊占領台灣需要至少30萬部隊登台,且先頭作戰部隊,最少需要5至6萬人。

第二種則是突然襲擊,比如空降部隊突然襲擊,占領某處機場,或者直接對台灣最高指揮中樞進行癱瘓作戰,之後利用台灣防衛指揮系統混亂的窗口期,開展大規模渡海作戰。也就是隨後開始第一種方式的進攻。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美軍介入。蘭德公司多年前有一個報告,確定美國必須介入,否則,北京一旦攻台成功,美國的全球老大地位必定轟然倒塌,隨後涉及美元體系崩潰等諸多問題。也就是說,等於宣告美國時代正式結束。

隨後問題就是美軍應該怎麼介入?有限戰爭還是全面戰爭?二戰之後,美國人大規模參戰的兩場戰爭,有兩場和北京有關,分別是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都是有限戰爭,目的是避免和蘇聯及北京展開全面戰爭。目的達到了,但美國在兩場戰爭,尤其是越南戰爭卻失敗了,無法阻止源源不絕的來自大陸的各種戰爭物資是一個重要原因。

具體到台灣,戰爭一旦展開,如果美國堅持有限戰爭,則所有主動權由北京掌握,包括強度、地點、時間、模式等等,都由它掌控,美國只能被動應對。如果北京首攻不利,可以利用低烈度的戰爭模式,把美國人拖在遙遠無期的戰爭狀態。估計最多拖個幾年,美國就受不了了。

因此,當年的報告認為,美國須介入台海戰爭,且不能以有限戰爭的方式,而是全面戰爭的方式。就是美國將和北京全面開戰,不是擊退,而是全面擊垮。有兩個前提,第一是美軍不侵入大陸,也就是地面部隊不會進入大陸國境,第二是要全面打擊北京的戰爭能力,包括軍事工業。

石山認為,北京對台灣策略發生變化,實際上是美中關係惡化真正原因。他還提出兩個問題:第一個,北京過去大規模投入武器裝備,尤其是海空軍,和90年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原來蘭德的那個報告的建議,是否還能成立?第二個,北京是不是可以不用這種傳統的武力攻台的方法,反而是採用別的方式拿下台灣呢?

第一點,中共軍隊的武器裝備確實有大幅度提升,有些足以對美軍造成威脅,比如東風系列導彈,對美國航母,或者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基地會造成很大威脅。但根據專家的一些說法,什麼航母殺手、關島快遞等,若用常規彈頭,其實作用非常小,對美國威脅並不大。

在中共戰機方面,一旦真的發生激烈空戰,估計三代半戰機,半個月到一個月內就差不多了。而且是騾子是馬,沒拉出來遛過,沒人知道。關於海軍方面,只要美國航母群與大陸保持了安全距離,比如在台灣東面300公里,則中共海軍基本上沒什麼太大的威脅。

台灣自己也開發了相當先進的各式導彈,包括天劍、天弓這種防空飛彈,還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最近更撥出台幣2400億量產各批次飛彈,強化國防,因應危急的局面。當然,還有據說射程有兩千多公里的雲峰飛彈,可以直接打北京。

現代戰爭已經沒有戰線,只有戰面,是整個區域的對抗,這決定了,台海如果爆發戰爭,我們將看到一場全新的,基本是以太空軍和空軍決定勝負的大型全面戰爭。

第二個問題,北京可用非傳統戰爭模式奪台嗎?答案是有可能的。事實上台灣2019年大選的時候,北京曾經向這個方向接近了很多。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一種最好的結果,也是鄧小平提台灣版「一國兩制」的用意。但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葬送台灣親共政治團體的前途,當年上半年,所有人都認為國民黨會重新執政,但下半年大選,國民黨卻大敗。

石山強調,台灣決心越強,準備越充分,美國才越願意或越能夠幫忙。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前途確實掌握在2300萬台灣人的手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