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肩頸腰背痛 這些方法幫你預防改善(圖)

發表:2021-10-15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用電腦 手腕痛
使用電腦時,應保持正確姿勢,以免腰酸背痛、手腕痛或坐骨神經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班族、電腦族、學生族群等因打電腦、看電視,功課及工作壓力,許多人每天長時間久坐,運動不夠,睡眠不足,往往會發生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肩頸痛、落枕、手腕痛等毛病。採用以下方法,可以緩解改善這些症狀。

改善手腕痛

很多時候,單純的手腕痛是短期內過度使用手腕引起的,比如長時間織毛衣、寫字、長期打字、用滑鼠等等。對於這些有「短期過度使用」誘因的手腕痛,可以自己先處理。

使用電腦時,首先應該保持正確姿勢,滑鼠或鍵盤的高度應平對雙手自然下垂時手肘的位置。打字或使用滑鼠時,盡量使手腕處於自然伸直狀態(可以用腕墊墊高手腕),肘部呈90度角,前臂與地面平行。每工作一小時要短暫休息放鬆一下。

應多做「伸臂旋腕」的動作:將右手舉在頭右前方,手掌朝上,大拇指往下,小指往上,使手腕往右下旋緊;同時,左手往左臀部旁伸,手指下垂,大拇指往上,小指往下,使手腕往右下旋緊;然後同時右手再盡量往上伸,左手盡量往下伸,同時以鼻子緩緩吸氣,使兩手腕周圍感到酸麻,受到調整。

最後,緩緩以嘴吐氣,慢慢放下手臂。然後再換成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同樣方法運動,如此左右重複做幾次伸臂旋腕,可減輕手腕的疼痛及加強腕部的機能。

從手腕到頭頸,做適量放鬆活動,放鬆時可參考如下動作:

1、用力握拳,之後五指依次伸展張開,重複多次。

2、順時針、逆時針方向溫和旋轉手腕。

3、將手舉過頭定,一邊旋轉手臂、一邊旋轉手腕,逐步放鬆肩膀、頸部及上背部。

4、轉頭或上、下、左、右地活動頭頸部。

預防治療肩頸痛

韓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使用智能手機超過20分鐘,就會使頸痛和肌肉勞損情況更加嚴重。對於常需提肩打字及凝視電腦螢幕引起的肩頸痛、落枕,應當在打電腦1小時後,左右「搖頭晃腦」3分鐘。

因為這樣的動作能散瘀活血,活動頸動脈,暢通呼吸管道,並幫助調節久未活動的頸椎,避免血液凝結在肩頸部,使累積的疲勞容易散開。可避免哪天早晨醒過來,突然「落枕」,不能轉動脖子了。

改善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足麻的人,不妨每隔1~2小時,「左右搖動雙腿」5分鐘,可立即改善下肢循環,舒緩膝腿、腰部的僵硬。

或者伸伸懶腰,鬆弛一下脊柱,暢通呼吸。也可以站著把腳伸直,把腳尖往上往內翹,使整隻腳的背後經絡感覺酸痛,整隻腳的循環就變好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