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辛棄疾的一首出色詞作(二)(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1-10-14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愛國將領和著名詞人辛棄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南宋愛國將領和著名詞人辛棄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前文說到辛棄疾的詞作《滿庭芳靜夜思》的寫作背景和詞意。並說了他的寫作手法,他表達的主題思想,就是對妻子的懷念。前文提到這首詞的出色點,在於全詞共90多個字,卻暗含25味中藥名。我已經將其中藥名寫於每行詞句的右邊。下面我們對這25種中藥按照詞中出現的順序,就其形態和功效,一一稍作解釋。

雲母,指硅酸鹽礦物白雲母,化學成分是三氧化二鋁、二氧化硅、氧化鉀、水等,且含有鈉、鎂、鐵等微量金屬元素。雲母礦石外觀為單斜晶,呈六方形或菱形密集鱗片疊加狀的塊體。無色或淺黃色,有光澤。白雲母可入藥。其中藥性味甘,溫、平。無毒。功效止血斂痰,治虛喘、眩暈、驚悸等。

珍珠,是在貝科動物珍珠貝,或蚌科動物體內,由分泌物形成的無核天然珠子。珍珠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硫酸鎂、氧化硅等,此外含有微量有機物,例如含17種氨基酸。珍珠可入藥,功效鎮心安神、養陰熄鳳、清熱墜痰、去翳明目,解毒生機。

防風,又名回草、銅芸,它是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防風的根入藥,味辛、甘。功效祛風解表、除濕止痛。主治脾虛濕盛,風疹搔癢。

沉香,瑞香科植物,革質圓形葉,開黃綠色花,有芳香。瑞香科中的白木香,它的木材中含有樹脂的部位入藥稱為沉香。功效行氣止痛、溫中止嘔、平喘。

鬱金,是薑科植物郁金、薑黃、莪木乾燥的塊根。藥性辛、苦、寒。功效活血止痛、行氣解鬱、清心涼血、利膽退黃。

硫磺,黃色,是由礦物自然硫,經過加熱熔化去除雜質而成。藥性酸、溫,有毒。功效外用殺蟲、療疥。也可炮製內服,醫治哮喘,虛寒便秘。

柏葉,柏科植物,側柏葉和枝梢乾燥後,可入藥。性苦、澀、寒。功效涼血止血、化碳止咳,生烏髮。

桂枝,桂樹是樟科常綠喬木,也稱玉桂。其嫩枝可入藥,藥性味辛、甘,溫。主治風濕感冒、寒凝血滯、痰飲心悸。

蓯蓉,又名大芸、肉蓯蓉。蓯蓉是列當科沙漠寄生植物,有穗狀花序,花色淡藍,種子小而輕,種子壽命長。蓯蓉的寄主是梭梭和白梭等。蓯蓉營養價值高,主要出產地在新疆、甘肅、內蒙的沙漠,俗稱沙漠人參,是歷代宮廷貢品。蓯蓉藥性甘,無毒。主治勞傷、補腎、老年便秘體虛。

水銀,即液態金屬汞,含有微量銀。汞,是由辰砂礦石加熱蒸餾制取。藥性味辛,性寒。用於治療皮膚疥瘡、頑癬,殺蟲。

附帶說明,硃砂又名丹砂,是指硫化汞礦石,顏色朱紅,但是它不是制取水銀的礦石。

連翹,木犀科落葉灌木,早春開黃色花,入藥部分是其卵球形果實。藥性苦、涼。功效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等。

附帶說明,連翹容易被人誤認為是迎春花,其實迎春花是木樨科素馨屬植物。枝條柔軟細長,葉也小而狹長。連翹花瓣是四片,迎春花瓣是五片。

半夏,天南星科,入藥部位是乾燥的球狀塊莖。藥性溫,有毒。藥效燥濕化痰、止咳、消痞散結。我在向老農學習採藥時,曾親自嘗過鮮半夏,口感麻辣難受。半夏別稱很多,如叫三葉半夏、野芋頭等。半夏入藥須經炮製去毒,中藥店出售的清半夏是用白礬(含水硫酸鋁鉀)炮製的,具有祛痰功效,薑半夏是用薑炮製,具有養胃功效,法半夏是甘草和石灰水炮製,適用於體弱者服用。

薄荷,唇形科草本植物,新鮮薄荷有芳香味,也可食用。藥性涼。藥效疏風、散熱、辟穢、解毒。

順便說明,萬金油(清涼油)是以薄荷腦、樟腦、桂皮、桉葉油、石蠟等為原料製成。薄荷腦即薄荷醇,它是白色晶體,是從薄荷葉和莖萃取的。

鉤籐,茜草科籐本植物,紙質橢圓形葉。入藥部位是其乾燥的莖枝。藥效清熱平肝、息鳳、定驚。用於治療心血管疾病,如頭痛、眩暈、感冒、驚癲、抽筋、高血壓等。

常山,虎耳草科植物,其根乾燥後可入藥。藥性辛、苦、寒,有毒。主治胸膈痞塞、瘧疾。

縮砂,即砂仁,它是薑科植物陽春砂、綠殼砂或海南砂的乾燥果實。藥性辛、溫。功效化濕開胃、溫脾止瀉、理氣安胎。

輕粉,其形態為白色有光澤鱗片狀結晶或粉末,又稱汞粉、水銀粉,化學成分是氯化亞汞。藥性味辛,性寒,有毒。功效外治疥瘡、頑癬、濕疹、梅毒,內服治痰涎(xian)積滯、腹脹水腫、二便不利。

獨活,即傘形科植物重齒毛當歸,又稱長生草。它的乾燥根入藥即獨活。性溫,功效祛風濕、散寒止痛。

續斷,續斷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可入藥。性苦、辛。功效補肝腎、續筋骨、調血脈,例如治療跌打損傷。

烏頭,毛茛科植物草烏、附子、川烏、血烏、雪上一枝蒿等的藥材統稱。烏頭鹼有毒。藥效可治療神經痛、偏頭疼。

苦參,豆科植物,其乾燥根入藥。性寒。功效清熱燥濕、祛風殺蟲,治瀉痢。

當歸,傘形科植物,乾燥根入藥,性溫。功效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茱萸,山茱萸科落葉小喬木,開小成束狀黃花,結橢圓形紅色果,可食味酸。茱萸果實入藥,茱萸藥性溫、中。功效理氣、止痛、燥濕。

在古代,過重陽節,人們有個習俗,即把一束帶葉和紅色果實的茱萸,插在身上,作為辟邪和相思親友的吉祥物。在此舉一例,如唐代詩人王維有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熟地,又名熟地黃。地黃是玄參科植物,闊葉,開紫紅色喇叭狀花,其根入藥。經過加工炮製成熟地黃。性溫。功效滋陰、生津、補血。記得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我在幼年時,在草地採摘地黃的花,除去花托,吸吮喇叭狀花朵中的花蜜,就是一種享受。

菊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君子花之一,也是在中國十大名花中,位居第四名的花卉。菊花從形態上分,有多頭菊、大立菊、懸崖菊、藝菊等。菊花的頭狀花序,經乾燥加工後入藥,藥性味苦、甘,性微寒。功效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主治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瘡癰腫瘤。菊花作為茶飲,具有養生功效,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以杭菊為佳。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