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中貿易糾紛的解凍盼提高全球供應鏈(圖)

分析:美中貿易糾紛的解凍將提高全球供應鏈,損害東南亞

作者:詹寧斯 發表:2021-10-12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东部外贸港口江苏连云港2(16:9)
中國東部外貿港口江蘇連雲港。(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專家們說,華盛頓上星期暗示的美中貿易糾紛的解凍會幫助恢復全球供應鏈,但跨國公司會減少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流動。分析人士說,美中懲罰性進口關稅的降低應該會重振全球零部件供應商、組裝商和消費電器等高價值商品銷售商的業務。

但他們說,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應該預計一些跨國公司會減少對這些國家的投資。這些跨國公司試圖在不從中國發貨的情況下維持對美出口。東南亞國家依賴這些投資建設經濟,讓民眾脫貧。

此外,貿易糾紛讓投資商從中國撤回生產和資本,對臺灣有利。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地區經濟研究項目客座研究員梅農(Jayant Menon)說,「我認為價值鏈和供應鏈相互依存,所以你的國家可能會從另外一個國家的投資商撤出中獲利,但最終你希望支持整個鏈條的系統工作正常,」「你不希望受到貿易戰的干涉。」

美國考慮關稅排除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5日說,美國將為中國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

這個宣布不會終止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升溫的貿易糾紛,但可能會顯示拜登總統任內的最終改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10月5日的聲明中說,「這個關稅排除程序是拜登-哈里斯政府圍繞美國的優先事項而調整美中貿易關係並確保貿易為美國員工與商家服務的深思熟慮和長期性的願景的關鍵組成部分」。

官方新華社同日說,中國對此表示歡迎。新華社援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話說,「我們希望美國與中國一道為中美貿易經濟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而努力。」

這項糾紛打擊了價值5500億美元的商品,其中3500億源於中國。

戴琪說,美國還有待審議2020年1月與中國就貿易糾紛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同意降低關稅,中國說會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

『水漲船高』

梅農說,中美關稅的降低將會啟動電子產品、機床和交通設備的生產。

波士頓諮詢集團說,中國工廠2017在貿易糾紛前生產了3萬7千億美元的「真正生產附加值」產品。梅農說,機床和電子等產品與衣服鞋子等低價值產品相比,代表全球貿易的「最多行動」。

波士頓諮詢集團說,中國各類商品都生產一些,中國附加值工廠2017年的產出超過了其他任何一個國家。

從中國進口的特定附加值產品包括電視、智能喇叭和消費用無人機。蘋果公司在貿易糾紛期間努力處理費用上漲,將最終的組裝承包給臺灣兩家在中國有工廠的公司。蘋果將元件組裝承包給臺灣、日本和韓國的一些公司。

菲律賓金融銀行(Banco de Oro UniBank)首席市場戰略分析師拉維拉斯(Jonathan Ravelas)說,「當然,如果這兩個國家之間的事情能夠改善就更好,」「水漲船高,所以如果美中能夠情況良好,每個人都受益。」

對東南亞和臺灣的影響有限

專家說,2018年以後把投資從中國撤到東南亞的製造商主要集中在制鞋、車衣和普通消費商品。梅農說,這些出口商有「固定的費用」和「可分割的技術」。東南亞工廠集中的國家都提供支持性的政府政策和基礎設施。

拉維拉斯說,「如果(中美)貿易有困難,菲律賓等外圍國家肯定受益。」

胡志明市麥肯錫律師公司(Baker McKenzie)的合夥人伯克(Frederick Burke)說,美國公司喜歡越南的廉價勞工,尤其是如果他們缺乏自動化。

伯克說,「我們依然有客戶想去越南,他們說這是長期計畫,新冠病毒疫情將很快過去,他們希望趕緊進入,」「越南今年的經濟依然可能會有些積極的增長率。」

越南最大的零售、地產和製造企業Vingroup拒絕就中美貿易的變化發表評論。一位發言人說,會「以後決定目標市場」。

梅農說,製造商在貿易糾紛爆發前都在探索中國以外的發展,因為中國的工資升高,環境法收緊。離岸趨勢可能會在貿易糾紛之後繼續。

臺北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Yuanta-Polaris Research Institute)總裁梁國源說,隨著對臺灣最重要的出口產品半導體的需求持續增長,臺灣不會感到有什麼困難。

梁說,「對晶元的需求依然存在,而且產業變更後存在自然的發展,」「可能競爭力最終會受到影響,但問題是還太早,所以如果你是問明年,我會相當肯定說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將會依然非常強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