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共推反制裁法卻遭北京煞停 自取其辱?(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11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人大審議《反外國制裁法》港執行,惟表決被意外煞停。圖為參加會議的人大代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今年8月,人大審議《反外國制裁法》港執行,惟表決被意外煞停。圖為參加會議的人大代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原定被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的《反外國制裁法》(簡稱反制裁法)早前被擱置,惟近日港府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相當肯定」地認為該法例將在港實施。學者鍾劍華表示,港府官員、建制派喜歡跟北京風向,寧左勿右,因此他們的言論未必可信。不過他認為,北京一向顧及面子,該法例或終究會執行,不過將加入很多豁免條款,令該法例失去實際意義。

今年8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議題之一是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執行,不過最後表決意外地被煞停。本月5日,有港媒披露稱,北京已決定擱置反制裁法在港實施,料短時間內不會再提出。報導引述香港商界人士消息稱,有本港金融機構及中資高層曾直接向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反映,一旦反制裁法實施,將令金融機構「兩面不是人」。

早前,當反制裁法在港實施的消息傳出後,不少港府官員、建制派人士均支持立法,並為該法例護航,一度令外界認為人大通過決議是「板上釘釘」之事。因此當8月北京煞停表決消息傳出後,外界大感意外。

近日,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稱,「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香港實施,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他相信北京在香港落實反制裁法前,需要作更仔細的全盤考慮。

香港學者鍾劍華指,港共的作風就是跟北京風向,寧左勿右,甚至比北京還要「左」,因此他們的很多言論未必說得中。而北京方面有很多實質的問題需要考慮,無論如何表面上強硬,但實際又是另一套做法,被形容「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他續指,如果反制裁法在港實施,將對香港造成致命的打擊,「有國際業務的金融機構,在反制裁法實施後,必須二選一,或選擇配合美國制裁,或配合中共」。但事實是,這些金融機構會放棄美元市場嗎?

他預計,一旦反制裁法在港實施,很多金融機構會撤出香港,「甚至撼動美元港元掛鉤的貨幣政策」。不過北京很在乎面子,說了不做就下不來台,因此他認為北京有機會在港實施反制裁法,但就會加入大量的豁免條款,「將很多機構豁免,令到該法例的意義不大」,「算是做了,但是這個豁免,那個豁免,實際上做了等於沒做,這種可能性大一些,除非北京要至香港情況於不顧」。

鍾劍華表示,北京希望將香港在政治層面上收緊,但保留經濟層面的自由度,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幫大陸引進海外資金。另外,他指出,很多中共高層、紅色家族,甚至財團都要利用香港處理財務問題,畢竟在香港資金可以自由流動。雖然北京當局不會講明這些原因,不過外界已經一目了然。

他又指,國安法後,香港面對的問題很複雜,金融系統可能會越來越脆弱。隨著香港的衰落,新加坡反而成為最大得益者。鍾劍華說,早前新加坡從未想過與香港爭奪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它主要在中亞和南亞地區發揮作用」,不過現在新加坡融資額已經超越香港了,相信香港已無力追得上新加坡,反而要擔心會否被東京和首爾取代。

他說,香港的金融人才和資金流向新加坡、東京和首爾,如果成為趨勢的話,慢慢香港的根基就會被掏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