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首見 捷克共產黨被逐出國會(圖)

發表:2021-10-11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後首見 捷克共產黨被逐出國會
2021年10月9日,捷克共和國在布拉格舉行的第一次大選結果公佈後,共產黨 (KSCM) 主席沃伊傑赫‧菲利普(Vojtech Filip)抵達黨總部召開媒體新聞會前接受記者採訪。(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捷克選民成功以選票將共產黨趕出議會,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的第一次。

從1948年開始,共產黨統治捷克,一直至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才迎來了民主。儘管共產黨不再是執政黨,但仍在議會中占有席位。

共產黨曾經於20世紀50年代,把數以萬計的捷克人關入強制勞動營,且殘酷鎮壓異議人士,例如:劇作家與持不同政見領導者、後來擔任總統的瓦茨拉夫·哈韋爾(Vaclav Havel)。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Bohemia and Moravia,簡稱為「捷摩共」)是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的直接繼承黨,其成立於1989年政局劇變之後不久,在中東歐地區屬於少有仍保留共產黨名稱且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政黨之一。

在這次的選舉中,捷摩共在幾乎所有選區皆僅獲得了3.62%的選票,已經低於進入議會所需之5%門欄。路透社報導稱,這可能已標誌著因隨著成員的老化、數量減少而逐漸萎縮之政黨的最後一章了。

69歲的吉日‧格倫托拉德(Jiri Gruntorad)向路透社表示,我非常高興,這個結果來得太晚了。

他是一位持不同政見者,曾經簽署《77憲章》聲明,在1981年至1985年遭共產黨以顛覆罪監禁。

吉日‧格倫托拉德說,除了中國與古巴共產黨之外,捷摩共是世界上最後一個保留有共產黨名稱的政黨之一。而其它政黨至少已重新命名,且開始以不同的行為行事。

在1989年之後,捷摩共試圖吸引老年人與捷克工人,可是他們從沒有在年輕選民中產生過共鳴,也沒能撼動該黨作為一個扼殺自由的極權主義統治者歷史。

捷摩共的領導人沃伊傑赫‧菲利普(Vojtech Filip)於選舉結果出爐後稱,我很失望,因為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失敗。隨後,他野宣布辭職。

捷摩共的政治演變

1989年12月29日,劇作家哈韋爾當選了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已標誌著共產主義政權於捷克斯洛伐克的徹底崩潰。

雖然當時民眾呼籲應該取締捷克共產黨,可是哈韋爾並未採取相關措施。他相信,隨著時間之流逝,共產黨也將會從政治舞台上消失,在他1993至2003年擔任捷克總統期間,他拒絕了與捷摩共領導人商議國家大事。

然而,第二任的總統瓦茨拉夫·克勞斯(Václav Klaus)與第三任的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 Zeman)卻對捷摩共的態度與哈韋爾截然不同,他們替捷摩共參政議政創造了條件。

2018年,捷摩共和其前黨員組成的其它黨派而組成少數派政府,重新有了影響力。

這也是該黨從1989年以來最為接近權力的一次,但亦是他們於這個前蘇聯集團國家作為政治力量之最後行動。

74歲的哈娜‧帕爾科娃(Hana Palcova)表示,我十分高興這個時代現在已結束了,不只是對我們這些仍活著的人,而且對於那些已經去世的人與受到該政權迫害者。

捷克反對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

這次反對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有望能夠組成新的聯合政府。

據捷克共和國所公布的選舉結果,捷克中間偏右之反對黨「一起」(Together)於10月9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擊敗了捷克總理安德烈‧巴比斯(Andrej Babis)所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政黨。

依據捷克電視台的統計顯示,「一起」與另外一個自由派反對黨「海盜和市長聯盟」(Pirates/Mayors),將於捷克下議院的200個席位之中,一共贏得了108個席位,而讓這2個在野黨有機會能夠組成一個占多數地位的之聯合政府,並取代巴比什索領導的執政聯盟。

目前已公布的98.3%的投票統計顯示,「一起」得票率為27.49%,「不滿公民行動」得票27.39%,而「海盜與市長聯盟」得票為15.39%。

海盜黨領導人巴托斯(Ivan Bartos)稱,民主反對黨獲得了多數地位,這已意味著巴比什統治之終結,我們將可能與另外一個聯盟針對組成未來政府之可能性來開始談判。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