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情緒勒索」時 該如何解套?(組圖)

發表:2021-10-1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奈
「情緒勒索」容易發生在親密關係之間。

情緒勒索」這個詞在近一兩年爆紅,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親密關係之間,比如家人或另一半,然而許多人面臨「情緒勒索」的困境時,往往不知該如何解套,導致雙方關係出現裂痕,爭執愈演愈烈,最終形成彼此都不快樂的互相折磨。要怎樣才能擺脫這種困擾呢?

情緒勒索」是甚麼?

「情緒勒索」這個詞彙由心理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所發明,意指在一段關係中不願面對自我的負面情緒,反而透過威脅、施壓、脅迫等方式企圖控制他人行動,已達成自身目的行為模式。同時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FOG)也代表一種理論,英文縮寫中的「FOG」,有迷霧(Fog)的意思,也分別表示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與罪惡感(Guilt)三大元素,象徵情緒勒索對受害者所造成的負面情緒。

1、假借「愛」之名,行「勒索」之實

「我這麼做是因為愛你!」

「如果你愛我,就聽我的話做!」

「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能這樣對我?」

情緒勒索,就是勒索者往往會用「愛」包裝他們的動機,強迫你去做本來不想做的事,或是你沒有「義務」要做的事。

感情所包含的層面很廣且複雜,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但以愛之名去逼迫,絕對不是親密關係必定會面臨的課題,很可能只是對方單純想占有你、操控你,進而滿足個人的私慾。

2、自我貶低,試圖讓對方產生罪惡感

「一定是我不夠好!」

「反正你沒有我也無所謂吧?」

「沒關係,反正我就是沒人愛!」

另一種典型的情緒勒索,就是勒索者透過自我貶低,試圖讓你感到愧疚、產生罪惡感,但仔細想想,你可能根本沒做錯,只是對方利用「作賤」自己演出的戲碼罷了。

偏偏人多少都有善良的因子,看到另一半這樣落魄,就會激起憐憫心,同時譴責自己為甚麼那麼壞,結果就是這種爛戲三天兩頭上演。

3、言語恐嚇,讓人感受到威脅

「我絕對會讓你後悔!」

「如果你敢這樣做,你就死定了!」

「你可以試試看啊,但我不保證會有甚麼後果!」

情緒勒索,是會讓人打從心底感到害怕的,勒索者的口氣通常充滿威脅恫嚇,似乎在說如果不照他的意思做,下場就會很慘,情況嚴重的話,很可能會令你感到人身安全備受威脅,最終只得因恐懼而乖乖屈服。

這樣的愛情當然不健康,甚至可能形成家暴,如果長期遭受這種迫害,一定要勇敢站出來。

 咖啡 笑臉
究竟該如何解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該如何解套

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出現類似情緒勒索的情況時,最怕就是被勒索的人也聞雞起舞,雖然因為種種因素很難控制自己不去在意,但首要之道就是保持頭腦清醒,千萬別讓理智線斷掉,落入對方的圈套。

當對方開始不斷拿「愛」來當藉口要求東、要求西,應該要嘗試理性溝通,看看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同時也討論彼此的底線,不喜歡被查勤、被控制就直說,試著協調出對兩人都好的相處模式,若對方不同意,那其實也不用勉強在一起了。

而透過自我貶低讓人產生愧疚感,其實只是沒自信及缺乏安全感的表現罷了,千萬別一昧縱容勒索者無理取鬧,要試著打開他的心房,好好聊聊彼此面臨的處境,找出讓雙方感到不安的因素,並表達自己的感受,才能真正根治這個問題。

至於影響到生命安全的情緒勒索,就更不容忽視,否則當暴力的因子醞釀發酵,有天可能真的會出人命。嘗試透過溫和且理性的語氣和對方溝通,若逼不得已,則要適時讓步,因為自己的安全最重要,如果情況嚴重,就要尋求外界協助,脫離不健康的勒索關係。

責任編輯:芩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