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爆慘狀:古城倒塌、火車懸空、地下變空洞(視頻/圖)

發表:2021-10-08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 洪災
山西連日暴雨災情嚴重,不僅多地發生山體滑坡。(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山西連日暴雨災情嚴重,不僅多地發生山體滑坡,擁有2800年歷史的古城內牆也倒塌。此外當地一座跨河鐵路大橋橋墩因被激流沖垮,火車也突然「懸空」。但最令人擔憂的是,作為煤炭之鄉的山西,受洪災影響,當地27座煤礦被迫停產,令北京當局冬季用電計畫面臨嚴峻挑戰。

2800年歷史古城城牆突倒塌

自10月2日晚以來,山西多地持續降雨,臨汾北部、晉中西南部等地突破200毫米。央視報導,10月5日清晨6時30分組有,平遙古城城牆局部發生倒塌,倒塌長度約有25米,但迄今死傷人員不詳。

平遙古城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城牆局部發生倒塌,倒塌長度約有25米。(圖片來源:微博)

據悉,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的平遙縣,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距今約有2800年歷史,是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該景區還於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職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平遙古城 倒塌
平遙古城城牆局部發生倒塌。(圖片來源:微博)

蒲縣發生山崩 隧道內擠滿人

到10月5日晚間11時許,山西蒲縣荊坡村一帶發生山崩,官方宣稱5人遭活埋,其中4死1傷。到6日上午,蒲縣再次發生山崩,位於五十孔窯一處山丘大量土石滑落,現場煙塵滾滾,道路上的汽車瞬間遭受掩埋,或被推入旁邊的河川當中。

 

 

 

山西蒲縣五十孔窯發生山崩後,當地G65高速公路黃陵段交通嚴重受阻,許多駕駛人躲進隧道避難,時間長達12小時,但官方未透露是否有駕駛人因此傷亡,詳細受災情況也不明。

山西 山崩
當地G65高速公路黃陵段交通嚴重受阻,許多駕駛人躲進隧道避難。(圖片來源:微博)

橋墩沖垮火車「懸在河上」

此外,當地受到連續降雨影響,6日祁縣至東觀途中的昌源河鐵路大橋,其中一支橋墩也遭激流沖垮,導致整段鐵軌連同火車直接懸空,截至7日尚未搶修完成,但官方也未公佈是否有人受傷。

山西 火車 大橋
山西一座跨河鐵路大橋橋墩6日被沖垮,導致火車懸空行駛。(圖片來源:微博)

 

 

同一天,網絡視頻傳出,山西臨汾洪洞縣一停車場因受連續降雨影響,突然發生塌陷,導致地面停放的多輛汽車掉入坑中,死傷情況未見官方報導。

根據《人民日報》消息,這次山西災情非常嚴重,有深圳媒體形容為「近40年來最大洪峰」,運城市5個村莊被迫轉移8000多人;介休市宋安村,被洪水圍困,積水最深達2米,受災群眾近2000人;咸陽河附近鐵路也全線告急,河水淹沒當地農田、奶羊2000多隻需要避難。

 

 

預警持續90小時 1.07萬人被迫轉移

山西省氣象局消息,10月2日至7日,山西全省過程降水量在15.4毫米至285.2毫米之間,其中最大降水出現在臨汾市大寧縣,全省117個縣(市、區)中有18個縣(市、區)降水超過200毫米。

山西省氣象局於10月3日啟動暴雨四級應急響應,直到到7日10時,才解除持續近90個小時的暴雨四級應急響應。截至10月4日8時,山西省至少被迫轉移1.07萬民眾。

山西 氣象
山西省氣象局於10月3日啟動暴雨四級應急響應。(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煤礦挖空 地下變空洞

有當年多次前往山西煤礦勘查的學者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透露,山西本來就容易發生地質災害,再加上長年累月挖煤礦,很多地下都出現空洞,每逢暴雨土地就容易崩塌,「包括泥石流、塌方、山體滑坡等,甚至洪災,可以說是集中爆發」。

 

 

也有人爆料,山西煤價一直被限甚至被走數,有官員去「維權」揚言不給錢不給煤,結果被調職,山西資源難以本地人優先。

還有山西人感慨表示,山西到今天,只是廣告脫貧,事實是「房子破爛不堪,爺爺沒有鞋子穿」。另有網友吐槽說,「我真是服了。一方有難,14省要煤!?為什麼熱搜榜上不去呢?作為山西人真的好傷心...。」

山西 暴雨
網友吐槽說,「我真是服了。一方有難,14省要煤!?為什麼熱搜榜上不去呢?作為山西人真的好傷心...。」(圖片來源:微博)

27座煤礦停產 山西保供面臨挑戰

事實上,山西出事,不僅僅影響山西,其與近期民生能否正常用電緊緊相連。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山西省是中國第一大產煤大省,全省目生產煤礦超過600座。山西省能源局9月6日公佈的《全省生產煤礦生產能力公告》中,包括已取消(可恢復)的部分煤礦在內,共有682座煤礦在列。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山西去年煤炭產量達10.63億噸,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原煤年產量超過10億噸的省份,且在產量上超越內蒙古,重新成為全國第一大產煤省份。

據新華社報導,9月29日,山西省保供14省區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合同對接簽訂會在山西太原召開。按照相關要求,中央駐晉煤炭企業將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廣東、遼寧5個省市,山西晉能國際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對接廣西、江蘇、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個省區市;山西焦煤集團承擔河南省保供任務;山西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承擔海南省保供任務;山西潞安化工集團承擔山東省保供任務,其餘保供任務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業承擔。

然而,受這波持續近90個小時的暴雨影響,截至10月4日8時,山西省停產煤礦27座、非煤礦山99座、危化企業7家,停工在建工程231個,關閉景區74個。

10月7日,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錫林郭勒盟、烏海市、鄂爾多斯市能源局以及呼倫貝爾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列入國家具備核增潛力名單的72處煤礦,從即日起,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後的產能組織生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