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不可忽略的重點 真假美猴王藏深意(圖)

作者:耕心 發表:2021-10-06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悟空與六耳獼猴同根同源,乃靈根孕育而出。
孫悟空與六耳獼猴同根同源,乃靈根孕育而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前幾天與11歲的兒子在一起邊看《西遊記》邊聊天,他談到對《西遊記》中一些人物、情節的認識,其中對六耳獮猴的遭遇表示不滿,都是天地陰陽孕育而生的猴精,憑什麼孫悟空有緣隨唐僧取經修煉,而六耳獮猴就沒有資格呢?諦聽聽出了六耳獮猴的生世來歷,卻不敢說,是怕被猴精打麼?觀音等眾神為什麼也分辯不出真假美猴王呢?唐僧肉眼凡胎,又沒有本事,卻要當悟空等人的師父,還時不時的念緊箍咒來約束悟空,憑什麼呀?如此等等疑惑,據說是看了網上的相關評論而產生,具有一定代表性。另外,他又突然冒出一個念頭,我們整日忙著學習、工作,究竟是為什麼呀?恍若出世,一下子看破了紅塵!

這些看似不著邊際的天外來思,冥冥中其實每個人都有,這應該是一個人本能本性的偶爾覺醒,以致靈光乍現!是啊,我們每天就像被蒙著眼睛拉磨的驢子一樣,木木的機械的無知的一圈一圈的走啊走啊,忙啊忙啊,究竟是為什麼呢?僅僅是為了那一口草料麼?人活著,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除了縱情享樂以外,難道就沒有其他的目地、意義、追求了麼?我不能苟同,我總覺得這幾十年的短暫人生,只不過是萬古久遠生命長河中的一個驛站,就像住店一樣,小住幾日就匆匆走了,絕不是我們人生的最終歸宿,也絕不是漫無目的渾渾噩噩的混個幾十年。

就像唐僧師徒一樣,萬古以來的生生世世的輪迴安排,目地都是為了利用人間迷幻的幾十年去取經修煉,目地是在迷幻的人間修去人名利情仇、氣欲色貪等等生命中不好的因素,從而返本歸真,返回到先天純真本性、先天美好家院中去。人世間的幾十年,只不過是生命旅途中的一段煉獄而已。對人世間草木人情的任何一點貪戀,都會導致修煉的失敗,導致久遠生命旅程安排的失敗,導致生命旅程有去無回,永遠迷失在半路旅途上,永遠回不到來時的家院!

縱觀《西遊記》全書,縱觀唐僧師徒五人(包括白龍馬)從下凡投胎到修煉歸位全過程,縱觀圍繞唐僧師徒修煉而伴隨的人世社會變遷及九九八十一難,我們可以完整的看出宇宙、時空、生命存在的形式、目地、意義等等一切信息,可以看出宇宙萬事萬物的運行發展演變都是有因緣關係的,是有序的、被層層安排的,而絕不是盲目、隨機、無序、混亂的。

宇宙有不同的時空,有不同的天國地獄世界,不同層次、不同天國地獄世界有不同的生命存在形式和社會運行規範法則,層次越高,生命存在的狀態就越美好,你看天國世界的眾生,個個長得都很英武秀美(天神和仙女),可以騰雲駕霧,吃鮮果美食,喝瓊漿玉液,聽高山流水,賞珍禽異獸霞光百草,人與人之間相敬如賓、自由自在,何等的美妙聖境啊!相反,地獄中生命就長得奇醜無比,個個如凶神惡煞,那裡暗無天日,陰冷荒涼,沒有花草鳥獸,沒有衣食溫飽,社會制度則是嚴刑厲法,生命在各種嚴酷刑罰中消去在人間造的罪業。人類社會的狀態正好介於天堂和地獄之間,有美好的一面,也有醜陋的一面,另外最大的區別是,這裡的生命個個都是肉眼凡胎,看不到另外空間(悟空的火眼金睛是特殊情況,是先天帶來的,天神都有這種功能,是為修煉路上降妖除惡用的),除了有知覺感受外,還經常生病,所以是很苦的。但正因為這裡是很苦、很迷幻的空間,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還能不迷失本性,還能夠求真向善、還能夠不為名利情色所動而一心向佛,那就是極其可貴的,眾神看著都佩服,所以大家都願意幫助唐僧師徒度過魔難。

而唐僧、悟空、八戒、沙和尚和白龍馬一樣,本來都是天神,本來就很有能耐,但是因為在漫長的歲月中不知不覺的變異敗壞了,不符合天國世界裡聖潔美好的思想行為標準了,為防止他們污染天庭,所以才被貶下凡投為人胎,本來是要其在人世迷幻中沉淪銷毀的,但神佛慈悲,就又給他們一次修煉返本歸真的機會,所以就促成了他們師徒結伴取經修煉的機緣。

唐僧是如來的弟子金蟬子轉世,因為輕慢佛法而投胎人世,經過了十世的艱苦修行才有機會去西天取經面見如來,而且在人世的遭遇一直很悲苦,一出生就被母親放逐江面聽天由命,隨波逐流了,所以被稱為「江流兒」。悟空本性非人(猴為動物),帶有妖氣,雖然功夫高強,但不懂人禮,輕狂傲慢,自封「齊天大聖」,因對玉帝等眾神高高在上的尊位妒忌不平而大鬧天宮,魔性占上風。八戒因生情色之心暗戀嫦娥而失態,此為仙界骯髒之物也,怎能由此玷污了天國的聖潔?因此要想成仙,必須在人世間修去色慾之心,否則豈不是像八戒一樣,看到那麼多漂亮的仙女而動心?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沙僧則是酒後失控,打翻了宴會上的杯盞,看起來似無大罪,但作為一個神仙,那是要時刻保持清醒理智的,怎麼能神志不清而迷糊失態呢?這種惚兮恍兮的狀態,怎麼能夠維護天庭秩序,又怎麼能夠保證不出差錯呢?白龍馬似乎比較冤屈,自己的新婚妻子移情別戀,被九頭蛇耍弄了,自己因情生氣動怒,不小心燒毀了玉帝賜予的寶物,因此而遭貶。

很多人為此而不平,認為玉帝不講情理。其實也是因為世人修為境界不高而造成的誤會。白龍也不是世間凡物,怎麼能像人一樣執著情色氣欲呢?怎麼能動情、動氣、動怒呢?怎麼能失去理智呢?一切都是有因緣關係的,沒有偶然和無緣無故的事情。妻子背叛一定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好,或被九頭蛇迷惑脅迫了,那你只能是向內找修正完善自己,善解冤緣,動怒打鬥能解決什麼問題呢?當然對那些完全沒有了人性、沒有了正念,無可救無可要的邪惡生命,為了避免其無限度的行惡破壞宇宙法則和敗壞眾生,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動用神通清除邪惡,那是理所當然的,就像當年眾神聯手擒拿悟空一樣。

由此看來,人因不明白天意,不知道高層次生命所應具有的修為境界狀態,而想當然自以為是的怨天怨地,是多麼無知而又可悲可憐啊!再者,人生真正的目地是要返本歸真,而不是在這世上渾渾噩噩的為了爭奪名利氣色拚命。

說到真假美猴王的事情,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夠看得明白的。六耳獮猴與石猴究竟是什麼關係呢?為什麼眾神看不出它的生世來源呢?到最後經如來點化才明白,原來倆猴同根同源,皆為宇宙陰陽二氣孕育而生。那麼如來佛為什麼不一視同仁的對待它們倆呢?為什麼偏愛石猴,只給它修煉返本歸真的機會呢?大家知道,獮猴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呀?是在師徒兩人出現隔閡,悟空賭氣回了花果山的時候出現的。也就是說獮猴是半路出道的,與唐僧師徒是沒有淵源的,也沒有任何神安排它去保唐僧取經修煉。所以它怎麼能有資格取代悟空去西天呢?那不是搶摘別人的果實麼?那悟空從出世學藝降妖、大鬧天宮被壓五指山下、爬山涉水降魔除惡保唐僧取經,一路走來,與神佛唐僧結下了多少緣份啊,又吃了多少苦、立了多少功啊?怎們能輕易的就削其果位讓別人取而代之呢?所以呀修煉界一直很強調緣份,沒有緣份真的很難有修煉的機緣。

眾神分辨不了真假美猴王,是因為各路神仙層次果位和法力不夠高強的原因。我們知道倆猴同根同源,乃靈根孕育而出。宇宙本物質所成、所存,然而一切物質皆具有陰陽、善惡、好壞等兩面性,是相生相剋同時存在的。生命來源的層次越高,構成其生命物質的顆粒就越微小。任何生命看其層次以下範圍的東西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但高於其層次的物質生命存在形式,他們就看不到了,也不相信。就像我們人,看小螞蟻世界裡的那點事並不費勁,爭來鬥去的也不過是為了半粒米而已。但對天國神的世界就什麼也看不見、甚至也不相信了。

另外,眾神看不明白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倆猴其實是一個生命的兩面,就像任何一個物質和生命同時具有陰陽兩樣性一樣,鋼鐵很硬,但容易生鏽,陶瓷不生鏽,但很脆,一打就碎。人有「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一面,同時也有「假惡鬥、貪色慾、懶狂傲」的一面。也就是說佛性和魔性同在。

大家可以看到,倆猴相互爭吵的時候,究竟自己是石猴還是獮猴,似乎它們自己也有點迷糊了。根本上講,石猴(悟空)是生命的本源,是最原始的生命。獮猴是後天形成的,非先天純真本性以外的物質和生命。就像我們人,剛出生的時候,非常天真純淨,沒有任何貪慾雜念,高興了就笑,痛苦了就哭,毫不掩飾。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接觸了社會後就慢慢的形成了許多觀念、習慣等等,開始學會了思考和掩飾內心真正的想法,這其實就形成了一個「假我」,不是真實的我。因為假我的想法是功於心計的掩飾,是做樣子給別人看的,並不是自己真正的心願。表面上說沒關係,其實心裡很在乎、很計較、很難受。就像那六耳獮猴,嘴上說保護唐僧取經,但真遇到魔難,就會臨陣逃脫,甚至棒打師父。悟空則不同,雖一時鬧彆扭,但聽說師父真遇到了麻煩,立刻拚命相救。

此外,因為悟空有堅定的誠心,所以最後是唐僧的師父如來佛出面擺平了六耳獮猴。觀音等眾神沒有能力擺平獮猴。這也說明了師父層次越高,能力越大,徒弟也就能跟著修的越高。所以修煉一定要入正法大道之門,不能入旁門世間小道,更不能入邪道。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