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為何較短命?長壽男人常做5件事(組圖)

發表:2021-10-0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跑步運動的男人
積極進行運動,並養成習慣,堅持下去,有助於減少疾病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以來,關於人類的壽命有一個引人好奇的現象,根據統計,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高,即使是在飢荒或嚴重流行病期間也是如此。這是什麼原因呢?男性為何比較「短命」?

科學角度看男性比較「短命」的原因

從世衛組織的《世界衛生統計》可以看出,在全球範圍內,女性的壽命明顯超過男性,尤其在發達國家。我們可以從科學的角度分析如下:

首先,男性比較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睪酮可以讓男性的新陳代謝更加旺盛,但也會抑制免疫系統。而女性體內的睪酮水平低,雌激素還能保持血管的彈性,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

其次,和端粒的長短有關。端粒存在於人體染色體末端,長度隨著分裂而縮短,並伴隨衰老。雄性激素會加速細胞分裂,每次分裂的時候,端粒的長度都會變短。而女性的雌性激素會延長端粒的活性,因此壽命就比男性長。

最後,基因也會影響男性壽命。男性的染色體為XY,女性為XX,而大多數致病基因發生在X染色體上,若是隱形的基因病,就對男性很不友好了。此前UCSF的研究指出,男女有壽命差別的關鍵在於男性缺失的第二條X染色體上。

日常生活因素也會造成男性壽命較短

1、不愛看病

男性和女性對待疾病的態度差別很大,大部分男性對疾病抱持消極的態度,不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況,總認為自己十分強壯,不會生病,當然也不主動就診。即使出現一些疾病早期徵兆,往往不在意或想說忍一忍,由於不願意積極面對身體警訊,不愛去醫院看病而錯失早期治療時機,以致拖到非常嚴重的階段。

2、愛抽菸、喝酒

吸菸對身體沒有任何好處,最容易引發慢性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而男性吸菸率又遠高於女性吸菸率,所以就大大縮短了男性的壽命。

再以喝酒這個不良習慣來說,過量喝酒對於健康的威脅很大,而女性在各個年齡段的喝酒比率都比男性低。因此,男性壽命比較短也是可以理解的。

長壽男人常做5件事

雖然在統計上,男性壽命比女性短,但是還是有很多自己可以努力爭取的空間。看起來「短命」的男性如何能夠長壽呢?經常做以下5件事可以有所助益。

1、釋放壓力

現代社會,男性肩上扛的各種壓力很大,「男兒有淚不輕彈」已經過時了,男性要能夠自我紓解壓力,趕走抑鬱,保持心理的健康。心情鬱悶時,該哭就哭,可以適時宣泄情緒,讓某些「痛苦激素」通過淚水排出體外,避免不良情緒的刺激,引發厭世自殺等事件。

快樂的一家人
笑能舒緩壓力,有助於提升情緒,提高身體免疫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心情愉快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很大,笑能舒緩壓力,有助於提升情緒,能讓體內白血球增加,促進體內抗體循環,提高身體免疫能力等。男性要經常提醒自己保持心情愉快,以正向樂觀的角度看待人生不如意之事。

3、經常運動

男性積極進行運動,並養成習慣,堅持下去,有助於減少疾病的發生。運動還有助於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還會增多肌肉量,保持好體魄,且運動能讓身體各系統功效衰退速度變慢,延長壽命。

4、睡前泡腳

睡前泡腳好處多,可以刺激腳部穴位,提升身體的免疫力,還能幫助身體排毒,也有益睡眠。中老年人泡腳時,水溫不要過高,大約在40℃,泡腳時間大約20分鐘,不要超過半小時。

5、小口咀嚼

男性用餐容易大口吞食、暴飲暴食,這樣會增加消化道疾病的患病率,尤其是食管癌和長期食用過硬、過糙食物有關。而小口細嚼的好習慣可以讓食物充分消化,降低胃病的發病率,延長壽命。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