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善與面相:三十六種富貴人士的心相(圖)

發表:2021-10-01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
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時候有一句諺語說:「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這句話說明一個人的相貌是會隨著他的心念善惡而改變的。縱使他現在已經有了兇惡的面相,但若他往後經常生起慈悲心,相信不久之後就能化解凶相,轉為吉相。換言之,縱使他現在滿臉福相,若他不知道行善積德,經常起貪愛和憎恨的念頭,福相便會漸漸消失。因此,心是面相的樞紐,看相不如看心。上述種種,是不少算命師用來勸戒來算命之人的事。

富貴之人有三十六種心相

1、明知當官辛勞,卻仍然願意為人民的公僕,服務大眾。

2、做事剛柔並濟。

3、欣慕善行,親近君子。

4、有美好的食物會分送他人。

5、不靠近小人。

6、時常積陰德,給人方便。

7、從小就會幫忙治理家務。

8、對來乞求的人,不生厭惡心。

9、克制自己,利益他人。

10、不促成惡事,不嗜愛殺生。

11、聽到或遇見事情,心不驚慌。

12、與人約定,不會失信。

13、不輕易改變行持和操守。

14、睡前常靜思自己的過失。

15、勇往直前,不耽心過去,也不為往事沾沾自喜。

16、不讓人產生憎恨心。

17、不文過飾非,不掩飾自己的缺失。

18、為人做事圓融周到。

19、不會忘記接受他人惠恩和幫助。

20、心量廣大。

21、不欺善怕惡。

22、憐憫、救濟孤兒、寡婦和急難的人。

23、不幫助強人去欺侮弱者。

24、不忘故舊的情誼。

25、常做有益公眾福利的事業。

26、不多說話,不打妄語。

27、得到別人的贈與,常心生慚愧。

28、談吐井然有序,聲音輕柔。

29、當別人正在言談時,不插話。

30、時常談論善事和別人的優點。

31、不嫌棄粗衣淡飯。

32、隨時隨地表現適當的方圓曲直。

33、聽到善言善事,行之不倦。

34、了解別人的饑渴勞苦,並時常加以體恤。

35、不掛念他人的舊惡與前隙。

36、故友有難,竭力濟助。

若做到上面三十六項,自然能獲得福報,若做不完全,福禍相折;做得越少,福祿自然罕少。接下來跟各位分享因為做了善事而改變惡相的三則故事。

一念仁善 頓改貧夭

裴度是唐朝人,年輕時,一貧如洗,在鄉下的私塾中以教書糊口維生。他的學問雖然淵博,無奈時運不濟,屢試不中。

有一天,他走到街上,經過一座寺院,看見一行禪師正在替人相面。他等大家都走了以後,才去請教自己的面相。一行禪師熟視良久,說:「你天生敗相,今生不但沒有希望考取功名,而且眼光外浮,縱紋入口,是一種乞食街頭、饑餓而死的相!我看你甭考了!」

裴度聽了,心裡非常傷心,整天垂頭喪氣,連教書都無精打采。

數日後,裴度到香山寺去漫步,看見寺裡有一位婦人跪在佛前,喃喃祈禱,禱告完畢,匆匆離去。裴度看見案桌上有一個包袱,解開一看,是非常貴重的物品,一個翠玉帶和二個犀帶。他想:這一定是剛才那一位婦女所有,於是坐著等待失主。

到了下午四點鐘,那位婦女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匆匆地進門,掃視案桌一遍,不禁哇然大哭。

裴度上前問她,婦人哭著說:「家父病重,家產當盡,昨日我請到名醫,略有起色,所以今天早晨,我趕去親戚家,借到一條玉帶,準備典押借款,做醫藥費。我行經此寺,順便入寺祈禱,不料心急匆忙,忘記攜走玉帶,等我到了典,才發現遺失玉帶。我沒有錢,家父一定無法活命,尚有家母和弟妹待養,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說完,又大哭起來。

裴度奉還原物,婦人拜謝而去。

裴度回家途中,又遇到一行禪師。才走離數步,一行禪師呼喚裴度轉身,對他說:「你必定做了一件很大的陰德,我看你的容貌,蛇入口變為玉帶紋,不但不會餓死,而且將來有無量的福報,可能會出將入相!」

裴度怕一行禪師諷刺,回答:「愛說笑!大師說話怎麼前後矛盾呢?」

一行禪師回答:「七尺長的身體不如一尺長的臉,一尺長的臉不如三寸長的鼻子,三寸長的鼻子不如一點心!」

裴度笑著說:「人心怎麼相呢?」

一行禪師回答:「要知天上意,須在雲中取,要知心內事,須辨眼中神。你積了陰德,目光不浮,紫氣貫睛,口角紋長過陂池這部位,而且鬍子均勻變美。做了陰德,臉上的相便會有所改變,你必定享受極貴的福祿無疑!」

於是,裴度就把剛才在香山寺,拾還玉帶的事告訴一行禪師,禪師也嘉許他的善行。

那一年,裴度便考取進士,由於官運亨通,過了十多年,他升任「博辦大學士」(相當於今天的副行政院長),不久,又升為首相。他升任首相的經過非常曲折:裴度起初奉朝廷的命令,出使蔡州,向諸軍宣達政令,回到朝廷後,裴度向朝廷呈奏攻取叛賊的書狀。

王承宗和李師道等叛賊計謀阻擾蔡州的援軍,因此暗中潛伏京師,刺死掌握大權的重臣,而且殺害了宰相武元衡。他們三度用劍襲擊裴度,第一劍,砍斷了鞋帶,第二劍刺中裴度的背部,卻只劃破了他的內衣,第三劍輕微刺傷裴度的頭部,恰巧他戴了氊帽,所以劍傷不深。正當叛賊追殺裴度時,裴度的隨從王義,抓住叛賊而呼叫,叛賊回身用刀砍斷王義的手,裴度才能逃脫。由於裴度逃走過於倉促,不小心掉落溝壑中。叛賊以為裴度已經死了,而轉身離去。

事後,皇上說:「裴度能夠脫險,全是天意!」遂命令裴度為「淮西招討使」,而平定了淮西的內亂,並且封他為「晉國公」,經常奉命出使邊地諸國。四夷的君長,一定會詢問裴度的年齡、相貌,由此可見中國和夷族對他是多麼敬畏和佩服!

裴度事奉四位皇帝,始終表現了很好的品德。他有五個兒子,也都被朝廷賜封爵位。

裴度的命運可謂發生徹底的轉變。當他在香山寺拾獲貴重的玉帶後,直至遺失玉帶的婦女到來,才把玉帶奉還她。那位婦女感動得流出眼淚,拜謝他,裴度笑著說:「你還是儘快回去救令尊吧!」後來精通面相和命理的人告訴他:「閣下積了陰德,前程萬里,不是我所能預知的!」

裴度遇到叛賊,三度被砍殺而沒死,這豈不是韓愈所說的:「盜賊砍不死,是神在扶持嗎?」其實,這正是裴度良好的品德所造成的。

不過,為什麼裴度還玉帶這件事能使他轉短命為長壽,將貧賤轉變為富貴,同時還獲得這麼大的福報呢?

這是因為君子和小人的差別就在一個貪念。裴度的心比較清淨,不但對他人所遺失的貴重物品無動於衷,即使生死的問題,他也能置之度外。他心量寬廣,所以福德也廣大。如果他真的以歸還別人的遺物,心中一直慶幸自己擁有很好的德行,甚至向人大肆吹擂,那麼他所得到的福報,自然就會少了。

舍財助人 凶相消失

清朝光緒年間,杭州有一位非常出名的算命先生,名叫陳七。由於他的面相術很靈驗,所以大家給他取了一個「鬼眼七」的雅號。

當時杭州有一位富商名叫薛二。他邀了兩位朋友去看相。

「鬼眼七」這位相師判薛二的第一位朋友說:「你秋季後會升官!」判第二位朋友說:「你一個月後會得財!」相師看了薛二,大吃一驚,說:「你面有灰泥的顏色,恐怕逃不出五十日會斃命,可能活不過中秋節啊!」

薛二的第一位朋友是衙門的文書。有一天,他行走山路時,聽說巡撫大人到山中打獵,他就駐足觀賞。不久,看見一隻大灰熊追趕一個人。他為了救人,在路旁撿起木棍,直撲上前,與大灰熊搏鬥起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好幾位軍爺,才合力把大熊打死。事後才發現:大灰熊所追的人就是巡撫大人,巡撫大人為了感謝他的救命之恩,便保他升為一個小縣的知縣。

薛二的第二位朋友是一位秀才,他的祖父病危,通知在外的子孫回來送終,並且吩咐家人:誰先回家,就把後花園所埋的五千兩黃金送給他。由於這位秀才的孝思很濃,所以連夜趕回故鄉;他到了家門,祖父尚未斷氣,立即贈送他五千兩金子。

薛二眼看跟他一齊面相的兩位朋友都已應驗,認為自己大概難逃惡運了,於是拿出錢財,廣行善事,造橋路,施棺施藥。他想:死亡遲早會來,我有什麼好擔心和憂慮的呢?

有一天,薛二到錢塘江去散步,看見一個人好像想投江,薛二立即上前,把對方抱住,接著問他輕生的原因。

他回答:「我名字叫胡瑞,是揚州人。我集中數位兄弟的資金來杭州買貨,不料昨夜一陣颶風,使貨船沉沒,我雖保住一條小命,但想來想去,無顏返回故鄉,不如一死了之,所以才想投江自盡。」

薛二聽了,好言相勸,並且捐助他二千五百兩銀子。胡瑞請薛二留下姓名,薛二堅辭不肯。

中秋節過後半個月,薛二在街頭漫步,又遇到相師鬼眼七。鬼眼七驚訝地說:「薛先生!你臉上灰泥色不見了!你不會死了,你必定做了大善事,將來還會得上壽呢!」

這時候薛二心裡才明白「相從心轉,為善保壽」的道理。他對相師笑笑,說明原委,並且感謝他指點。後來,薛二一心向善,活到九十歲才無疾而終。

修堤興學 相貌顯貴  

溫汝適,別號坡,是廣東省順德縣龍山鄉人,乾隆四十九年考取進士。(他尚未發達以前,相師說他這一生只能做到四品官)。

乾隆五十九年,廣東的至大堤圍崩決。溫汝適因為丁憂返鄉,目睹百姓流離失所。他知道修築堤防不是一件易事,依照舊例都依據田地大小徵稅,可是他不完全依照以前的方法,他勸順德縣的富豪,捐資完成堤防的修築。除此之外,他又設立義學,樂於行善助人。

後來,他回到京城,那位相師看了他的面相,很驚訝地說:「你回鄉一定種了許多福德,不然面相和骨格怎麼改變許多呢?你可以升上兩品官了!」

溫汝適把經過告訴相師,相師笑著說:「相由心生,你的前程不可限量啊!」

後來,他歷任廣西、四川和山東的主考,又主持陝西甘肅學院,升到兵部侍郎。他的兒子溫承悌,道光六年考取進士,進入翰林院,做了刑部主事官。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