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皮帶為何開翻了「H大號」?(圖)

發表:2021-09-2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今天,想起了那句有名的話:當時代拋棄你時,連聲招呼都不打。有感於這句話,總結一下今年來很多行業被整頓的整頓行為,力圖找出這些事件之所以發生的深層原因。

有人說今年所發生的這些事都是個人的率性而為,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眾所周知的是,自從2018年的中美爆發貿易戰開始,中美關係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開始從合作的「軌道」上翻車。2018年之前和之後的一段時間本人一直都在強調,中美關係和世界格局正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那就是經濟全球化的環境已經不在,即將開啟的是逆全球化,主要貿易逆差國和順差國之間的貿易戰是不可避免的;同時隨著美國國際地位的下降,導致世界各地的地緣政治衝突不斷加劇,最終世界就會從「地球村」轉向孤島化(分化為不同的陣營或集團)。

但在當時,媒體上的主流觀點更願意認為中美關係和世界局勢的變化主要是因川普(特朗普)個人的率性而為所造成,一旦川普離開白宮,世界時局就會再次回到過去既定的軌道上,就因為此,很多國家的政治人物都希望拜登在2020年的美國大選中勝出。在當時,無論歐洲還是中國的內部政策都尚未出現十分明顯的變化(當然也會有一些未雨綢繆的動作)。

2020年美國大選過程中,民主黨為了贏得大選所使用的的手段已經是無所不用其極,兩黨的紛爭與對立達到了美國歷史上罕見的高度。按多數人的理解,一旦川普的死對頭拜登上臺,就會回到過去(歐巴馬和小布希時期)的政策軌道上,世界各國還可以繼續在全球化的軌道上一起苟且下去。

雖然拜登口頭上的政見幾乎都與川普不同,但他就任總統之後卻幾乎完整地繼承了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和貿易政策,也完整地繼承了對臺灣的政策和印太地區的「美日印澳」機制,這讓印太的局勢更加緊張,也讓中美對抗的局勢更加嚴峻。隨著最近一段時間美歐關係的挫折,拜登政府的對歐政策似乎也開始回歸到川普時期的政策軌道上。此時,世界各國的有志之士都已經十分清楚地看到,從川普政府時期所開啟的世界政治與經濟格局的變化,本質上都是由文化和文明的衝突所決定的,這是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並不是任何個人(包括川普和拜登)所能決定或阻擋的……

這就是那種傳說中的「時代潮流」,從全球化時期的合作轉為競爭與對抗,所有人和所有國家都只能順潮流而動。

可以用經濟術語來表述這種時代潮流的變化:在全球化時期,全球有增量財富(或者更準確地說是美國在不斷進行財富輸出,標誌就是產業不斷外遷,美元不斷外流),大家可以通過協商來分割這些增量財富,再加上「世界警察」還有能力執行自己的職責,此時的世界就是和平的;當全球化不可持續之後就意味著沒有了增量財富(或者說基於債務和財政因素,美國沒能力繼續進行產業和資本輸出),大家就只能進行存量爭奪,如果任何國家不能從外部獲得一定的財富補充,內部矛盾(主要是貧富差距惡化所導致的社會基本矛盾)就無法彌合、就會劇烈爆發,此時國與國之間(或不同的集團之間)就只能是競爭、對抗!

當這一時代大潮明朗之後,社會的底層邏輯開始出現劇烈的逆轉,就必須快速地調整本社會的管理政策,這就是緊密密集發生的一些事件:

第一,國民精神必須重塑。

在和平時代,人們生活在相對穩定、安寧的環境中,尤其是對既得利益階層來說,其生活方式更可以用「暖風熏得遊人醉」來形容,這就讓社會整體的意志力下降,英武之氣不斷流失。在這樣的「繁榮」時期,娘炮這樣的人物就會登上舞臺並成為社會崇拜的對象。這也算是歷史現象,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繁榮穩定時期都會誕生屬於那個時代的「娘炮」,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潘安了。

但競爭與對抗時期到來之後,國與國之間會進入殘酷的競爭甚至戰爭狀態,此時就要求重塑民族精神,要求民族主義回歸,要提高人們堅韌不拔、勇於戰鬥的意志品質,等等,只有如此,才能適應國與國之間進行殘酷競爭(或戰爭)的需要,才有可能在競爭(或戰爭)中獲得最後的勝利。

所以也就看到了下述事實:娘炮受到了打擊,甚至在網路上銷聲匿跡;讓青少年沈迷的的網路遊戲被打壓;不符合本民族傳統文化精神的內容節目被嚴格篩選等等。取而代之的是勇武精神得到鼓勵等等。

第二,和平時期與競爭對抗時期對產業結構的要求截然不同。

在和平時期,當一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必然走向金融化,很多務虛的產業都會得到快速發展。

我們知道國民經濟中有很多行業,但大體上又可以分為務實與務虛兩部分,個人按以下方式理解務實與務虛:務實的含義就是源源不斷地創造社會財富,提升國家的裝備水平和科技發展水平,源源不斷地為社會提供更高水平的供給;而務虛部分所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就是對社會財富進行再分配,由於和平時期沒有外部壓力(或很小),內部的強勢階層就會推動這些務虛行業的不斷發展,目的是通過財富再分配的過程實現更多屬於自己的利益。

必須要說明的是,務實與務虛的界限有時並不清晰,往往還會不斷轉化。以電商行業來說,相對傳統的零售行業這是一種新的零售模式,新模式的出現有利於促進零售行業的競爭與服務,在實現壟斷之前就屬於務實,因為可以通過有序的競爭推動行業發展,在提升經濟效率的同時促進經濟發展。但當實現壟斷之後(尤其是官商勾結實現壟斷之後),就有能力在上游不斷壓榨供應商(供應商無法放棄電商所掌握的高比例市場份額,在破產之前都只能被動接受這種壓榨),又有能力摧毀下游其它銷售模式(損害就業和社會穩定),最終實現屬於自己的暴利。此時,電商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對社會財富進行再分配、而零售業務只是對社會財富進行再分配的工具,最終將上下游和其他零售模式的財富源源不斷地轉移到自己手中,這就從務實轉變成了務虛。

房地產行業也一樣。充分競爭的市場會給民眾提供價格合理的優質居住服務,又可以帶動上下遊行業的發展,最終可以推動經濟的發展、創造社會財富,這是務實。當房價(核心是地價)被炒作的越來越高以至於遠超出居民的負擔能力之後,此時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社會財富的再分配(至於再分配的過程中那些人群是受益者,這是盡人皆知的),此時就變成了務虛。

由此明顯可以看到,一旦務虛的行業(不直接創造社會財富的行業)過度繁榮,就會過度佔用生產要素(人才、資本等),就會阻礙務實行業的發展,就會導致社會財富的創造能力下滑;同時又會導致貧富差距惡化,讓惡化社會基本矛盾。

一國靠什麼才能贏得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或對抗?唯一只能依靠務實的行業,因為這些行業在紮紮實實地創造財富,在製造先進的裝備,在提升科技水平。相反,務虛行業的過度繁榮就會讓社會熱衷於財富轉移,會帶來社會的不公,會影響社會的穩定並降低一個國家的凝聚力,甚至會直接讓一國輸掉競爭,所以就只能成為被打擊的對象。(所以人們經常笑稱,任何國家永遠不可能用天價的房子和宇宙價格的白酒贏得國家之間的競爭。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就看到,過度繁榮的網際網路壟斷行業今年來持續受到打壓;許皮帶也開翻了「H大號」,他身上映射的是已經超級繁榮的房地產行業的縮影;不斷爆炒價格的白酒行業也受到了打壓等等。

因此就可以看到,今年以來幾乎所有過度繁榮的「務虛」行業(起到的主要作用已經是社會財富的再分配)都在受到打壓,相反,真正從事財富創造的行業(工業製造業、農業、科技產業等)都在受到鼓勵。

第三,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與對抗,從某些含義來說是國家的凝聚力之爭,當一國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時,就能體現出強大的戰鬥力,而要讓一國建立起凝聚力,在目前階段最迫切的事物就是彌合已經嚴重惡化的貧富差距,所以,「共富」政策也就應運而出等等,為了適應競爭與對抗時代的需要,這種調整還會不斷深入下去,調整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廣。 

開頭所說「當時代拋棄你時,連聲招呼都不打」,那是因為這部分人摸不到時代的脈搏,感知不到時代的變化,最終當然會在茫茫然之中被劇變的時代所拋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