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年領袖聚首華府遊說 羅冠聰:要救朋友(圖)

發表:2021-09-23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流亡青年領袖周永康、梁繼平、羅冠聰及張崑陽在美國華府聚首,展開遊說工作
香港流亡青年領袖周永康(右二)、梁繼平(左二)、羅冠聰(右一)及張崑陽(左一)在美國華府聚首,展開遊說工作。(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9月23日訊】《國安法》打壓香港公民社會不斷升級,流亡海外的政治人物加緊遊說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成立兩年9月21日宣布由香港前學生領袖周永康任董事會主席,梁繼平接替朱牧民任執行總監,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任召集人,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民主派初選參選人張崑陽、中國維權律師滕彪也加入顧問行列。這個青年團隊旋即展開國會遊說,推動《香港避風港法案》及《香港人民自由及選擇法案》。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三早上,周永康、梁繼平、羅冠聰及張崑陽抵達美國國會山,展開一連三日的遊說及倡議工作,包括接觸跨黨派國會議員、政府官員等。

香港民主委員會換班

新任執行總監梁繼平表示,他們的主要工作是推動兩條與香港有關的移民措施的法案,希望繼續推廣救生艇措施,惠及一些會受政治打壓及影響的香港人。今後HKDC也會在華府內成為恆常跟美國政界接觸的團隊。梁繼平又透露,未來發展目標是在美國建立更團結的香港人社群,長遠會跟美國不同地區的港人組織合作,推動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

周永康則表示,未來會與梁繼平分工合作,聯繫香港海外社群朋友。他又在Facebook表示,「作為過往關鍵十年香港公民社會運動孕育的一份子,我們有政治責任和相應道義去為眾人嚮往的香港傾盡全力,以回報扶拔我們的成長之地」。他又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進程,除了需要在本地的日常抵抗,也需要跨地域的對中國政策新倡議。他鼓勵離散各地的港人「盡己所能,就是對香港的至極貢獻」。

HKDC於「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的2019年9月17日在美國華府成立,一直推動美國國會關注香港,包括促請美國制裁侵犯香港自治的官員,推動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獲國會通過。中共外交部今年7月23日宣布根據《反外國制裁法》制裁HKDC。

HKDC今次人事改動,還有來自台灣的林倢(June Lin)加入董事會;其他顧問成員包括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美國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華府港人組織DC4HK成員敖卓軒等。

羅冠聰籲西方一致對抗威權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被港府以違反《國安法》通緝的羅冠聰,今次特地從英國飛往美國遊說,9月21日出席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有關未來世界民主發展前景的研討會。

羅冠聰談到近年香港民主社會火速瓦解,是國際多年來沒有正視對待威權政府的結果。國際社會多年來沒有協調統一策略與機制回應中國威權政府侵蝕香港自治,結果在沒有制衡與後果下,香港脆弱的民主與自由急速崩潰,一去不復返。他強調,不能對那些侵蝕民主與自由的威權視而不見,否則只會自吃苦果;國際社會有著共同的責任為各方捍衛民主。

時值中秋,羅冠聰去年7月宣佈與家人斷絕關係並獨自流亡海外,透露自己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愁緒,「2017年時,我因入獄而缺席(家人聚餐),去年與今年因流亡海外而再次無緣。」

但相比目前在監獄中的昔日戰友黃之鋒等人,他的些孤獨感是微不足道,甚至不值一提。羅冠聰說,他認識到個人肩負著沈重的擔子,要為身陷囹圄的人向全世界發聲。

「我在這裡,我有著這奢侈的自由可以自由發言,在國際層面與持份者交流。我感到有責任為他們發聲。我想更深層的動力是,我要去救助我的朋友們,講出他們的故事,聯合全球的力量去解決問題。」羅冠聰最後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