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持楓葉卡上海出境 護照戶口均要註銷?(圖)

發表:2021-09-21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機場
2020年7月,乘客在上海浦東機場排隊準備登機。(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此前就有消息稱,中國公民在國外定居,需要註銷中國戶口。日前,一位持加拿大楓葉卡的華人的真實經歷,似乎佐證著這項政策真的要落實了。

持楓葉卡華人上海出境是被註銷戶口

據溫哥華港灣報導,最近,加拿大多倫多的一位網友發帖吐槽了自家煩心事。

他表示,自己父親從上海轉機到香港,然後返回加拿大多倫多,父親已經是十幾年的老移民,常年往返中加兩國,也一直都是拿著楓葉卡,沒有任何問題。

但這次畫風突變,瞬間就被要求註銷中國戶口,還當場在中國護照上蓋了「註銷」章,簡直猝不及防!

網友說,在上海出境時,護照就被出入境工作人員現場蓋上了「註銷」章,工作人員還要求父親在下次再出境時,必須要出示戶口取消的證明!

網友疾呼:這樣不就成無國籍人士了嗎?怎麼辦?怎麼辦!

帖子發出後,很多網友也紛紛質疑,表示當場註銷護照,沒有護照拿什麼上機回加拿大?

這位網友專門跟帖回覆,表示護照上只是蓋了一個「註銷」章,應該是警告的意思,本次出境似乎並沒有直接取消。海關人員也是說可以讓你出去,但下次再出來時就要出示取消當地戶口的證明了,可如果真是這樣,現在連楓葉卡都要取消戶籍了,那到時候要怎麼辦?

還有網友給樓主仔細分析了一下這件事情,PR身份註銷與否是要看居住年限的:

中國一直都不承認雙重國籍,如果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就相當於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很多海外華人就是畏懼這一點,所以才會出現大批擁有PR(永久居民)卡的情況。

無獨有偶,還有另一名網友跟帖,講述了相同的經歷,這位網友說,自己的親戚也遭遇過相同的情況,感嘆這樣的事情都快成了常態了,令人揪心。

後來,這名網民再度更新貼文,並附上該有「註銷」章的護照照片。他說,父親出境時情況也很簡單,他自己完全感覺不到跟以往有任何異常。

過境時,海關人員問父親最終目的地時哪裡,他如實回答是去加拿大;又問他去加拿大做什麼?父親如實回答,然後工作人員應該是找了上級,或是同事說了幾句話,就蓋了這個章。

就是這麼簡單一個章,令人心驚膽戰!

但也有網友覺得樓主是過於緊張,看了這個圖片覺得這應該不是要註銷護照、或警告要註銷護照的意思。

因為從圖片看,那個藍色的註銷章剛好是覆蓋紅色的出境章,有可能是因為那個紅色的出境章沒蓋清楚,所以下面重新蓋了個9月17日浦東機場出境章,這個應該並不是要註銷護照的意思。

有網友支持這個觀點:表示兩個紅章一樣,應該是多蓋了一個,所以要取消一個。

樓主表示,父親當時看完這個章的確心裏嘀咕,但也沒有問海關工作人員具體是什麼意思,可到家後全家人越想越緊張,如果真要是這樣就太好了。

經大家這樣一解釋,樓主也是打消了護照被取消的顧慮,應該是自己想多了,鬧了烏龍。

但是被要求下次出境必須要取消戶口,的確是真實存在的,這事依舊讓人鬧心。

官方解讀

其實,嚴格說來拿PR卡的居民被要求取消戶口還真算不得新鮮事,在2020年5月1日的時候,中國政府就提議持楓葉卡的移民將被註銷中國戶籍,而上海率先施行了!

當時,消息一經公布,同樣全網炸鍋。

上海警方則連夜回應:首先,被此條規定影響最大的便是「擁有他國綠卡,長期定居他國,但仍然屬於中國國籍,持有中國居民身份證的上海華人。」隨後,上海市公安局人口辦公室就有關問題作出官方解讀,具體如下:

問:哪些人員需要辦理註銷戶口登記?

答: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員,需要辦理註銷戶口登記。持外國綠卡但在上海長居、留學生等不屬於本規定所指的應當註銷戶口人員。

問:對於未主動申請註銷戶口的出國定居人員,公安機關如何註銷其戶口?

答:公安機關經調查,掌握當事人持有住在國簽發的載有移民、定居、獲得永久居留權等事由的簽證,以及長期在外國居住生活的事實等證據,認定其確屬在國外定居的,方可註銷其戶口。

問:出國註銷戶口後能否恢復?

答:註銷戶口的出國人員回國定居的可以恢復戶口。其中,具有華僑身份的,由市僑辦進行審批;被批准回國定居的華僑則符合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的條件。不具有華僑身份的,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審批。

註銷中國戶口≠註銷中國國籍

這裡大家必須要明確一個概念:戶籍不等同於國籍。戶口關聯的是戶籍制度,與國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中國護照可以照常使用,並且當護照到期時只需要提供綠卡和原護照就能換新的中國護照。也就是說,即使你被註銷了戶籍,但你依然是中國公民,除非你已經加入其他國家的國籍。

PR卡並不意味著取消戶籍

按照上海給出的規定,2年內有超過18個月居住在外國,戶籍為上海的人士,會被註銷戶籍。上海公安局也對此作出回應:「並未在外國長期定居的,不屬於本規定所指的應當註銷戶口人員。」

不過目前新規只在上海實行,與其他地區無關,國內其他地區並未發布類似的規定,並不適用於全國。因此,上海戶籍的華人可以對此項新規多加關注。

網民熱議:

「將人家戶口下了,變相地堵死人家回國的路,中國人隨時都是要回家的。」

「沒加入外國籍,中國籍,中國人,為什麼取消人家的戶籍(戶口)?!既然中國籍,何必搞這些小動作,將人家的戶籍來取消。」

「還下次出境?怎麼回來都是問題了」

「取消人家戶籍算什麼本事?有本事人家取得綠卡就註銷他們的養老金。尤其是那些從不交金的退休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人。敢嗎?」

「公務員沒有腦子不講道理是正常的,活在這裡,每天驚嚇是正常的。」

「罵誰呢?一碗粥,是加拿大永久公民,不僅有中國因公護照,還有香港護照,不知道她年輕的時候是啥?」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