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初秋望月感懷 回不去的中秋節(組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21-09-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中秋節吃月餅
幾十年前屬於童年記憶的中秋節,才是深刻心裡的記憶。

辛丑初秋月夜,山風襲來,微涼,我和孩子徜徉於寂靜的山城,俯瞰小鎮星羅棋布的點點燈光,幽靜而美麗。仰頭望見一彎如鉤新月,散發出優雅迷人的柔光,待她再次豐盈,便是中秋佳節來臨了。一年多以來,一場翻天覆地的疫情徹底改變了世界,惶恐、疏離、死別、未知⋯⋯今年的中秋節會以甚麼樣貌呈現呢?

一家和樂 童年過節印象深

中秋節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若是讓我訴說最懷念的中秋節印象,只有幾十年前屬於童年記憶的中秋節,才是深刻心裡的記憶,即使時光倏忽而過,盛年不在,記憶卻歷久彌新。

中秋節 小孩戴柚子帽
柚子皮切開幾刀,剝成柚子帽,可以戴在頭上玩兒。

閉起眼睛,我彷彿就能看見撫我、育我的老家小小的庭院地上,鋪著草蓆,擺上應景的月餅、柚子、汽水等,古色古香的傳統月餅表面,壓印著繁複的花紋圖案和品名,每一種口味的月餅,都會切成四分之一小塊,大家分食。柚子皮切開幾刀,剝成柚子帽,可以戴在頭上和姐妹們玩兒,一家和樂在皎潔的月光下談天、說故事,一旁的大榕樹也興奮的隨風搖擺⋯⋯

那時候,我們是有爸爸的孩子,逢年過節總是有送禮的客人上門拜訪;那時候,週休假日我們會陪著爸爸看國劇,跟著媽媽看歌仔戲、布袋戲;那時候,爸爸為了獎勵我投稿的文章見報,特地送我一本剪貼簿,我只要定期在路邊的閱報欄,踮起腳尖、抬起頭找到自己的文章刊登出來,就趕緊打電話告訴爸爸,他會幫我帶回一份報紙讓我剪貼;那時候,我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得了好多獎狀,爸爸總是驕傲的說他的女兒比別人的兒子還厲害!

後來,爸爸生重病走了,來不及看見我小學畢業典禮上臺領取最大的獎項,來不及看見我繼續努力,寫了好多好多文章,包括寫他的故事。

中秋節 月餅
童年的中秋夜已然定格,珍藏於心底。

爸爸在春天離開,帶走我的童年,但童年的中秋夜已然定格,珍藏於心底。此後,月圓人不圓,沒有爸爸的家庭,艱辛困頓之中,過日子才是最踏實、最重要的,過節已然是雲淡風輕的回憶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