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中秋巧食月餅 這樣吃月餅才健康!(組圖)

作者:陳之昭 發表:2018-09-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歡慶中秋,家人共同賞月、泡茶、吃月餅,盡享天倫之樂!
歡慶中秋,家人共同賞月、泡茶、吃月餅,盡享天倫之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是最重視人倫孝道的民族,一年一度闔家賞月、團圓話家常的中秋佳節裡,許多異地遊子返鄉和家人共同賞月、泡茶、烤肉、吃月餅……歡慶中秋,盡享天倫之樂!

月餅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應景食品,市面上販售的月餅琳瑯滿目,包括:廣式、台式、冰皮月餅,以及蛋黃酥、綠豆椪……諸多種類,雖然餡料不同,但做法大同小異,共同點皆屬高糖、高油、高熱量、高脂肪食品。

傳統的月餅製作,採用大量豬油、酥油、糖分,才會香甜可口、滋味誘人,但是其熱量之高,以及對慢性病患可能造成的隱患和健康負擔,值得我們重視。

月餅熱量高 宜適量食用

月餅的熱量有多高?說來令人吃驚,光是一顆小小的蛋黃酥熱量就高達250~300大卡,其他精緻、內餡豐富的廣式月餅之熱量,就更不用說了。

為了避免經過一個節日,身材和月亮一樣變圓,建議吃月餅前先大概換算一下熱量。7克蛋白質約是1兩肉,15公克糖類等於1/4碗飯,5克脂肪約是1茶匙油脂。一個約150克的廣式月餅,熱量高達500大卡(約1.8碗飯),而有些月餅、綠豆椪等,即使一天吃不到2個,還是會超過每天建議的55公克脂肪攝取量。

變通方法是「減量」食用,將月餅切成小塊與親友分享,或者分數次食用,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攝取,還能品嚐到不同口味的月餅,通常每人一天不宜進食超過半個月餅,尤其兒童和老人更要酌量減少食用量。同時,一天之中吃了月餅,就要減少主餐的分量。

月餅「高糖、高油、高熱量」,過量食用月餅是減重者大忌,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營養師表示,每天攝取的熱量,如果超過人體需要量500大卡,一個星期累積下來,體重就會增加0.5公斤。想減重者應盡量少吃,並做適度的運動。

慢性病患慎吃月餅

慢性病患也能吃月餅嗎?是的,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特別謹慎食用。通常月餅的油脂含量高達35%~50%,糖類約為50%~65%,只含有少量蛋白質,慢性病患吃太多可能造成血糖、血脂肪、體重增加等問題,影響健康。

營養師表示,慢性病患吃月餅前要先看「食品標示」,例如:有些名為「養生」食材製作的抹茶、山藥月餅等,不見得是低油、低糖、低熱量,應以食品標示為準,並依實際重量推算含糖量;還要做「食物代換」,減少正餐油脂類、碳水化合物(飯、麵等)的食用量,例如:吃了60公克的小月餅1/2個,可以取代1/4碗飯(65大卡)。

提醒糖尿病患者應特別注意月餅的糖類、油脂含量,以維持穩定的血糖值,正餐也要多攝取纖維,以延緩血糖上升。市面上標榜「無糖」的月餅是以甜味劑來改善味道,並不是沒有糖分,也不能多吃。「冰皮月餅」則為低糖、低油脂、低熱量食品,較為適合。

月餅的油多是飽合脂肪酸,攝取過多油脂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最不利;酥皮類月餅的層層油酥皮是用麵粉和氫化油做出來的,含有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的危害亦大;1顆蛋黃含膽固醇約240毫克(1天建議量200毫克),故應避免吃蛋黃酥或有蛋黃的月餅。

洗腎病患不能吃太鹹或是含磷量較高的月餅,例如:滷肉、棗泥、桂圓、素香菇、蓮蓉蛋黃、伍仁火腿等月餅的含磷量都很高,不宜多吃;金橘、烏豆沙等月餅含磷量較少,可酌量攝取。

此外,月餅不容易消化,食用過量可能造成胃的蠕動負擔而引起消化不良。腸胃消化功能不良的人不要吃太多,應細嚼慢咽,也不要一邊說笑、一邊吃,否則吞入過多空氣,可能造成腹脹、腹瀉等症狀。

月餅乾燥,幼兒、老年人及食道較為狹窄者食用時要特別小心,小口進食,並多喝開水,避免噎住喉嚨,導致意外發生。

健康吃月餅

吃月餅搭配無糖飲料,或山楂、菊花、陳皮、決明子等茶飲,能去油解膩。
吃月餅搭配無糖飲料,或山楂、菊花、陳皮、決明子等茶飲,能去油解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月餅的時候搭配甚麼飲料好呢?月餅的熱量、含糖量已經很高了,可不要再喝可樂、汽水、果汁等含糖飲料,應選擇白開水、無糖綠茶、無糖烏龍茶等無糖飲料,或搭配山楂、菊花、陳皮、決明子等茶飲,能收去油解膩的效果。

搭配水果的話,不妨選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柳橙、西瓜、香蕉、獼猴桃(奇異果)、番石榴等,可以對高脂肪、高蛋白物質的代謝起抗氧化作用,進而保護心腦血管。含糖分太高的梨、桃、李、蘋果等水果,以及含高蛋白、高熱量的榴槤則勿過量食用。

要注意的是:中秋節應景水果「柚子」也不能多吃,柚子的纖維質雖然高,吃多了卻會產生胃酸,可能造成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所以一次最多吃1/4顆即可。

此外,月餅的餡料易腐敗變質,不宜久放,選購時應詳閱生產日期、保存期限、儲存方法。未吃完的月餅,最好用保鮮袋裝好,放入冰箱保存,並盡快吃完。

月餅不宜當成正餐進食,吃月餅以後,正餐飯量要減少,做菜的用油量也要減少,盡量用清蒸或水煮方式烹調,並增加蔬菜等高纖食物的攝取,主食部分建議以高纖的燕麥、薏仁、糙米等取代白米,維持膳食纖維攝取量。

留意以上月餅食用的禁忌和方法,健康吃月餅,就能度過一個平安快樂的中秋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