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詞美在哪裡?(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1-09-19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清照 詞 美
李清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詞又稱長短句,從唐代已有雛形,到宋朝達到頂峰,以後又開始衰敗。真正的好詞都出現在宋朝。很多人喜歡南唐李煜的詞,其實李煜的詞太過傷感,與他本人這個亡國之君一樣,太過深沉。而李清照工詩善文,更擅長詞,很多人都覺得非常美,那麼李清照的詞美在哪裡?

李清照,人稱「易安詞」、「漱玉詞」,以其號與集而得名。《易安集》、《漱玉集》,宋人早有著錄。其詞流傳至今的,據今人所輯約有45首,另存疑10餘首。她的《漱玉詞》既男性亦為之驚嘆。她不但有高深的文學修養,而且有大膽的創造精神。

從總的情況看,她的創作內容因她在北宋和南宋時期生活的變化而呈現出前後期不同的特點。前期:真實地反映了她的閨中生活和思想感情,題材集中於寫自然風光和離別相思。後期:主要是抒發傷時念舊和懷鄉悼亡的情感。表達了自己在孤獨生活中的濃重哀愁,孤獨,惆悵。

唐朝的大部分詞,都沒有擺脫詩的約束,總感覺怪怪的,哪裡不對勁。明朝及以後的詞,又沾染了一下小說的味道不純正。宋詞分南北兩個時期,北宋的詞因為生活安定而顯得有趣活潑;南宋的詞以收復江山為多,還有一些傷感的詞。李清照佔盡南北,因此前後的詞意境差距非常大,可喜的是都是最好的。

這首《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可謂是絕無僅有的。詩詞都是講意境的,李清照的這首詞,自有它的獨到之處。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起句「常記」二字,看似簡單卻又內涵深意。這首詩應該是在李清照少女時期(十三四歲時的經歷),因為年齡一大一個女孩子跟著自己的哥哥去「瘋」是不可能的。這首詞寫的時候,應該已經稍微大一些了,因為不可能再去「瘋」了,也就成了永久的回憶。

「溪亭日暮」是指溪亭的黃昏。「溪亭」一般是指在河邊溪邊的小亭子。但是在這裡卻有些不同,因為後面有個「興盡晚回舟」,既然回去要乘船,那去也要乘船,便不是溪邊的小亭子了。李清照的家在山東濟南的大明湖附近,要乘船,那李清照去的亭子應該是湖中心小島的亭子了。大半夜的乘船去湖中心,也真是夠大膽的。而且還喝的酩酊大醉。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藕花」即是荷花。李清照用藕花代替荷花,一是為了押韻的需要,二是顯得非常的含蓄,即有內涵。荷花因「出淤泥而不染」超脫於人世間,乃是人間的聖潔之花。假使允許使用荷花二字,用了會發現整個詞就有些無味了。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這裡的爭渡可不是真的爭搶之意,一起去的必然是自家的兄弟姐妹,是不會爭的。這裡是你追我趕戲耍之意。

自古以來,李清照都被稱為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陸游和蘇東坡等為豪放派的。但就這首《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來看,似乎有些不妥。這首詞的意境是:十幾歲的李清照,敢在日暮時,隨自己的兄弟一起,划船到湖中央的小島,還喝的大醉。回來時因不認得路而進入「藕花」群,一灘鷗鷺亂飛並沒有驚嚇到她,反而興奮的你追我趕,成為一段美好的回憶。這首詞看上去像是婉約詞,細究起來裡面卻有幾分的豪氣。

生活是美好的,能夠將生活中的最美時刻表達出來,才是最好的,最溫馨的。我們接觸到的詞要麼是滿懷悲憤的愛國詞;要麼是悲傷過度的淒美詞;要麼是沉溺情色的卿卿我我詞。只有這首《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超脫於世,寫出童年的美好。這也就是我說它是最好詞的原因。

李清照的詞自然優美,似信手拈來又字句工整。不拘一格構思廣闊。一切人間幸福冷暖都在她的詞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李清照的詞絕美,自然、灑脫、豪氣,絕無二家。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