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竟然和飲食有關 尤其是不吸菸的人(組圖)

發表:2021-09-1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病人和她的媽媽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一種飲食習慣和肺癌風險之間存在相關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和發展的風險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一種飲食習慣和肺癌風險之間存在相關性,尤其是對不吸菸的人而言,這種飲食就是和血糖指數有關的飲食。

血糖指數是一個人攝入碳水化合物後引起血糖增加速度的一個指標,高血糖指數的食物很快會被身體吸收,導致體內血糖、葡萄糖和胰島素水平的飆升,恐影響細胞生長,甚至引起腫瘤發生、發展。同時,此研究也表明了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攝取高血糖指數的食物和飲料,有助於降低肺癌患病的風險。

飲食是潛在的肺癌風險因素

研究指出,肺癌病例大約80~90%都和吸菸有關係,二手菸和石棉等環境的因素也和肺癌的發生有關。

那麼,「飲食」是不是也和其他風險一樣,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呢?研究人員們想要找出飲食是否也像其他風險一樣能增加一個人患肺癌的風險。因此開展一項大規模的研究,探討關於血糖指數和肺癌之間的關係。

此研究針對1905名肺癌患者,以及2413名健康人的飲食習慣和健康史進行調查。研究結果首次證明了特定人群,例如終生不吸菸者的血糖指數和肺癌有顯著的關聯。但是為了更好的理解飲食和肺癌之間的深層次機制,後續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討。

什麼是遠離肺癌的飲食

早餐
專家建議平時要限制高血糖指數的食物和飲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此研究並不能提出具體的飲食指南,但是,專家基於研究的結果,建議平時要限制高血糖指數的食物和飲料,例如蛋糕、白麵包、油炸食物等。

我們先來對血糖指數相關的食物簡單瞭解一下。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亦即GI值,能夠代表食物對血糖的影響。GI值越高,升高血糖的速度越快。而GI值高的食物通常經過許多加工的程序,含有更多添加糖,並不屬於優質碳水化合物。

低、中、高GI值的食物有哪些

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GI<55)

糖類:巧克力49.0

穀物製品:麵條(全麥粉)37.0、麵條(小麥粉,乾)46.0、麵條(細,煮)27.0、黑米粥42.3

薯類澱粉:土豆粉條13.6、藕粉32.6

豆類及乳製品:煮黃豆18.0、燉豆腐31.9、綠豆27.2、蠶豆16.9、扁豆38.0、黑豆42.0、牛奶27.6、老年奶粉40.8、酸奶(加糖)48.0、豆奶19.0

蔬菜水果:蘆筍、綠菜花、菜花、芹菜、黃瓜、茄子、鮮青豆、萵筍、生菜、青椒、西紅柿、菠菜均是

混合:饅頭+芹菜炒雞蛋48.6、餅+雞蛋炒木耳48.4、三鮮餃子28.0、芹菜豬肉包子39.1

中血糖生成指數食物(55≦GI≦70)

糖類:蔗糖、方糖65.0、蜂蜜73.0

穀物製品:糙米飯70.0、黑米飯55.0、煮甜玉米55.0、小米粥61.5

薯類澱粉:馬鈴薯62.0

蔬菜水果:甜菜64.0、山藥51.0、葡萄乾64.0、芒果55.0、菠蘿66.0

方便食品:全麥麵包69.0、爆玉米花55.0

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GI>70)

糖類:葡萄糖100.0、綿白糖83.8

穀物製品:麵條(小麥粉,濕)81.6、饅頭(富強粉)88.1、烙餅79.6、油條74.9、大米飯83.2

薯類澱粉:土豆泥73.0、煮紅薯76.7

蔬菜水果:胡蘿蔔71.0、南瓜75.0、西瓜72.0

方便食品:白麵包87.9、蘇打餅乾72.0

混合:牛肉麵88.6、米飯+紅燒豬肉73.3

由以上的數據來看,不同食物的GI值不同,不需要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戒斷,最好是從豆類、全麥食物中獲取,增加飲食的多樣性。

畢竟,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每天熱量的重要來源之一。在控制血糖的同時,多樣的飲食習慣能夠提供給我們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癌症帶來的損害。

不過,飲食只是改變癌症風險的一個因素,多管齊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也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