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選疫苗護照成焦點 特魯多傳醜聞(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16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8日晚,加拿大五大政黨黨領在魁省加蒂諾(Gatineau)進行法語大選辯論。圖為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保守黨黨領奧圖爾(Erin O&9;Toole)、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綠黨黨領保羅(Annamie Paul)及魁人政團黨領布蘭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2021年9月8日晚,加拿大五大政黨黨領在魁省加蒂諾(Gatineau)進行法語大選辯論。圖為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保守黨黨領奧圖爾(Erin O'Toole)、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綠黨黨領保羅(Annamie Paul)及魁人政團黨領布蘭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9月20日,加拿大人將投票選出第44屆聯邦政府。新民調顯示自由黨保守黨選情膠著,而疫苗護照和外交政策仍是熱點。近日自由黨特魯多傳出醜聞引爆輿論。

加拿大選舉局(Elections Canada)9月14日表示,從上週五到本週一的四天提前投票中,近580萬加拿大人投了票,比上屆大選提前投票人數增加近20%。申請郵寄選票的選民,需要在9月20日選舉日結束前,將選票寄達加拿大選舉局。

多項民調顯示,自由黨保守黨選情膠著。本週最新安格斯.裡德(Angus Reid Institute)民調顯示,保守黨(Conservative)的支持率為32%,自由黨(Liberal)為30%;據Leger最新民調,兩黨支持率均為32%,新民主黨為20%;Nanos民調中,自由黨(32%)領先保守黨(31%)一個百分點。預測選舉結果的統計模型The Signal估計,如果9月15日舉行大選,沒有政黨能贏得170席成為多數黨,自由黨將獲148個席位,保守黨128席,新民主黨將贏33個選區,而魁人政團將獲得27席,綠黨及人民黨各一席。選前自由黨在國會擁有155席,保守黨119席。

疫苗政策成焦點 民眾抗議強制注射

隨著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各黨加緊電視和廣播廣告閃電戰,競選綱領、疫苗抗疫政策、黨領醜聞等因素,都可能對選情產生影響。

有關疫苗政策,自由黨和保守黨態度迥異,前者要推行疫苗護照,後者強調尊重個人選擇。

在9月2日晚蒙特利爾舉行的首場大選辯論(法語)中,自由黨領袖特魯多自稱是疫苗冠軍,讓每個人都可在7月前完全接種,並將在聯邦公務員和政府部門推行強制性疫苗,來確保人們安全渡過第四波疫情。特魯多還支持各省實行「疫苗護照」,並承諾聯邦將支付各省有關疫苗護照計畫的開發和推廣支出,此外,自由黨會提出立法,以確保企業和團體在要求進行疫苗接種上不需擔心法律挑戰。

而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保守黨黨領奧圖爾批評特魯多在健康危機期間分裂國家。他透露,自己和妻子已經打了疫苗,並鼓勵支持者也施打,但他說,「我們不應該強迫加拿大人,這是加拿大人在健康問題上的個人決定。」9月14日,奧圖爾在安省的一個競選活動中呼籲加拿大人懲罰特魯多,因爲他發起了「不必要也不需要的選舉」。奧圖爾對記者說,在公衛危機期間召集提前選舉的領導人「不值得信任」。

對此,特魯多在卑詩省的競選活動中反駁,加拿大正處於大流行的關鍵時刻,選民應該在此時就如何治理國家發表意見。

自特魯多宣布提前大選以來,已在多次競選活動中遭到民眾現場抗議。抗議者大多對其強制推行「疫苗護照」和封鎖令不滿。對於這些抗議聲,特魯多堅稱不會被「反疫苗暴徒」左右他的政策。

近日,加拿大全國各地都爆發了反疫苗集會。

9月13日,加拿大一線護士組織(Canadian Frontline Nurses)在全國10省舉行抗議活動,譴責強制疫苗政策。他們還到多倫多、巴裡、倫敦、渥太華和薩德伯裡的5家醫院前舉行抗議。

多倫多教師斯威爾(Steve Sevel)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他理解特殊時期政府推出疫苗政策是為了保護民眾,同時也理解反對方的想法。

中醫師劉先生告訴《看中國》,很多人反對強制打疫苗是因為其不僅違反美國FDA基於“自願”的疫苗政策,並且疫苗研發週期太短(約9個月),必須長期觀察才能弄清疫苗注入人體後有何副作用。“其實醫生和藥廠都清楚,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10年才顯現出來。現在已有一些人施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包括嚴重併發症的病例甚至猝死,這就讓人非常擔心了。”他說,“目前隨著病毒變異,疫苗的效果已在降低,以色列就是典型例子,雖然疫苗普及率非常高,但很難阻擋Delta和新出現的MU病毒的傳播,這說明人類對COVID-19病毒還是認識不足,政治家如此匆忙的提倡強制疫苗是不對的。”  劉先生也強調,數據顯示染疫後恢復率超過90%,很多人感染後體內產生了抗體也不是壞事。

特魯多醜聞發酵

9月14日,前加拿大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的新書《內閣中的「印第安人」:對權力說真話》出版。據CBC新聞報導,書中披露了總理特魯多逼迫她在SNC-蘭萬靈(SNC-Lavalin)事件上說謊,年初加拿大騎警仍在考慮是否就該事件調查特魯多政府,再次引爆輿論。

「我知道他真正想問什麼以及他在說什麼。在那一刻,我知道他想讓我說謊,以證明已發生的事情沒有發生。」書中寫道。

王州迪指控總理辦公室在她就任司法部長期間,介入對魁省建築巨頭SNC-蘭萬靈公司的司法調查,並試圖通過延期起訴協議的方式保護該公司利益。

特魯多對以上爆料予以否認,並表示聯邦警察沒有就此事與他聯繫,並迴避了有關內閣信任是否妨礙了此事全面公開的問題。

對此,保守黨領袖奧圖爾批評特魯多創建了一個「讓朋友和親近的人獲得特殊權力」的系統,允許人們遊說以逃避起訴,並表示保守黨在政綱中提出了問責機制。

SNC-蘭萬靈事件最終導致王州迪、特魯多首席祕書巴茨等人辭職。2019年8月,操守專員迪安(Mario Dion)的報告指稱特魯多違反《利益衝突法》,他試圖以「多種方式」影響前司法部長王州迪令其讓SNC-蘭萬靈公司免於刑事起訴,即與蘭萬靈公司達成「延期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簡稱DPA)。蘭萬靈公司被控於2001年至2011年間,花巨款賄賂利比亞政府官員。

無獨有偶,新書書版的同一天,《環球郵報》刊文披露特魯多的加拿大出版商,2015年與一家中共國有出版社達成協議,在中國出版特魯多自傳《傳奇再續》。文章稱,書名暗指特魯多跟隨其父親皮埃爾.特魯多的足跡,首次與共產中國建立關係。特魯多的前高級外交政策和安全顧問表示,沒有人就出版事宜徵詢他們的意見。如果知道此事,他們會建議總理拒絕此協議,因為該出版商為中共掌控。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中共這麼做「顯然想取悅他(特魯多)。他們(中共)是宣傳大師。」

對中共強硬成主流民意

長期以來,外交政策都是大選辯論中的第三等級優先事項,很少對選舉結果起決定性作用。但本次大選中這一傳統可能因中共改變。

在最近的選戰中,自由黨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和言辭來轉移對其向中共示弱的批評,而保守黨則指責自由黨在對華問題迴避和優柔寡斷。

保守黨在最新綱領中41次提及中國和中國人,在對華政策上與自由黨做了明顯區分。不僅對北京的立場空前強硬,而且強調中共不同於中國人。

前保守黨總理哈珀的副幕僚長安格林(Howard Anglin)稍早在環球新聞撰文指,這是「自冷戰以來加拿大對一個國家最嚴重的關注,揭示了保守黨視中國為威脅多於機遇」。

實際上,多項民調顯示,自2019年COVID-19爆發以來,中共隱瞞真實疫情以及拘押兩名加拿大人以報復孟晚舟被捕,令加拿大人對中共的負面印象已成為主流民意。

9月初的一份納諾斯(Nanos)民調顯示,三分之二加國民眾希望新政府展現更強硬對華政策,受訪人投票支持對華立場強硬政黨的可能性高10倍。該民調由港加聯等組織委託納諾斯進行。

郵寄選票意味著什麼?

本次大選申請郵寄投票人數略多於100萬,低於預期的200萬-300萬。收到特殊選票工具包的選民必須在選票上寫下他們選擇的候選人的姓名,選民也可把特別選票送到加拿大選舉局辦公室設置的郵寄選票收集處。

預計郵寄選票將使這次計票出現延誤,在一些競爭激烈的選區,最后結果可能要等幾天才能出來。

首席選舉官斯蒂芬·佩羅說,到 9 月 21 日才開始計算郵寄選票,以確保能包括截止日期前收到的所有選票,而點算郵寄選票可能需要2-5天。

相關報導: 加国大选临近 对华政策受关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