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師遭美拒簽:一看學校 就說我是間諜(圖)

發表:2021-09-16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工業大學主樓
哈爾濱工業大學主樓(圖片來源:董辰興/CC BY-SA4.0/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9月16日訊】「我從這所大學(哈工大)畢業,就意味著我是間諜?這和種族主義有什麼區別?」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某國有飛機製造廠工作的工程師黃先生,他的妻子以訪問學者身份在加利福尼亞州從事兒科癌症研究,但黃先生卻被美方拒簽。他認為被拒簽的原因僅僅是因為他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工大畢業生被美國拒簽 懷疑是間諜

9月14日,美聯社以《中國學生在美中關係緊張中被美國拒簽》為題刊文,採訪了多名被美國拒簽的中國留學生和家屬。

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的23歲王子偉(音譯),是華盛頓大學金融專業的學生。在經歷了一年的線上課程後,他準備重返校園,卻被以安全為由撤銷了學生簽證

除了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俗稱「國防七子」的7所頂尖理工高校外,受到影響的還有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的學生,這8所學校皆被美國商務部以所謂「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列入「實體清單」。

23歲的莫妮卡.馬來自北京郵電大學,她申請到卡內基.梅隆大學完成信息管理碩士學位的簽證時被拒絕。

莫妮卡表示,她在澳大利亞攻讀了一年學位後,需要前往匹茲堡的卡內基.梅隆大學上面對面課程。莫妮卡已經收到了一家網際網路公司的工作邀請,但前提是完成學業,她只能推遲入學時間到明年,希望屆時能拿到簽證。

「我無法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種情況,這是最悲哀的。」莫妮卡說。

來自貴陽的電氣工程專業學生李全義(音譯)本科同樣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他被哥倫比亞大學錄取,但未獲得簽證。李同學選擇前往香港繼續學業,「即使規則改變,我也不會再去(美國)。」

受到影響的不僅僅是學生。在某國有飛機製造廠工作的工程師黃先生,他的妻子以訪問學者身份在加利福尼亞州從事兒科癌症研究,但黃先生卻被美方拒簽。

黃先生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這也被認為是他遭拒簽的原因。「我感覺受到了侮辱」,黃先生說,「我從這所大學畢業就意味著我是間諜?這和種族主義有什麼區別?」

第10043號總統令

2020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第10043號總統令,暫停和限制與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機構」有關聯的中國公民,通過F或J簽證進入美國進行研究生以上學位學習或從事科研。拜登上任後,延續這項規定。

近期,大約有500多名中國留學生被拒簽,原因可能與第10043號總統令有關。一些中國學生收到的拒簽信中提到了川普的第10043號總統令,但沒有給出相關細節。有學生表示,他們被問到在中國就讀的大學後,立刻就收到了拒簽信。

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啟動「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對涉嫌從事所謂「商業機密盜竊」和「經濟間諜」活動的公司和個人展開調查及起訴。有關措施出臺後,一些在美中國(華裔)學者和研究人員成了目標。

2020年12月,美國商務部將包括5所中國高校在內的77個實體列入所謂「實體清單」。至此,中國已有18所高校被列入「實體清單」,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南京理工大學等「國防七子」,以及北京郵電大學都在其中。

今年8月15日,三名中國留學生持合法簽證在美國休斯敦機場入境時,遭美方盤查並遣返回中國,理由是三人受中國政府資助或其個人手機內發現軍訓照片因而被懷疑有軍方背景。

網民熱議:

「美國水深火熱,疫情嚴重,美國不發給他簽證,是為他的安全著想。再說中國教育質量高,還能學到習近平思想,他怎麼就一心要去美國留學呢?」

「拒簽是為了你好,未來萬一土共讓你倒些東西為國獻身,你敢拒絕嗎?如果不敢,就沒有什麼冤枉的。」

「一面罵美國,一面非要來。在中國不好嗎?幹什麼非要到美國來呢?」

「像祥林嫂嘮嘮叨叨有完沒完?美國又不欠你們的,人家想讓你們來就讓你們來,不想讓你們來就得乖乖呆著,要怪你們,怪得著美國政府嗎?是你們的黨媽到處偷雞摸狗、男盜女娼幹盡了壞事,才惹翻了人家,為了防止你們這些人再幹壞事兒,所以把你們拒之門外。你們應該感謝美國佬不讓成為共產黨的走狗。」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