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則小故事:「聰明」與「智慧」的區別是什麼?(圖)

發表:2021-09-15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益匪淺的小故事。
受益匪淺的小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聰明與智慧的區別

這是一個在看守所的故事。

看守所十個號,每個號一個打飯桶,吃完洗桶。但是十個桶一模一樣,沒有編號,所以,你今天洗的很有可能不是你明天用的,有洗桶的很聰明,隨便涮涮就算完,反正明天也不是咱用,洗那麼乾淨幹啥?你說,這是不是聰明?

但是,其它九個號洗桶的人也是聰明人,他們都是這麼想的!!

所以,我們一直在用著從沒洗淨的飯桶……

如果洗桶的都是笨人,他們不會取巧,會認真的洗乾淨,大家用的都是乾淨的桶。

如果洗桶的都是有智慧的人,他知道怎樣取巧,但他不會去做,也會認真的洗乾淨。大家用的也是乾淨的桶。

那麼問題出來了,為什麼笨人和有智慧的人做法一樣?為什麼洗桶的是笨人或有智慧的人,這件事能做好,換成聰明人反而做不好了呢?

某電影中有一個比喻,境界就是你能看一米遠,我能看二米遠,佛祖能看無窮遠。

笨人只知道幹活,聰明人懂得變通,有智慧的人不僅懂得變通,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該如何取捨。

【感悟】聰明只關乎眼前的利益,智慧則關乎取捨。聰明是一種算計,而智慧是一種品格。聰明決定你能跑多快,而智慧決定你能跑多遠。

【02】會捕鼠的魚

有一種鲇魚能捕到老鼠。按理來說,魚離不開水,而機警狡猾的老鼠生活在陸地上,鲇魚捕老鼠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鲇魚是怎麼捕到老鼠的呢?

原來,鲇魚夜間出來覓食,它游到淺灘,將尾巴伸出水面,一動也不動地靠在岸邊,發出陣陣腥味專誘黑夜覓食的老鼠。畢竟是靠近水,老鼠接近的時機並不多,鲇魚卻可以執著地等待到天明,即使今夜等不到,明夜它依然會再來等,有時甚至一個月。

晚上,飢腸轆轆的老鼠出來覓食,狡猾的它尋腥味找到鲇魚,但它不會輕舉妄動,而是先用爪去撥動幾下,多數都是上前狠咬一口,然後立刻逃掉觀察情況,但鲇魚能忍住疼痛不動聲色。就這樣老鼠放鬆了警惕,誤以為它是死魚,便張口咬住鲇魚尾巴,使勁往岸上拖。

此時,鲇魚抓住時機使出全身力量,尾巴一揮把老鼠拉入水裡,然後在水裡展開了一場生死搏鬥,鲇魚發揮它在水中的優勢,用鋸齒般的利牙咬住老鼠的腳,往深處拖,無奈老鼠不能在水中呼吸,掙扎一陣便活活淹死了,被鲇魚美餐一頓。

【感悟】鲇魚捕老鼠有兩點很關鍵:一是它有耐心等;二是它能忍受鼠咬的痛。在我們生活中也有好多事情,如鲇魚捕老鼠一樣看似無法實現,最終我們卻把它變成了現實。我們會發現,實現一個目標要看每個人能力不假,但有兩點不能忽視:一是實現目標的耐力;二是能否承受實現目標過程中所遇到的艱難和傷痛。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