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來臨 一小行星將於2029年與地球近接觸(圖)

發表:2021-09-13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行星撞擊地球45392606(16:9)
威脅來臨!一顆小行星將於2029年與地球近接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目前已知小行星撞擊地球是對人類生存最大的威脅之一,而目前科學家和天文學家已經能夠較準確地預測這些隕石將於何時、何處與地球擦肩而過。俄羅斯為此籌建近地小行星搜尋與追蹤系統,擬實施「巡邏」,追蹤上述小天體以便及時發出警報。

研究發現,一塊被命名為99942阿波菲斯(Apophis)的小行星將於2029年與地球擦身而過,而這次擦身將會決定地球的未來。

從天文學角度上來說,2029年的這次擦肩而過,小行星距地球表面僅有1.86萬英里。天文學家們認為這個距離是非常近的。

義大利都靈天文臺的阿爾貝托.切利諾(Alberto Cellino)聲稱:「我們能夠排除下一次它與地球最接近時的撞擊風險,但是之後它的軌道將會因為地球的引力等不定因素髮生變化,這種變化現在是不可預測的,因此我們無法預測它在未來的變化。」

俄羅斯建近地小行星搜尋與追蹤系統

俄羅斯航天集團下屬單位將從2019年開始籌備建設近地小行星搜尋與追蹤系統。據塔斯社報導,俄科學院通訊院士、天文學研究所科學主任舒斯托夫說,為了未雨綢繆防範小行星、彗星等天體與地球「親密接觸」,俄航天集團正在實施「巡邏」計畫。這一計畫已被納入「2016年至2025年俄聯邦太空科研規劃」,旨在在俄國防部和科學院等單位配合下,大力發展準確探測並密切追蹤上述小天體的技術,當小天體與地球過於「親近」時,相關系統將及時發出警報。

這位專家沒有披露這一搜尋追蹤系統由哪些主要設施組成。但據塔斯社報導,該系統首先依托俄科學院現有的地面天體測量和光度觀測網路的相關設施。但對於追蹤從太陽所在的明亮位置飛來的小天體,這些地面光學觀測設施會難以應對,因此必須將太空望遠鏡送入太陽與地球之間、與地球相距150萬千米的「L1拉格朗日點」。

在這一位置上,望遠鏡繞太陽運行的軌道週期恰好等於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週期,因此該望遠鏡能以與地球相對靜止不動的方位追蹤和觀測。除了瞭望小天體以外,這種望遠鏡還能追蹤在近地軌道內飛行的各種太空垃圾,一旦這些自然或人工天體有撞地球的苗頭,該望遠鏡將與地面觀測系統協作自動報警。

除了及時示警以外,科研及工程人員有什麼手段可以消除近地小天體的威脅呢?據俄科學院應用數學研究所的專家伊瓦什金介紹,從理論上講,可將高強度激光發射器安裝在繞地球運行的空間站上或未來的月球基地內,其發射的激光所產生的巨大能量可將逼近地球的小天體推離軌道,或者將其摧毀。但這是一個巨大的工程,要想實現並非易事。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