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養肺很重要 3類人養肺刻不容緩(組圖)

發表:2021-09-1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梨花
滋陰潤肺,平時可食用水梨等水果。

疫情期間,不少人對肺有了更多的關注,然而想要保護肺部,必須提高自身免疫力。秋季不少人會出現免疫力下降、體質變差的情況,常常有疲勞乏力、精神不佳、咳嗽咳痰、皮膚蠟黃、氣色差等,甚至一些中老年人反覆出現呼吸道疾病,這些都是肺氣陰虛的症狀。

肺維繫著身體各項機能,是氣體交換的場所,人體只有通過肺,才能進行正常必須的呼吸,吸入新鮮空氣,呼出廢氣,保證了人體的正常運作。當肺不好的時候,人體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異常,若是發現到一定要及時調理。

中醫認為肺為人體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最易受傷。肺主一身之氣,全身的血液也流經於肺,及時將體內的垃圾、毒素排出體外,若肺受損,很容易陷入惡性循環,引發肺結節等一系列疾病。

肺為人體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

1、氣溫變化 更易傷肺

肺怕寒、怕燥。白露過後氣溫也會降低,越發的寒冷乾燥,燥邪通過呼吸侵入肺部,極易損傷肺。輕則出現口乾舌燥、感冒、咳嗽,重則引發哮喘、肺氣腫等,若不及時調理,形成肺氣陰虛,身體免疫力也會降低,容易引發其它併發症。

2、肺臟受損 累及全身

肺主治節,肺氣有調節呼吸和全身氣、血、水的功能,一旦受傷,會累及全身。肺虛津液虧損,會導致脾胃問題,容易出現腹脹、大便溏稀、胃口差、臉色蠟黃等,甚至影響心臟供血。

這3類人 養肺護肺刻不容緩

1、口乾舌燥

每年換季都會出現口乾舌燥、鼻炎、過敏、哮喘等症狀,說明肺部已經受到侵害了。

咳嗽的女人
經常咳嗽,就說明肺部已經出問題了。

2、經常咳嗽

經常咳嗽,特別是乾咳、氣喘、咳痰、聲音嘶啞等症狀,就說明肺部已經出問題了。

3、長期吸菸

長期吸菸和吸二手菸的人,有害物質更易沉積體內,應該戒菸護肺了。

養肺護肺的方法

1、滋陰潤肺

白木耳 紅棗 枸杞 湯
喉嚨常會乾癢、乾咳、皮膚也比較乾燥的人,可以多食用白木耳等滋陰的食材。(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喉嚨常會乾癢、乾咳、容易口乾舌燥,皮膚也比較乾燥的人,可以多食用滋陰的食材,如白木耳、百合、蓮藕、水梨。

2、日常保養

除了食療外,平常也要遠離會傷害肺的汙染物質,如空氣汙染、化學物質。當空氣品質不佳時,盡量關窗並使用空氣清淨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抽菸,少食用烤、炸、辣食品,才能護肺氣、顧肺陰,維持肺的健康。

總結

平時從自己做得到的方面來保養肺部,像是出門時配戴口罩、多運動提升體能等。另外平常也可以吃一些有助肺部健康的食物,提高體內抗氧化、抗發炎能力,讓肺部有比較好的免疫力。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