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逆向思維」小故事(圖)

發表:2021-09-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本 燈泡
換個角度,或許就柳暗花明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逆向思維,就是對司空見慣的似乎已成定論的事物和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方式。

有些時候,無論怎麼想都想不通的一些事情,但是換一種方式去思考,往往就會豁然開朗,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01

歷史上的「司馬光砸缸」就是非常知名的逆向思維案例。

如果有人落水,常規的思維模式是「救人離水」,而司馬光面對緊急險情,運用了逆向思維,果斷地用石頭把缸砸破,「讓水離人」,救了小夥伴性命。

02

以前的工廠效率低下,人圍著機器和零件轉,每個工人累得半死效率還不高。

後來有人改善了工序,讓人不動零件動,這樣逐漸就發展出流水線的概念了,效率大大提高,日本就是一個逆向思維盛行的國家。

03

一青年在天台上揚言自殺,眾人圍觀。

警察問其原因,青年說:談了八年的女朋友跟土豪跑了,明天要結婚了,感覺活著沒意思!旁邊一老者答:別人的老婆跟你戀愛八年,你還自殺啥呢?小伙想了想,也對啊,笑了笑,就走下來了。

生活中讓人困惑的事情不勝枚舉,但是利用逆向思維想想,又覺得也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堪,換個角度來想事情,或許就柳暗花明了。

04

一哥們在火車站附近手機被偷了,馬上請朋友給自己手機發了一條信息:「哥,火車快開了,我等不到你,先上車了!欠你的兩萬塊錢,我放在火車站寄存處A21號柜子里,密碼是1685」。

半小時後,偷手機的人在火車站寄存處A21號柜子前被生擒。

用逆向思維來創新,很多問題都能輕鬆解決。

05

一個商人向哈桑借了2000元,並且寫了借據。在還錢的期限快到的時候,哈桑突然發現借據丟了,這使他焦急萬分!

因為他知道,丟失了借據,向他借錢的這個人是會賴帳的。哈桑的朋友納斯列金知道此事後,對哈桑說:「你給這個商人寫封信過去,要他到時候把向你借的2500元還給你。」

哈桑聽了迷惑不解:「我丟了借據,要他還2000元都成問題,怎麼還能向他要2500元呢?」儘管哈桑沒想通,但還是照辦了。

信寄出以後,哈桑很快收到了回信,借錢的商人在信上寫道:「我向你借的是2000元錢,不是2500元,到時候就還你。」

這就是逆向思維。逆向思維作為一種方法論,具有明顯的工具意義,用好了會讓你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責任編輯:楊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