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終結篇——忍乃胸中博閎之器局(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9-01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終結篇——忍乃胸中博閎之器局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勸世良言、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

忍經》的開篇是作者吳亮自作的一篇序言,堪稱經典之作。

吳亮在序言中說:「忍乃胸中博閎之器局,為仁者事也,惟寬恕二字能行之。顏子云『犯而不校』,《書》云『有容德乃大』,皆忍之謂也。」

吳亮還說:「韓信忍於胯下,卒受登壇之拜;張良忍於取履,終有封侯之榮。忍之為義,大矣。」

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韓信忍於胯下」的歷史故事可謂關於「忍」的最經典範例,後世許多談論關於「忍」的名篇、名論或嘉言基本都會引用這個實例。

吳亮又說,別人冒犯了自己,不要與之相爭鬥,寬容相待,事情自然會化解,過後內心也自然會平靜下來。身居高位,應戒除暴怒,而平日持家應謙和。如能持之以恆的這樣做,就越接近聖賢之道。

「惟其能忍則有涵養定力,觸來無競,事過而化,一以寬恕行之。當官以暴怒為戒,居家以謙和自持。暴慢不萌其心,是非不形於人。好善忘勢,方便存心,行之純熟,可日踐於無過之地,去聖賢又何遠哉!」

吳亮還說,不能遇事容忍,不能克制自己的慾望,被憤怒和慾望所支配的人,會任意妄為,這樣會積怨在身,讓自己的罪責加深,傷害的反而是自己:

「苟或不然,任喜怒,分愛憎,捃拾人非,動峻亂色。干以非意者,未必能以理遣;遇於倉卒者,未必不入氣勝。不失之偏淺,則失之躁急,自處不暇,何暇治事?將恐眾怨叢身,咎莫大焉!其視呂蒙正之不問姓名,張公藝九世同居,寧不愧耶?」

(「呂蒙正之不問姓名」和「張公藝九世同居」是錄入《忍經》中的兩則故事。)

吳亮最後寄語讀者通過讀《忍經》能夠由「恕」而達到「忍」,由忍而達到「仁」:「愚因暇類集經史語句,名曰《忍經》。」「一寓目間,有能由寬恕而充此忍,由而至於仁,豈小補哉!」

讀《忍經》故事是很震撼的。對於普通人、一般大眾來說,有的《忍經》故事真的可以用「不可思議」這個成語來形容。

在讀的過程中,許多人就會情不自禁地經常發問,如果遇到相同或類似的境遇,自己會如何處理和對待?自己能做到他們這樣嗎?

在遭受巨大羞辱之時,他們怎麼可以「忍」成這樣?很多人泰然自若、面不變色,一切在他們看來雲淡風輕,像浮雲飄過一樣就過去了。他們是怎麼做到的?為什麼他們能做到?為什麼他們會有這麼大的勇氣和意志力?

筆者思索之後,認為這和古人的精神信仰有關聯。中國的古文化具有很深的包容性。佛教、道教、儒教在古中國十分盛行,信徒極為廣泛。這也可以從《忍經》所錄入的言論中得到證實,有道家的、儒家的、還有佛家的。能「忍」的力量和源泉很可能與信仰層面有關聯,這是筆者讀《忍經》得到的一點體會。

另外,筆者相信能「忍」與高遠的志向有關。蘇東坡有一段流傳千古的關於「忍」的名言,可以詮釋這種大志和大勇。蘇東坡云:「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這段話的大意是:古時候被稱作豪傑的志士,必定有勝過常人的氣節,有一般人的常情所無法忍受的度量。有勇無謀的匹夫被侮辱了,一定會拔起劍,挺身上前搏鬥,這不足以被稱為勇士,也不是真正的勇敢。天下真正堪稱「大勇」的人,遇到突發的情形毫不驚慌失措,當無原因受到別人侮辱時,也不憤怒。這是因為他們胸懷極大的抱負,志向非常高遠。

對《忍經》中的故事和嘉言有興趣的讀者,可尋《忍經》全本閱讀,希望這些故事和嘉言也能增長您的智慧、為您的人生之路帶來幫助和啟發。

吳亮是元朝人,因此吳亮所整理的《忍經》是古代和前朝至元代關於「忍」的言論和歷史故事。元朝之後,這方面的古訓和箴言也有很多。這裡再舉兩例,以饗讀者。

《西遊記》第二十六回開篇詩曰:

處世須存心上刃,修身切記寸邊而。

常言刃字為生意,但要三思戒怒欺。

上士無爭傳亙古,聖人懷德繼當時。

剛強更有剛強輩,究竟終成空與非。

(「心上刃」是「忍」字。「寸邊而」是「耐」字。兩字合為一體是「忍耐」二字。)

明朝的憨山大師有《醒世詠》,明朝之後有的刊行的《忍經》將《醒世詠》附在文末。

醒世詠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做事好商量。

惹禍只因搬口舌,招愆多為狠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事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

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無妨。

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生死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墜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兩鍾和氣二陳湯。

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留手一雙。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忍經》系列就此完結)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