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鋼鐵減產 面臨經濟過冷的考驗(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8-31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當侷限產,中國鋼鐵產量在2個月內下降1250萬噸。
由於當侷限產,中國鋼鐵產量在2個月內下降1250萬噸。(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 經濟官員一聲令下,中國鋼鐵連續兩個月減產,一方面,向全球展示北京在實現碳排放目標的決心,同時也拉低了全球鐵礦石的價格。但是,中國經濟放緩,正在考驗北京當局是否能繼續推行鋼鐵減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對鋼產量的官方限制,中國的鋼產量從5月的歷史高位下降了 1250 萬公噸,下降的幅度大約是英國年度鋼鐵總產量的兩倍。

中國的鋼鐵減產打壓了全球鐵礦石的價格,自7月中旬以來的價格下跌了 40%。這讓北京當局傳遞雙重意圖:在 11 月格拉斯哥氣候變化大會之前展示中國的碳排放政策;另一方面也試圖證明,中國能夠抑制不斷上漲的全球大宗商品的價格。

然而,Covid-19的變種帶來了疫情的再次激增,中國經濟放緩。數據顯示,7月份的消費、工業生產和投資的增長放緩超出了預期,中國宏觀經濟快速萎縮。

中銀國際的首席經濟學家徐高撰文分析了7月份的經濟數據。他認為,除了進口數據尚可之外,其它的經濟數據全面走弱,內需已經疲軟到令人擔憂的程度。原因是國內極度緊縮的宏觀政策,過度的冷卻了國內循環,阻礙了外貿拉動國內需求。

徐高指出,今年上半年為了達標碳排放,推行了嚴厲的限產制度,高爐煉鋼限產,焦化煉焦炭限產,導致價格上漲。限產給經濟增長帶來了阻力,推升了通脹的壓力,讓經濟陷入了低增長,高通脹的滯漲狀態。同時,基礎設施走弱,基建投資下滑,房地產投資下行,消費下行。

面臨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中國高層開始猶豫了。7月下旬,習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糾正運動式「減碳」。中國官媒也宣稱,不制定實現不了的減排目標。

作為對經濟放緩的回應,政府推遲了貨幣政策進一步的緊縮。分析人士表示,可能還會出臺更多的支持性措施。在碳排放和穩定經濟增長的更大目標之間,北京正在力爭避免兩者之間的失衡。

明年就要召開決定領導層換屆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保持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也變得越來越重要。事實證明,鋼鐵行業是具有彈性的,在每次刺激措施推動的建築熱潮中,鋼鐵行業都會反彈。讓鋼鐵行業的繁榮起來,是北京當局過去 15 年來抵禦經濟放緩的首選項。

清潔能源中心的首席分析師勞裡·米利維爾塔 (Lauri Myllyvirta) 表示,「中國領導人即將發起另一波債務刺激,推動經濟發展的週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