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電影?臥底混入放映會 導演觀眾被罰款(圖)

發表:2021-08-28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導演周冠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導演周冠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8月28日訊】港府宣佈加強以《國安法》審查電影,連「地下放映」都「封殺」,警方更可入屋搜查。惟當局連無關「國安」的愛情電影也要打壓。有區議員舉辦電影《幻愛》放映會,邀請導演周冠威到場分享。當局竟派「臥底」混入其中,大批警察和食環署人員到場指控活動為「公眾活動」,對導演和近五十名參加者發出票控罰款。周冠威表示,他只是分享電影,不會感到恐懼。主辦活動的區議員直斥當局搞恐怖,質問「究竟要社會有多恐慌和猜忌才肯停手?」

綜合《眾新聞》、《立場新聞》報導,旺角區議員朱江瑋及前議員蕭德健,在辦事處關門後放映愛情電影《幻愛》,惟放映會開始不久,晚上9時許就有大批食環署人員和警員到場。有食環署人員稱,他們有派人來「放蛇」(做臥底)混入放映會,由於場地沒有阻止公眾人士進入,因此屬「公眾場所」。辦事處內40、50名參加者,都被警方票控違反「限聚令」(公眾地方四人以上聚集),活動召集人朱江瑋更被檢控,下星期需要落口供。

朱江瑋受訪時表示,他購買了《幻愛》放映權,放映會沒有公開宣傳,屬朋友間的私人聚會。他在門外放置錢箱,讓參加者「隨緣樂助」。食環人員其後在錢箱中取回兩張一百元鈔票,指這是食環人員的錢,要作為證物錄影。

《幻愛》導演周冠威執導的反送中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較早時入圍法國康城影展,備受國際關注。朱江瑋質疑,是否有敏感人物、政府不喜歡的人出現在某些場合,就會用限聚令做恐嚇?他直指,公開已經不准有任何活動,現在低調聚在一起看愛情電影都不行,要將人當示威者般逐一票控,「寧枉無縱」;最大問題是還要派臥底調查,「這是很恐怖的,究竟要弄得社會有多恐慌和猜忌才肯停手?」

導演周冠威:分享電影 沒有恐懼

導演周冠威也有份被警方票控。他凌晨步出大廈時接受傳媒訪問,坦言在私人場合放愛情片都發生這種事,覺得很荒謬。但他表示,仍很開心可以跟觀眾交流《幻愛》這部電影,他只是分享電影,毋須擔心太多,「我很喜愛分享電影,我很珍重交流的時刻,我沒有恐懼,分享電影,我樂在其中。」

參加者Joseph表示,不會繳交罰款,否則只會令當局越來越過分。他認為事件反映香港不再容許私人集會,否則戲院這麼多人看戲為何沒問題,是甚麼邏輯?

警方事後指,當晚向涉嫌違反「限聚令」的47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食環署則稱,發現有人涉嫌未領有所需牌照而經營或使用公眾娛樂場所,會向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這宗打壓電影放映會的事件,恰逢港府加強以《國安法》審查電影之際。當局8月24日宣布向立法會提出《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影片要經過電影檢查員評核是否「不利國家安全」,才會獲得上映許可;政務司司長有權「最後把關」禁播電影。而民間利用社交平台「獨立放映」電影也會被「封殺」,警方還可在無需法庭手令下,入屋搜查及停止未經授權上映或發布影片。違者將加重刑罰至監禁3年及罰款100萬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