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有幾首詩?90%的人不知道(圖)

發表:2021-08-26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蘅塘退士的《唐詩三百首》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蘅塘退士的《唐詩三百首》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繪圖:志清/看中國)

諺語云: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對中國人而言,蘅塘退士孫洙的《唐詩三百首》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是,你知道《唐詩三百首》總共有多少首詩、又收錄了多少位詩人的作品呢?其中收錄的詩人以誰的作品最多呢?又是哪一首詩文最長呢?今天,筆者就來跟大家一一揭曉。

唐代是中國詩歌的黃金時代,名家輩出,唐詩數量約有五萬多首,後世多有選本。

清代乾隆年間蘅塘退士以《唐詩別裁》為藍本,選擇了的唐詩中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既好讀又好背誦的作品,編選《唐詩三百首》收錄詩三百餘首,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唐詩三百首》。

《唐詩三百首》自編成以來,每有增補,有三百一十三首、三百一十七首、三百二十一首等不同版本。筆者手上的一本《唐詩三百首》為三百一十八首版本,為了實事求是,就以手上這本《唐詩三百首》為例。

那麼,《唐詩三百首》收錄了多少位詩人?多少首詩?

《唐詩三百首》共收錄詩人77位,作品共318首。

這77位詩人分別是:白居易、岑參、常建、陳陶、陳子昂、崔顥、崔曙、崔塗、戴叔倫、杜甫、杜牧、杜審言、杜荀鶴、高適、顧況、韓翃、韓偓、韓愈、賀知章、皇甫冉、賈島、金昌緒、李白、李端、李頻、李頎、李商隱、李益、劉長卿、劉方平、劉昚虛、劉禹錫、柳中庸、柳宗元、盧綸、駱賓王、馬戴、孟浩然、孟郊、裴迪、綦毋潛、錢起、秦韜玉、丘為、權德輿、僧皎然、沈佺期、司空曙、宋之問、李隆基(唐玄宗)、王勃、王昌齡、王翰、王建、王灣、王維、王之渙、韋應物、韋莊、溫庭筠、無名氏、西鄙人、許渾、薛逢、元結、佚名、元稹、張祜、張籍、張繼、張九齡、張泌、張喬、張旭、鄭畋、朱慶餘、祖詠。

《唐詩三百首》體裁分類是:《唐詩三百首》按詩歌體裁分類,其中五言古詩(35首)、樂府(43首)、七言古詩(28首)、五言律詩(79首)、七言律詩(53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

《唐詩三百首》收錄詩作最多的詩人是:杜甫39首、李白33首、王維29首、李商隱24首、孟浩然15首。

至於《唐詩三百首》中最長的詩則是白居易的《長恨歌》。在此約略呈現給各位知曉: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長恨歌》共120句,840個字,它是一首長篇敘事詩,形象的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語言宛轉動人,感染了無數後世的讀者。

《唐詩三百首》中最著名的節氣,則是杜牧的《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這首詩,全篇無一個典故,平實近人,音節活潑,讀起來朗朗上口。

至於《唐詩三百首》中的佚名詩作,則有《金縷衣》與《雜詩》。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這首詩的作者已不可考,有的說是杜秋娘,至今仍有爭議。

《雜詩》

近寒食雨草萋萋,著麥苗風柳映堤。

等是有家歸未得,杜鵑休向耳邊啼。

這首詩是題在杭州望海樓的柱子上的。作者名姓已不可考,但我們可從中體會到一種複雜的情感。這不是一般的思鄉之情,而是作者常年羈旅在外而產生的一種落寞之感。

至於《唐詩三百首》中,被視為最全能的詩人,則有李白、杜甫。這是因為若按詩歌體裁分類,作品可分成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言古詩、七言古詩、樂府,而杜甫和李白是每一個分類中,都有詩作被收錄的詩人。

至於唐玄宗李隆基則是《唐詩三百首》中唯一的皇帝詩人。《經鄒魯祭孔子而嘆之》為其知名作品:

夫子何為者,棲棲一代中。

地猶鄹氏邑,宅即魯王宮。

嘆鳳嗟身否,傷麟怨道窮。

今看兩楹奠,當與夢時同。

這首詩是李隆基在公元725年親祭孔子時所作。此詩嗟嘆了孔子複雜坎坷、棲遑不遇的一生,對孔子生前的際遇深表同情,對他寄予了深深的悼念。

題目最短的詩則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也就是李商隱的《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李商隱藉由蟬來表達自己堅守本心的志向,「傳神空際,超超玄著」,被朱彝尊譽為「詠物最上乘」。

既然《唐詩三百首》中有題目最短的,那麼題目最長的詩,自當是字數多到讓人驚訝:《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飢,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聊書所懷,寄上浮梁大兄,於潛七兄,烏江十五兄,兼示符離及下邽弟妹》。

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

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這首詩有趣的地方在於,題目共59個字,比正文足足多出了3個字。題目就像序言一般,意為因為戰亂,兄弟離散。某天看到月亮,於是寫下這首詩,寄給散在各地的兄弟姐妹。

不過,由於原題名太長,導致一般人多稱呼這首詩為《望月有感》,「一夜鄉心五處同」也成為思念的名句。

這裡要特別介紹的是七絕聖手王昌齡。王昌齡的詩,以七言絕句見長。《唐詩三百首》所收錄的初唐七絕僅七十七首,盛唐四百七十二首,但王昌齡一人就佔據了七十四首,幾乎占了六分之一。

王昌齡在七絕詩上與李白齊名,王昌齡的七絕以委婉含蓄為主要特色,表現曲折,意境深遠,代表作品有《芙蓉樓送辛漸》、《出塞》。

至於擅長五言詩的詩人,則是號稱「五言長城」的劉長卿。

《唐詩三百首》中收錄劉長卿詩作11首,其中五言絕句三首,五言律詩五首,占到收錄詩作的70%,而其代表作品有:《逢雪宿芙蓉山主人》、《送靈澈上人》。

怎麼樣,看完《唐詩三百首》中的記錄,對於《唐詩三百首》是不是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呢?

你還有哪些關於《唐詩三百首》的記錄,留言區跟筆者一起討論吧!

責任編輯:淡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