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國務院災害調查組?河南官場料將發生「巨震」(圖)

發表:2021-08-25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市一名男子在地鐵站前獻花以紀念被洪水奪去生命的災民。
鄭州市一名男子在地鐵站前獻花以紀念被洪水奪去生命的災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距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已經過去一個月時間,各項災後重建工作正在展開。但在河南官場,這場災害引發的震盪或許才剛剛開始。

調查組未向外界披露任何前期調查進展

官方媒體報導稱,8月20日,中國國務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進駐動員會在鄭州召開,「國務院調查組組長、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作動員講話,通報調查安排、提出工作要求。省委書記樓陽生作表態講話,省長王凱主持會議。」這則報導的每個字都值得反覆咂味。

報導披露,「……特別是7月20日鄭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國務院8月2日決定成立調查組,對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進行調查,並派出前期工作組,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開展相關工作。」這一信息顯示,國務院調查組至早在8月2日即已開赴河南進行前期調查,但直到半個多月後的8月20日,調查組未向外界披露任何前期調查進展,反而要由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作動員講話,為調查組的進駐作「動員」。

報導顯示,黃明在動員會上稱,「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深入查明災害原因,深入反思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上的差距,深入謀劃推進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下決心下功夫提高災害防禦應對能力和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不斷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更加有力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黃明在肯定「各級黨委政府領導下,廣大幹部群眾上下一心為防汛救災所付出的艱苦努力」之外,著重表明「希望河南省、鄭州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幹部與國務院調查組同心同向、齊心協力,共同做好這次調查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回應社會關切,給黨和人民一個負責任的交代。」透過其表述,似乎在國務院調查組開展工作的過程中,當地「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幹部」存在與調查組不「同心同向、齊心協力」的問題。

在劫難逃 河南地方官心照不宣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則在動員會上稱,「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國務院調查組各項要求上來,主動配合調查,誠懇接受監督,深刻汲取教訓,系統查漏補短。要把絕不隱瞞、絕不推諉、絕不弄虛作假作為政治紀律,全力做好配合調查工作。」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主動配合調查,誠懇接受監督,深刻汲取教訓,系統查漏補短」,樓陽生的表述與黃明所說似乎可形成某種互文。

另據媒體報導,在收聽收看8月20日的國務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進駐動員會議後,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當即召開續會。

徐立毅在會上稱,「要積極主動配合調查。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不折不扣落實調查組各項要求。還原過程要完整、細節回顧要清晰、材料提供要詳實,要實事求是匯報工作,全面、客觀、真實反映情況。要嚴肅紀律,強化政治自覺,正確對待調查,誠懇接受檢查,堅決服從調查組工作安排和要求。」

綜合相關表述,國務院調查組的前期調查遭遇了何種困難,似已呼之欲出。要關注的是,在上述動員會上,除去黃明等國務院調查組全體成員,還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據8月2日河南省政府通報,截至當天,河南特大洪澇災害共造成302人死亡,50人失蹤,其中僅鄭州市就有292人遇難,47人失蹤。如此慘重的傷亡數字背後,究竟是否純為天災使然絕難避免,還是有人禍因素積弊造就。如果屬於後者,河南官場的一場巨震料期在不遠。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