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化會計師事務所監管矢言打擊財務造假

中國強化會計師事務所監管,矢言精準打擊財務造假

作者:松仁 發表:2021-08-24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4日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表示,要加強對從事證券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管,從嚴監管會計師事務所和上市公司,依法追究財務造假的審計責任和會計責任,加強財會監督大數據分析,精準打擊財務造假。

北京當局星期一(8月23日)公布「關於進一步規範財務審計程序,促進註冊會計師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矢言建立健全監管合作機制,依法依規開展跨境會計審計監管合作,維護國家經濟資訊安全和企業合法權益。

意見稱,要「堅決糾正違反職業規範和道德規範的重大問題,嚴厲打擊會計審計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做到『零容忍』」。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公布的「意見」還表示,要上下聯動,整治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特別是針對當前行業內相當嚴重的網路售賣審計報告、泄漏和傳播涉密敏感信息等,堅決糾正會計師事務所串通舞弊、喪失獨立性等違反職業規範的重大問題。

意見說,將提出會計師事務所監督檢查詳細辦法,嚴格處理處罰,建立自查自糾報告機制;同時對影響惡劣的重大案件將從嚴從重處罰,並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不過意見對於如何開展跨境會計審計監管合作著墨不多。

北京當局正在努力將其境內的股市和證券市場向全球的投資人開放,也希望中國民眾將存放在銀行的存款投入資本市場,以促進企業的創新和經濟的增長。但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系列財務作假醜聞卻重創了投資人的信心。

今年5月18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公告稱,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債務融資工具發行人康美藥業財務報表的審計機構時,因涉嫌財務作假,受到嚴重警告、並暫停業務資質一年的處罰。而康美藥業業務涉嫌財務造假於2018年底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康美藥業隨後發布的會計差錯更正公告顯示,該公司2017年貨幣資金多計將近300億人民幣(約合44億美元)。

中國證監會上週五召開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也提出要堅決查辦財務造假、資金佔用、違規擔保及操控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案件,同時要創造條件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加強市場溝通,穩定政策預期和制度環境。

美國最高證券監管機構3月下旬宣布,如果外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將被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並且要求這些公司披露任何政府關聯信息。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證監會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中美金融合作,只要雙方誠心誠意,就可以找到一個解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問題的辦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