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不只有普渡 還有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圖)

作者:淡然 發表:2021-08-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元節是有「良俗」可供推崇的,例如被人遺忘的「鬥寶」活動。圖為明代杜堇玩古圖。
中元節是有「良俗」可供推崇的,例如被人遺忘的「鬥寶」活動。圖為明代杜堇玩古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人的傳統節日中元節發展迄今,民間仍在為「普渡」這一件大事奔忙,但在耗費精力與眾多物資的狀況下,歷代總不乏統治者、改革習俗人士出聲呼籲改良,而現代人也總提倡環保、護生、簡約生活,看來減少燒紙錢、節約祭品、統一祭典等中元習俗「改良論」,還會不時被端上檯面鼓吹。不過,在尋找高見之際,可別總以為傳統的中元節多陋習。要知道,其實中元節是有「良俗」可供推崇的,只是如今早被人們遺忘了,像「鬥寶」即是一例。

文雅的「鬥寶」活動

據悉,「鬥寶」是自古即有的文化,也就是公開地向外界展示個人所珍藏的古董、文物、字畫、珍玩等。在傳統社會上,多是由地方上懂得玩賞的領頭文化人士或士紳等人在推舉此活動。這些沉浸於文雅活動的人士,多半會利用節日慶典的好時機公開向大家展示他們平日珍藏的珍品。由於收藏的物件寶貴,且與其它人士之間存在著互相比較、競爭之意味,故才稱之為「鬥寶」。這跟鬥茶文化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因「鬥寶」的「鬥」字含有組合之意,因此這一項有意思的活動或多或少存在著在同一時間將眾多珍寶匯集於同處之意,就如同裝飾釉下青花與釉上紅、綠、黃、紫等各種顏色的紋樣的「鬥彩」技法所包含之意般。

至於典籍中是否有「鬥寶」的相關記載呢?當然有。元代雜劇《臨潼鬥寶》的第四回標題則為「臨潼鬥寶」。此雜劇中記載:「我主設下臨潼會,要把一十七國擒。特命末將來乞允,搶奪各國寶和珍。若得一統為天下,願與大王平半分。」、「聽一言來笑盈盈,這樁買賣送上門,叫人來將寶抬進帳,各樣寶物色色親。珍珠造就山河,蟒袍繡就降龍玲。看寶看得心意滿,來!與爺抬到分贓亭。」

此劇提及的即是:春秋時代的秦穆公為了吞併諸侯,在秦國臨潼集結了十七國的諸侯,並展示各自的寶物來一較輸贏。

此劇之最,則是當各國在鬥寶大會上相繼祭出傳國之寶後,見到楚王空手而來的秦王,誤會楚國拿不出像樣的寶貝,而自喜勝券在握,秦國絕對能讓眾諸侯稱臣時,卻見楚將伍子胥走到中央,威武地吼叫一聲。當眾諸侯被洪鐘之聲給震的耳朵發疼時,伍子胥哈哈大笑,即刻從容不迫的單手舉起殿上的千斤鼎,他那毫不費力之姿,害得眾諸侯嚇得瞠目結舌。秦王同樣是內心大驚,並頓時了悟:楚國既然有這一位神武之人,想要讓楚國稱臣,勢必就沒有先前想得那麼容易了。

秦王當機立斷,態度大變,把一場只拚輸贏的鬥寶宴變成了祝賀宴,並將秦國公主嫁到了楚國。這就是「臨潼鬥寶」的典故,而後人多以此四字來形容人們在誇耀豪富或爭強賭勝。

此一歷史事蹟,連曹雪芹的名著《紅樓夢》中都載道:「於是天天宰豬割羊,屠雞戮鴨,好似『臨潼鬥寶』一般,都要賣弄自己家的好廚役。」連清朝八旗子弟文康所撰的小說《兒女英雄傳》亦提及此事:「眾人的禮物,都是你賭我賽,不亞如那臨潼鬥寶一般。」

先前在倫敦齊仕閣(Chiswick Auctions)的一場拍賣活動上,就出現了一件康熙年間的五彩大盤,上頭繪有的正是「臨潼鬥寶」圖。

在這一件五彩大盤上頭,描繪了穿著華服、頭戴金冠的多位諸侯。他們齊集「臨潼會」,且桌上均擺放了一件寶物。不過,大家的注意力顯然都不在寶物上,而是一名身處焦點卻毫無懼色、單手舉鼎的將士身上。這一名將士正是「臨潼鬥寶」裡的「活寶」--赫赫有名的名將伍子胥。

瓷器上之所以會有此一歷史典故,正是在警醒世人,與其在誇耀豪富,倒不如好好鍛鍊自身實力之意。對君王而言,同樣有警示之效:提醒自身理應要任用人才。此康熙五彩大盤,不僅僅是色彩艷麗,寓意同樣深遠,令人一見即烙下難忘印象。

然而,不只中國人有紀錄,連外國人士也著墨了此一習俗。清光緒八年,有西方的傳教士在大清國力凋蔽之際,透過《萬國公報》道:「今中國非無喜藏書博物之輩…製古器字畫花草即依切奇觀,亦屬不少,嘗於賽會建醮知辰,美陳於廟宇祠壇之內,任人觀瞻,以誇奇美,可知藏書博物華人亦以是心」。

由此看來,西方人士對中國這項風雅地展示著藏書雅物的「鬥寶」文化,不僅是印象深刻,顯然還甚為認可中國的確是愛好古物的文化之域。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覺得奇怪,「鬥寶」這一項文雅的習俗,居然會在中元節這一天舉辦。其實這正是在利用中元節這一種全民共同歡度慶典的熱鬧時機,展示著社會領導者的文化品味,同時也是要讓一般的庶民們一窺平日難得一件的稀罕寶物,藉此機會讓眾人在雅文化及俗文化交錯融合、新舊整合期間,增益文化知識。

正因為「鬥寶」擁有如此多元的意涵、對社會產生良好效益,我們在其它的民俗節日中,甚至是民間舉辦的建醮法會等慶典上,同樣能見到「鬥寶」這一項風雅活動。因此,日後提及中元節之際,切莫再認為僅存祭祀這一項民俗活動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