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中美會談再次暴露中共軟肋(圖)

發表:2021-08-20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楊潔篪和王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資深傳媒人程翔指中共在今年兩場中美高層對話中,又不自覺地暴露了自己的軟肋。圖為習近平、楊潔篪和王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0日訊】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曾指出,2020年9月,習近平在抗戰75週年座談會上拋出了幾個「中國人民絕不答應」,足以反映中共軟肋,一、擔心執政地位被否定;二、害怕不光彩歷史被曝光;三、擔心人民與之割席。近日程翔再次撰文談中共在今年兩場中美高層對話中,又不自覺地暴露了自己的軟肋。

美國總統拜登自上台後,中美共舉行過兩場高層對話。首次會面是3月18日至19日,楊潔篪和王毅在阿拉斯加會見布林肯和沙利文;第二次會面是7月26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

程翔指,兩次對話都不歡而散,但是從兩次會談中,中共都在不自覺地暴露了自己的軟肋所在。在阿拉斯加的會談中,楊潔篪居高臨下地批評美國,並且為美國制定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程翔說,這條碰不得的「紅線」,竟是中共的統治合法性和習近平的領導地位。

新華社3月20日電文如下:

「中方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中國人民的高度共識,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最符合中國國情的制度,是中國發展的「密碼」。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我們將繼續沿着這條康莊大道走下去。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損害,這是不可觸碰的紅線。

美方應當正確看待中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正確看待中方一系列大政方針,正確看待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用,黨的領袖的核心地位,是在艱苦卓絕的實踐中產生的,得到14億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這一集體意志堅如磐石,毫不動搖。」

程翔指,此番話清晰表明,中共是真正擔心的是美國挑戰中共的執政合法性以及習近平的領袖地位。中共表面強悍,並為對手「定規矩、畫紅線」,但從心理學角度看,這是懦弱的表現,不自覺地把內心潛藏的擔憂表露出來。

程翔續指,中共總強調「四個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文化自信),如果真是自信心爆棚,為什麼會在外交談判中規定對手不能碰觸「紅線」呢?這是共產黨內心虛怯的地方,也就是中共的軟肋——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和習近平地位的牢固性。

在天津的會談中,謝鋒和舍曼舉行會談後透露,中方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對華的錯誤政策,另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在「糾錯清單」內,中方要求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共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等等。

程翔指出,從這個清單內容可見,中共最關心的首要事件居然是共產黨員赴美的權利,這無意中戳破了中共所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自我神化的謊言,反映了中共黨員非常看重的是赴美的權利。

反美名人司馬南曾厚顏無恥地表示:「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程翔表示,這足見共產黨員的人格分裂:公開的表態和內心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也是很多「裸官」夢寐以求的人生規劃模式:通過「反美」在官場上取得權力和利益,然後舉家「赴美」,達成生活夢想。

程翔說,既然赴美是中共黨員的切身利益所在,那麼共產黨自然就要它作為首要事項和美國交涉。這些共產黨員在公開場合就力數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私底下則孜孜不倦地把資產和妻兒老小送去美國。這也是中國人鄙視共產黨員的原因之一。

程翔總結指,兩場高層會晤可以這樣解讀——楊潔篪是從共產黨整體的執政利益出發,希望美國不要質疑及挑戰中共的合法性,而謝鋒則是從中共黨員的利益出發,要求美國不要打破他們赴美的人生夢想。

去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提到五個「中國人民絕對不答應」。

第一:「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這表示習近平害怕共產黨不光彩的歷史曝光。

第二:「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醜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前提是共產黨的領導,習近平所強調並害怕的是西方否定中國走社會主義路線,同時否定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

第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這一點反映習近平擔心中國人覺醒並與之割席,如果中國人包括9,000萬黨員都否定共產黨,那麼共產黨這個政權就徹底解體了。

程翔認為上述三點就是中共的「軟肋」所在。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